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陵游子

美国大学申请游戏规则和战略战术探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我的叔公杨竹泉,和“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李侠一起牺牲的龙华烈士

(2019-10-25 21:36:39) 下一个

小的时候,我生活在长江边上的江苏省泰兴县曲霞镇。每次去县城的时候,我的父亲都要带我去看在县税务局工作的一位叔婆。我父亲告诉我,我的叔公杨治修是上海解放前夕被国民党活埋的龙华烈士。临刑前,他还饮酒吟诗,豪气冲天。1978年“永不消逝的电波”重新上映。我又被告知,我的叔公是和电影中李侠(李白)烈士一起被杀害的。我问他我叔公有什么光辉事迹时,他告诉我,叔公是从事地下工作的。1949年春节,他回泰兴老家过年。喝酒之后,他说,“用不了几个月,我就会把蔡老八(当时的国民党镇长)抓起来枪毙掉。”因此被当时国民党当局跟踪到上海,逮捕之后被杀害了。

80年代初,一些小年轻喜欢穿着喇叭裤,拎着录音机招摇过市。老家刁舖镇的一些老人说,“这些小甩子,要比甩,怎么甩得过当年的杨治修。

事实上,包括我们杨家的一些长辈在内,对我这位叔公,具体从事的什么地下工作也一直没弄清楚,很多史料是后来才挖掘出来的。在龙华烈士陵园,我叔公的墓碑上,事迹部分也语焉不详。

直到2013年,我父亲来美国探亲。又聊起我叔公,到网上进行了查找,才大概知道了我叔公的故事。

我们杨家在东汉时有一个和我同名的祖先,叫杨震。他的那句名言“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后来成了我们家祠堂的名字——叫做 “四知堂”。在清朝的时候,我们有一代的祖先曾经在两江总督府做过东房先生。后来回老家开始经商。开始老家在江都。江都的知县上任拜访乡绅的时候,都要到我们家拜访。因此我父亲开玩笑说,我们家是在我们当地的和红楼梦一样的“护官符”上面的。

到了我太公的时候,搬家到了泰兴, 开了一个当铺。按照族谱,我的这位叔公叫杨治修。外出参加读书革命的时候改名杨竹泉, 又名杨志修,杨雪峰。抗战时期,他被日本鬼子抓住过一次。太公用四十件皮袍把他赎回来。太公本来是开当铺的,把四十件皮袍拿出去之后,当铺就开不成了,改开粮行, 名字叫做 “咸和行”。我们老家镇上以前有句话叫做“要吃粮,咸和行”。

后来,叔公又花了一百二十担谷子买了一支金笔。因此老家的人都知道杨家出了一个风流倜傥、颜值爆棚的败家浪子。他在老家已娶妻生子,到底他在外面干什么的,家里人也不太知道。

说到他的颜值,他的照片我只能找到题图这一张,但是我见过他在上海生的那位堂叔。这位堂叔1991年到南大来看我的时候,我的室友惊叹地对我说:“没想到世界上还有这么潇洒的男人!” 另一位室友怎么说:“王心刚的长相和高仓健的表情,怎么会结合在一个人身上的?

抗战胜利以后,叔公在浙江海盐担任县警察局督导员。组织关系是受江苏泰州地下党领导的。他在海盐发展了海盐县国民小学校长和沈荡镇的镇长朱聚生(后来和他一起就义)。并出版了《行报》,记录国民党当局的倒行逆施,抨击国民党反动行径。1948年年底,《行报》被勒令停刊,报馆被查封。这些情况由于朱聚生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的镇长,而杨竹泉是泰州党组织派遣过去的, 和海盐当地党组织没有联系。直到1986年,海盐县党史办才把这段历史调查清楚。

1948年年底,叔公回到老家,从泰州地区上级领导接受了新的任务,准备去上海进行策反工作。临行前,讲了酒桌上那一席话。到了上海,他来到他在上海的革命伴侣孙志兰(解放后曾任上海市南市区妇联主任)那儿,第二天就被逮捕了。在上海的叔婆,当中曾经去探监。他和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李侠 (原名李白)被关押在一起。1949年5月2日,他被转移到上海提篮桥监狱,以“危害国家”罪名,被判处徒刑三年。原想此事就此了结,不料在上海解放的前夕,国民党反动派狗急跳墙,垂死挣扎,大肆屠杀革命志士。1949年5月5日,蒋介石向毛人凤下达了最后处置指示:“坚不吐实,处以极刑。”1949年5月7日晚,毛森亲率特务将李白、秦鸿钧、张困斋、严庚初、周宝训、杨竹泉、黄秉乾、吕飞巡、焦伯荣、郑显芝(郑伟)、朱聚生、张根思等12位中共党员和农工党党员押往浦东戚家庙秘密杀害。

上海解放后,党组织多方查找,从附近农民处了解到,1949年5月7日那天半夜曾听到国际歌声,口号声和阵阵枪声交织在一起。敌人惊慌万状,用枪扫射后还用泥土将他们埋在坑里,不是传说中的活埋。。对照上海市地下党警委提供的情报线索,上海解放20多天后,6月20日在浦东戚家庙一处战壕里,发现了他们12具遗体,先埋在虹口革命公墓,后来移葬在龙华烈士陵园。

张困斋和秦鸿钧也是在上海负责秘密通讯工作,是上海地下党秘密电台的领导人和通讯员。1949年3月,两人被捕,在狱中受尽折磨。张困斋的哥哥张承宗是原地下党上海市委书记、后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严庚初、周宝训、焦伯荣、郑显芝、吕飞巡、黄秉乾六位烈士是因为利群书报社事件被捕。1948年,该社从香港订购了一些进步书籍到上海,在海关被国民党警备司令部查获,相关人士被捕。在狱中,赵寿先趁看守不备,跳窗自杀。上述六位烈士则在1949年5月7日在戚家庙一带被杀害。十二位中的一位张根思烈士的生平到现在都没有搞清楚。 

老家的叔婆,解放以后改嫁了。根据有关规定,重新结婚后就不能享受烈属待遇了。能够在税务局工作,至少也是一位知识女性。她告诉我们,她去龙华烈士陵园的扫墓时,看到墓碑前的花圈,知道另一位叔婆的存在,但两人从未谋面。直到1990年前后,叔公在上海生的堂叔,回到老家来认祖归宗,和老家的堂叔他们兄弟之间正式相认了。

十二烈士的就义地在现在的上海世纪公园内,今年8月份,就是Costco开张的那一天,我去就义地祭奠了李白和叔公他们十二烈士。和我一起去的中兴公司的朋友告诉我,二十年前,他们中兴公司在这里建厂的时候,周围全部是农田,现在它已成了上海最繁华的地段之一。

*请认识和知道这十二位烈士后代或亲属的朋友和我联系,尤其是我在上海的一位没有联系过的堂姑(杨竹泉叔公的女儿)。正在联系有关作家、宣传部门和影视部门,把他们的事迹拍成影视作品。除了李白以外,大众对其他烈士的事迹还缺乏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豪气冲天要了他的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