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

记住生活的片段,分享生命的感悟。
正文

郑秀的选择和命运

(2017-11-19 16:05:35) 下一个


我是最近才知道郑秀的, 因为城头登了她和曹禺的故事, 于是感叹造化弄人,人性丑恶。

提到民国女性,人们只会谈颂人间四月天的林徽因, 知道郑秀的人很少,上网查询,基本上是她如何被曹禺出轨,对曹禺一往情深泪空流。看高晓松讲到林先生那可是吐沫星子乱飞, 我估计他是不会去讲她的清华前辈郑秀的。可是郑秀出身名门, 清华校花, 当年入校可是引起骚动的。曹禺也是好不容易才追到她的。

但为什么她成了一往情深泪空流的主角,而林徽因却是人间四月天。人们都说性格决定命运, 于是我想谈谈郑秀的选择和命运

首先,她遇到并选择了曹禺, 其实郑秀是幸运的,在那个年代能够入读清华,能够遇到包括曹禺在内的很多出色的人,是大多人不可彼及的。郑秀又是那么优秀,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当年追她的人也是很多。曹禺只是当年追求她的其中之一,但是曹的追求比较疯狂而且持久。曹禺靠着邀请佳人演戏,  热情洋溢的情书. 终于抱得美人归。虽然几百信件在文革中被烧, 但清华人都见证了那份燃烧的爱情。我们应该惋惜郑秀终究没能抵挡住曹禺的攻势吗? 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少年不钟情,谁能拒绝让人激情澎湃的爱情。有人说她为何不能象林徽因那样拒绝徐志摩。徐志摩当时有妻有子,能跟当时的青年才俊曹禺比吗?

再次,人们说她婚后没有处理好她跟曹禺的关系,说她和曹禺性格不和,为什么那么久没有发现,只是在艰苦的江安,在她生完了女儿,在他碰到了小三。连郑秀自己都自责自己做得不够好。可是为什么总是责备女人,好多女人产后还有抑郁症呢! 夫妻是要磨合的。我能感觉到郑秀的挣扎努力,从她的出走和重新工作。但她是没有优势的, 谁叫她是旧人, 还要带孩子, 还得工作。其实对于多情的曹禺碰到人间尤物方瑞,一切已经不可避免。方瑞这辈子没有工作, 陪着曹禺就是她的工作,她没有上过学,她的干爹就是要把她培养成吸引男人的尤物。喜新厌旧是男人的天性, 而且往往前任觉得丈夫背叛对不起自己, 会抱怨, 甚至哭闹, 小三不一样, 因为要得到本不属于她的东西, 反而会显得更加温柔大度。有些东西一旦开始,已经由不了郑秀了。这就是现实的残酷。

有人觉得郑秀此时应该果断选择离开。其实,已经有两个女儿而且认为他们有过美好爱情的郑秀不愿意放弃婚姻, 是绝对可以理解的。今天好多女人不一样选择原谅出轨的丈夫。可是郑秀的命实在不好, 她碰到了方瑞, 方瑞这辈子的成就就是她对曹禺的追求和吸引上了。好多人骂关之琳,但关跟方比,又要好很多,最起码她没有主动勾引,也没有苦苦纠缠。方瑞的刚强全表现在她对男人的追求上了, 她追得那么理直气壮。其实郑秀和曹禺本是可以复合的。那样, 也许他们会象文章和马伊利。可是那是民国时代,民主自由变成自私不负责任的借口。如果不是方瑞对曹禺的苦苦追求, 也许曹禺会象沈从文, 会象胡适。但是她不幸碰到了方瑞,一个从小培养为吸引男人的女人。

最后,在临去台湾的飞机前,郑秀看不到曹禺,再次选择了留下,多少人觉得她翻下了一生中最大的错误。确实, 郑秀如果去台湾, 我想她应该有一个相对美好的未来。可是当时有多少名人做出了同样错误的选择。我挺佩服郑秀, 她留下来的时候是那么勇敢,她忠于了她自己内心的想法。

不得不说,郑秀的运气实在不好。共产党的到来彻底让她失败了。小三成功上位,并在35岁高龄生了第一个女儿,后来还追生了第二个。从此历史似乎彻底地把郑秀定义为了一个被男人背叛和抛弃的可怜女人。小三成功地成了曹禺夫人,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而郑秀必须自己一边工作, 一边带女儿。

我不了解郑秀,我想她当时一定是心里很苦的。丈夫彻底背叛, 父兄远在台湾, 自己也应算是敌人队伍的一员。但我坚信郑秀一定是个乐观坚强,有主见的女子。这点可以从她留在大陆的坚定, 从她一个人把两个女儿培养成出色的人才, 从她没有在文革中失去自我, 都可以看出来。

而小三方瑞这辈子没有外出上学,没有出去工作,凭着所谓的柔情似水,可以把一个独立女性伤得体无完肤。

我以为,郑秀的命运从他1931年遇到曹禺时已经注定了。性格确实决定命运,跟林徽因和凌淑华相比, 郑秀的家庭经历让她更为自我,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她后来的命运。其实方瑞只是因为是后来者,再加上建国后曹禺也没有精力再去出轨其他女人。其实根据曹禺的第三任老婆回忆,曹禺在跟女一和女二纠缠时, 已经爱上她了。曹禺在照顾朋友妻子时,也是节操不保。在这么人里,我唯一觉得郑秀比较无辜, 所收伤害最大。我无法去指责郑秀的高瞻远瞩,识透曹禺的本质。恋爱中的男女有多少能做到那么清醒。不过郑秀始终没有认清曹禺,她在方死后希望跟他复合,其实曹禺的喜新厌旧注定了他不会跟她复合。曹禺从来不是个心软有怜悯心的人,甚至死前不去见她,这是怎样的一个人呀。

人生就象打牌,你无法选择牌局,但是遵循自己的内心,顺势而为,就是无愧于一个合格的牌手,无愧于自己的人生。郑秀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无法选择自己所处的时代,虽然失去了男人, 但她是中国最早的独立女性, 靠一己之力养育女儿的单亲妈妈。郑秀的执着让她一辈子不再拥有爱情, 但同时也成了当之无愧的一家之主,理所当然地成了自己生活的主角。

我希望有一天会有不比曹禺差的剧作家在舞台上讲述郑秀的故事。在剧里郑秀是绝对的主角, 她不是曹禺的妻子或前妻, 经历丈夫出轨背叛, 父兄远离,一样可以写出自己的人生篇章。郑秀,一个坚强伟大的母亲,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女性,凭着一己之力,把两个女儿培养成身心健康的成功女性,强悍地走过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文化大革命,活到了春回大地的1989年。而小三方瑞却没能活过文化大革命。

人生无常,女人何苦为难女人。你可以追求幸福, 但你的幸福不该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感情终会平淡,责任突显人品。曹禺离开郑秀以后再也没能写出像样的作品。在今天的台湾, 曹禺和方瑞的行为是赤裸裸的通奸罪。人间四月天也好, 一往情深泪空留也好,这一些都是男人给与女人的,但女人的世界里不光有男人。我们不该忘记郑秀,一个与生命抗争的坚强女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