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李先念10

(2017-11-20 10:43:18) 下一个

中国主席与日本前委员长

1987年3月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李先念主席会见日本民社党常任顾问、前委员长佐佐木良作。他们谈了一个半小时。

刚入座,出现插曲一段。佐佐木的夫人以为自己的位置应该紧挨着大使,正要往下蹲的时候,发现团长的陪同——众议员、民社党副委员长永末英一离李主席远了点,赶快起身请他过来。永末英一处于对老人的尊重,坚持让她离李主席近一点,可贤惠的佐佐木总子一定要与众议员换位置。两个人争执许久,现场气氛活跃。这时,李先念笑着说:“尊重妇女!”,用手示意请夫人坐下。这样,佐佐木总子才心安理得的坐下。

民社党是日本第三大在野党,拥有众、参两院议员40人。72岁的佐佐木对我国友好,谈吐爽快,交谈一开始,他就直截了当地谈到对日中关系表示担心。

这是他第五次访华。他回忆起前四次访华的观感:

第一次,1955年,他同日本的30多位议员来到一衣带水的邻邦。毛泽东同志接见了他们。佐佐木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在毛体下面实行百花齐放政策,政治空气特别热烈”。

第二次是1957年,他访问中国时,出现了反右斗争。,再以后,还发生了文化大革命。时隔20年我没有机会访问中国了。

第三次是1978年,日中两国在各位老前辈的关怀下,签定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大家对日中前景抱着乐观态度。1978年11月,他带着民社党代表团访问中国。这一次,邓小平同志会见了他。佐佐木说:“邓小平谈到中国正在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问题,重新评价了天安门事件,重新制定了政策,强调要发挥党的作用。访问回国以后,我向日本新闻界透露了邓小平会见我们的谈话内容,介绍了中国的新路线、新内容、新的方向、新的面貌。”他说:“我与记者的谈话是成功的,感到很高兴。此后,中国不断改革经济政策。我们对中国的新姿态很感兴趣,日中关系在平衡发展”。

佐佐木第四次来中国是在1984年,重点访问了中国的特区,亲眼目睹了中国发生的变化。谈到这里,佐佐木意识到自己谈得太多了,他十分抱歉地说:“有点失礼了!”还没等李先念回答。他又接着说:“最近出现了胡耀邦辞职的事,使我迷惑不解。我有责任闹清楚。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究竟会怎么样?日本国会很混乱,日本对胡耀邦辞职有些看法,认为他对日中关系的发展起了作用。日本国民对他辞职感到意外。这次我到中国与很多人座谈。他们都说开放政策不变,但我还是有些疑惑。”佐佐木郑重其事地问李主席:“究竟变不变?”佐佐木总算谈完了。

李先念看了他一眼说:“中日关系的发展不是胡耀邦同志一个人,远的不说有毛泽东、周恩来、陈毅……活着的有邓小平,我也可能算一个,还有王晓云、王效贤等等,他们也做了许多工作。当然,不可否认,胡耀邦担任总书记以来,中日关系搞得是可以的,有他的贡献。”他说:“是美国了解中国?还是欧洲了解?日本了解?我看,还是日本了解中国多一些,不光是两国历史渊源,还有文字等多方面的条件。日本应当了解我们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的领导不是一个人的领导,是集体领导,谁违背这个集体,那不行。朋友们知道毛泽东同志犯了错误。他也是违背了集体。十一届三中全会充分肯定了他的成绩,同时指出了他的错误。毛泽东是党的创始者之一。他领导人民从失败走向胜利,最后才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经常讲,没有毛泽东就没有新中国。后来,毛泽东没有把个人、党与集体的关系摆正。”

关于中国的人事变更,李先念说:“耀邦同志没有办法与毛泽东同志相比。他是后起之秀,但必须服从集体领导,以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央提出要讲四项基本原则。1979年以后,讲了好几年,一条是党的领导,一条是人民民主专政,一条是社会主义道路,一条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是根本,是治本的,谁也不能违背。他(耀邦)不完全反对四项基本原则,至少他没有很好贯彻执行。这是大是大非问题。因此,我们讲百家争鸣,不是让有些人天天骂共产党,天天骂我们是笨蛋。百家争鸣必须在四项基本原则前提下。”

佐佐木问:“现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秋天召开党的会议会不会又有一个新的计划?”

李主席说:“方励之、王若望、刘宾雁天天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有人说四项基本原则是棍子。把资本主义东西全搬到中国来。这些本来是总书记处理的,但一到他那里手软迁就,不是一次,是几年。他感到自己不能胜任了,再加上一点学潮。他不支持学生上街游行,由于他对那些人手软,多少对学潮有些影响。”

李先念开玩笑似地说:“在中国病不得,不能发生事情,一发生事就不得了,好像中国发生了什么事情。外国通讯社胡猜乱说。像小平同志我们只能死,不能害病,有病就说里面有什么斗争。”

佐佐木说:“尽管我的耳朵已经磨出茧子了,但我还是要问,改革会不会起变化?”

李先念说:“为什么中国的人员不能调动?是不是人员调动以后,国家的政策就变动?比如有人说,中国很不团结。我感到政治上很团结。中国经济很发展。改革开放正在不断深入发展。我们的总方针、总政策不会改变。”他说:“有人说我们开放得还不够,要开放得大大的,完全放弃计划经济,只搞市场经济,成为资本主义。我劝朋友们不要有这种想法。有那么几个人宣传西方好。这种观点一出笼就遭到人们的反对”。李主席强调“四项基本原则不可分割,其中有一条是社会主义,不是资本主义。四个现代化叫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叫资本主义。有人企图在我们第二三代恢复资本主义。我不相信,从孙中山,甚至从鸦片战争以后,许多革命者前仆后继是为了建立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是为建立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李先念用手在不到一米高的地方比画了一下说:“我的孙子才这么高。我不相信他会变!中国政策不会变!”

佐佐木说:“日本人也有人事变化。有些老人不想管也得管。有些人利用我们的经验,要交班也不容易”

李先念说:“长江总是后浪推前浪!”

李主席回过头来又说:“与日本发展友好关系,不能因耀邦同志不当总书记了,中日关系就冷下来。我们没这个想法。”

谈到中美关系中有个台湾问题以后,李先念说:“日本少数人总想搞两个中国,搞一中一台,如果有这种想法要解决。台湾是中国不可分的领土。中国人民的感情是敏感的。日本人也想搞,中国人不满意。”

佐佐木谈到当时发生的兴华寮案件时要求中国不要对日本产生另外的看法。

李先念说:“你要中国理解日本,日本也要理解中国,理解中国人民的心理。伤疤不要去触,台湾问题就是伤疤。我们不占人家的领土。人家要占,十亿人不能不拼命嘛!北方四岛,日本人也疼得很。我们支持你们的领土主权。”

佐佐木表示对双方的敏感问题要审慎。他看了一眼在场的中日友好协会负责人孙平化说:“尽管孙平化的眼睛睁得大大的,可我还要说,中日关系还是有些问题。孙平化批评了我们,也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如靖国神社、教科书等问题,光华寮是个经济问题。但我们是政治家,要关注,都希望日中关系正常发展,不要受一些小事的影响,不要产生另外的看法。”

李先念最后说:“要相互谅解,如果中日双方要做到互相抗议,那就没有味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