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李先念12

(2017-11-20 11:04:12) 下一个

李先念:做新领导班子的啦啦队

听过1988年3月24日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预备会广播和看过电视的观众都不会忘记,其中有一个精彩镜头:身穿咖啡色中山装的国家主席李先念,挽着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大姐的胳膊步入会场。

此时此刻,每个听众、观众和读者都会有许多不同的想法。

作为时政记者,我首先想到的是李先念会见外宾时的三次谈话。1987年9月25日、10月22日和1988年3月18日。我想到,外事活动也是人与人交流的一种场合,并不都是在玩弄外交辞令。国家主席也是人,他也有自己的幽默与情趣。

1987年9月25日,李先念主席会见日本经济协会访华团时,向客人介绍了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三大的主要议题。

李先念:领导班子年轻化以后,中国的现行政策不会改变,因为改革开放对四个现代化建设有利,对社会主义建设有利,对提高人民生活有利。

李主席对外宾说:有人问,“你既不当中共中央常委,不当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主席也不当了。国家大事你管不管?讲话不讲话?”我说:“我活着,我还有个嘴巴,嘴巴有两个任务:一是吃饭;二是讲话。宪法规定农民可以讲话,工人可以讲话,知识分子也可以讲话。我为什么不可以讲话?党事、国事、天下大事,只要我看到的我还是要讲的。讲得对的听,不对的提出,但有一条要服从政府、国家的法律。”

党的十三大召开前,1987年9月25日李先念会见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河合良斋藤英四郎和冈琦嘉平太。

李先念:十三大,我要退出来,不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不当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我也不当。有人问我:主席还当不当?我说:我不当!如果说好听一点,当个知名人士还可以。”

李先念说:长期以来,形成一个习惯,好像只有两个办法才能下台:一是犯错误,人家把你赶走;再一个办法是你死了,开追悼会。开追悼会只说你的好话,可是他已经死了。现在能不能做到也不犯错误,也不死就下台,可不可以?我看可以。这个办法很好。啊!何必一定要我犯错误,何必让我死呢?将来新的领导机构成立。我们在旁边当拉拉队吧。

李先念对冈琦嘉平太说:过去在马列学院学习,经济学教授找我谈话,说我考得不太好,只给12分。你连12分也取消算了。我根本不想学。你在上边讲课,我在下边看小说,你知道不知道?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让我搞经济工作。我是拉着椅子当马骑。

冈琦嘉平太见过李先念12次。李主席说:“你将来再想见我,可以提出来。只要我在北京,只要我可以动,我都要见你。”

冈琦嘉平太说:每次都从李先念那里得到启示。

李主席说:你们也给我不少启示。你比我大10岁。我在你面前不能倚老卖老。

1988年10月22日,李先念会见埃及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时说:“有人问我,你不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不当国家主席,你当什么?我当党员,这个我坚决不退。我活着,有嘴巴,有嘴巴就要讲话。”

1981年7月20日,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会见欧洲女议长西蒙娜·韦伊夫人。

当时,波兰共产党刚刚选出第一书记卡尼亚。李先念对韦伊说:自从中苏关系破坏后,我对东欧的情况不清楚。我看卡尼亚当选,波兰的问题不少。希望波兰自己解决问题。苏联人不能干涉,究竟怎样,还要看看。从苏联的报道看对波兰开的会不是很热情。对东德开会用了两版多,而卡尼亚只用了一版,看动向。蒙古也开党代会,匈牙利也开过,比起来,对波兰不是那么热情。我们一贯主张由波兰自己解决,别国无权干涉。我们应该充分估计到苏联干涉波兰的内部事务,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苏联的霸权主义在欧洲,我们希望与欧洲很好地团结。与美国关系要发展。我们与美国闹了很长一段,从1949年到1972年。开始把中美关系打开,真正关系正常化是1979年。完全是战略关系,因为有个台湾问题。与欧洲没有利害关系,可以发展得很好。

韦伊谈了对国际问题的看法后,李先念说:对阿富汗问题不要放松,始终让苏联处于不利地位。要给他压力。他侵略了第三世界国家。我们的态度是很明朗的。东盟会议上,所有国家反对越南侵略柬埔寨,一致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但有两个问题有争论:一是越南撤军了,各派要解除武装;二是撤军后要建立机构,抵制民柬的力量。这两点有不同意见。民柬打了胜仗还要解除武装力量,说不通。国际上承认的民柬政府。乔森潘已经发出纲领性文件,他们让出总理职务,让宋双当。联合国会议是积极的,很成功。一是柬埔寨将来的制度由柬埔寨自己决定;二是使柬埔寨成为真正独立民主中立的国家。我们都赞成。

关于台湾和平统一问题,李先念说:台湾人尾巴翘得很高。怎样把青天白日旗去掉,在那种情况下,只好用武力解放台湾。美国总是讲老感情,如果是两个中国政府,我们这些人统统下台。一中一台中国人通不过,将来怎样?美国少帮助台湾,蒋经国老实点。如果帮助多,蒋经国的尾巴翘得高,逼得我们打一仗。

1992年6月21日,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去世,享年83岁。

1992年7月4日,原新四军第五师在北京的同志举行缅怀李先念座谈会。会上我了解到李先念的骨灰一部分撒在八宝山,其余撒在他曾经战斗过的祁连山、大巴山等地。

1992年7月6日,在缅怀李先念的座谈会上,钱正英说:1962年先念协助周总理工作,30年来,他对水利工作一直很关心。水利工作有三个困难时期。第一个困难时期是大跃进以后的蓄水和排水问题。过去片面强调灌溉,不注意排水,造成横渠,层层堵水,形成严重的内涝。以后对海河开支流流入海,直接入海河道。子牙、清河等等。每年定期搞水利,先念保证财力物力支持我们。水利战线的建设者深切缅怀李先念对水利的贡献。文献《周恩来治水》,在书中提到的水利事都是由李先念实践的。李先念实事求是,不讲空话,求实,非常注意深入现场,听取群众意见。十分重视水利,热爱水利事业,重视对水利各种问题的反映,克服各种缺点。20点批示是他对我们恨铁不成钢。工作中有不同意见。你可以与他争。天津用水,他主张用大清河、漳河水库。1972年大旱时,认为漳河水库不足以解决北京、天津的需求,主张滦河水入天津,结果改变了部署,停建了漳河水库,改变了潘家水库。三峡,李先念主张上,让我们搞高坝。他多次让我们研究。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文化大革命初期,湖南刮风,说什么修水库是反动的,是定时炸弹,一概反对修水库,说我们是资产阶级权威。为了解决中、南部干旱问题,当时,张平化、毛致用无法。后来我们找到先念。先念说了一些硬话,把我们头上的敌人、特务帽子去掉了。先念在文革中,小平主持工作时,传达毛主席的“老九不能走”。那一次,水电部听报告,听了平心静气。听后反映强烈,印象深刻。在实际工作中,非常重视知识分子,接见专题研究小组的同志,能团结干部,在他主持金融财政工作时,都很顺利。我想不通的问题敢直言不讳提出。他对我们严格,讲原则、纪律。在关键时保护干部,支持干部。他能最广泛的领导干部从胜利走向胜利。他的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说:1954年先念调到北京,我也调到北京。在周总理、李富春、先念领导下工作是深受影响。文化大革命中被批斗,他也曾支持、鼓励、保护我。

国家旅游局局长韩克华讲了先念在人民外交方面的功绩。

解放军将领卢南樵说:先念爱护战士。粉碎“四人帮”他起了作用。王震传达说,具体布置是老帅们定的,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他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曾任石油工业部副部长的李人俊谈了李先念在石油、化工方面的贡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