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谭震林

(2017-11-20 10:08:36) 下一个

谭震林的遗体在哪儿火化?

记者要学会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1983年10月初,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北京医院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同志遗体告别。

我写的新闻稿,经过治丧委员会和中组部部长乔石等审定。我去找电话发稿时,正好有一个人占用电话。我站在一旁等候,只听见这个人问:“东郊的路线好了吗?”听声音这个人像是个交通警察,可此时此刻他问东郊的路线干什么?我很奇怪。没顾不上打电话,扭头返回去问治丧委员会的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后,干什么?”答:“火化!”我又问:“上哪儿火化?”回答:“东郊火葬厂。因为西郊八宝山火葬厂正在维修。”这可是我参加工作以来头一次遇到的事情。我是根据惯例按主观意想写的,幸亏在发稿前发现了,赶快把稿子改了过来。

第二天一上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编室的领导张振东找我问:“听众质问我们媒体,谭震林的遗体怎么分两处火化?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说是在西郊八宝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报摘》说是在东郊火葬厂”。我告诉他,我也险些出错。

做记者的不仅要眼明耳聪,嘴也要勤。

最后一次采访谭震林的活动,使我想起1967年3月27日,江青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召开的十万人大会上公然诬陷谭震林是“大叛徒”,一时间,“谭震林是二月逆流的黑干将”“打倒谭震林!”的大标语在北京城贴满大街小巷。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才给谭震林同志恢复名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