爱是有缘 - 真爱永存

绿水有情花落雨,青山无意树生风。谁梦与君同?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寒风中的梧桐树

(2015-01-08 00:33:42) 下一个
 
冬日的早晨,暖阳不请自邀地透过明净的玻璃窗,溜进屋来。桌上的一杯浓茶,还在缓缓地冒着热气,让淡淡的茶香弥漫在整个屋里。
 
没有完全醒转的精神,似乎还沉浸在昨晚的梦中,刚刚浏览的新闻,像是没有记忆似的,随着不动的屏幕黯淡下去。但这冬日早晨的闲情,好像被什么激活了一样,有一种想去外面看天看地看世界的冲动。
 
于是,伸着懒腰,移步到窗前。
 
远处的高楼,淡淡地隐在浅灰色的天空里,没有云烟,却像是定身在雾中一般。很自然地,目光收敛到近处,大大小小的汽车,如移动的积木,在繁忙的马路上走走停停,看着跟我好象生活在不同的层面上。而人行道上,行人倒是令人意外的稀少,而且脚步显得并不是那么的匆匆,似乎有意只是作为城市的点缀。倒是街道两旁梧桐树的枝叶,仿佛静静地漂浮在空中似的。更让人吃惊的是,在这大冬天里,梧桐树叶不但没有完全凋落,而且竟然还有不少依然泛着生命的绿色!
 
是季节不对吗?明明秋天早已过去了。是自己的眼睛发花了吗?眨眨眼睛,睁开再看,周围的景物并都没有什么变化,街对面的那个邮筒,也依然如故地绿着站在路边。因而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以往脑海中梧桐叶在秋天枯黄落尽的记忆,是一个定式性的错误 ----  即使在寒冬,仍然有一部分还保持着绿色的生命。这样的冬景,与欧阳修《秋声赋》中描写的秋色“草拂之而色变,木遭之而叶脱;其所以摧败零落者,乃其一气之余烈”,也是有所不同的。
 
生命是顽强的,就像这些梧桐树叶,在飘飘的寒风中,尽管看着有些挣扎,但依然保持着青春的活力。
 
然而,随着冬寒的加深,生命的轮回终归是不可抗拒的。也许过不了多久的某一个早晨,当我再次观看这些梧桐树的时候,连最后一片树叶也不一定还会挂在树枝上了。但是只要我想到,在冬日温暖的阳光下,我曾经惊讶、并细细地观察过她们,是她们让我看到了寒冬生命的绿色,那么,这个冬天,还会那么寒冷、那么漫长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是有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谬赞!对,法国梧桐是悬铃木的一种。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散文写得很美。文中梧桐树是悬铃木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