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有你相伴

我如一叶孤舟, 漂泊在茫茫大海之中, 是你的拣选带领, 我找到避风的港湾。
正文

【人際關係】矛盾風波,帶來意外收穫!

(2017-11-24 06:22:49) 下一个

伊凡最近比較鬱悶,每天下班回家都在不停地抱怨:新搭檔說話太直接,口氣太生硬,總是一副領導教訓人的樣子,不給人留情面、太傷人,今天又讓她在大家面前丟了面子、下不了台等等。室友們聽到這些,有的勸伊凡想開點,碰著這樣的同事也沒辦法;有的安慰伊凡不要生氣,會傷身體;有的也會說一些書本上傳授的與人相處之道。但是都只能安慰一時,不能從根源上解決問題,伊凡在面對新搭檔的時候還是會心生悶氣。有時她甚至會憤懣不平地想:新搭檔憑什麼這樣和自己說話,要是再這樣,自己也不是好欺負的。
其實,伊凡也不想和新搭檔總有爭執,也想跟她和睦相處。尤其想到主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太22:37-39)伊凡知道自己不應該和搭檔老有爭執,應該按主的話去做。可每當聽到搭檔生硬的說話口氣時,她就忍不住地想發火,有時還會說一些傷害對方的話。這讓伊凡心裡更加難受,覺得自己沒有守住主的誡命,以口犯罪傷害搭檔,但心裡又實在放不下對搭檔的看法。最後伊凡甚至心生怨氣,若不是搭檔總用那麼強勢的口氣對自己說話,自己也不會對她產生看法,她們之間也就不會發生那麼多爭執了,自己也不會守不住誡命得罪神了。伊凡覺得自己這一切的痛苦都是搭檔帶來的,心裡越發地怨怪搭檔了。為此,她整日悶悶不樂,感覺特別壓抑、苦悶。

 這天洛洛看到伊凡從下班回來就一直在唉聲嘆氣,就上前尋問伊凡是不是遇到什麼難處了,伊凡就把一肚子「苦水」傾訴給洛洛。洛洛聽完伊凡的敘說,誠懇地說:「你的心情我很能理解,之前我也遇到過這樣的事。」伊凡一聽像遇到了知己似的,趕忙問:「那你是怎麼處理的,快跟我說說。」洛洛溫和地說:「其實一開始我也適應不了,對別人也有一些看法,覺得自己怎麼會遇到這樣的人。但是後來我看到一段神的話,扭轉了我的觀點。神說:『人生活這麼多年,一輩子,十有八九都是不如意,這個看不慣,那個看不慣,什麼看不慣哪?有些其實是自己的問題,別大驚小怪的。人活的年頭長了就知道,自己也不尊貴,自己不比別人強。別覺得自己比別人都好,都高尚,都尊貴,得學會適應環境,能適應。……另外,神給你安排這樣的環境太好了,你這人毛病太多,得讓你學著適應,不挑別人的毛病,而且能憑愛心跟他相處,靠近他,看人身上的長處,學習長處,然後禱告神,也克服自己身上的毛病,這就是順服的態度與實行。』(摘自《進入信神正軌具備的五方面情形》)看完神的話我的心釋然多了,原來臨到的這些人事物都有功課學,自己首先應該順服下來,尋求神的心意,別把眼睛老盯在別人身上,想到主耶穌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太7:3)總看別人不順眼的時候,其實正是該認識自己的時候,別人有的問題,自己同樣也存在,也不比別人好到哪裡去。自己不讓別人說,不讓別人碰,還不是狂妄性情、虛榮臉面太重了嗎?別人說話、做事或許有些不合適的地方,但人家就沒有長處嗎?為什麼不能把眼光放寬一點,心胸再大一點,試著去看別人的長處呢?當我想到這些的時候,之前的抱怨啊,還有對別人的成見就放下了一些。靜下心來,仔細想想,朋友雖然說話比較直,讓我很難接受,有時在人前也讓我下不了台,但是她說的也確實是我身上存在的問題,如果我接受過來,認真對待,然後去改變,那對我來說不是好事嗎?再說,如果我老是對別人提要求,讓別人按著我的意思做事,這也是我太沒理智、把自己看的太高了。神對人還不提出過高的要求呢,我就是個小小的受造之物,更沒有資格要求別人了。後來,當我順服下來學功課的時候,才發現朋友也不是我之前認為的那樣,反而還很好相處。藉著跟朋友的這段經歷,最後卻收穫這麼多,我看到神安排的環境太好了!」
洛洛的一番話讓伊凡陷入了沉思,她覺得這些話都說到自己心裡去了。她想到曾經看過的一段神的話說:「人對自己要求不高,對別人要求可高了,對他還得忍耐還得包容,還得有愛護,還得有供應,還得面帶微笑,還得忍讓,還得遷就,多方面的照顧,不能有一點嚴厲的,不能有一點刺激的,不能有一點他看為不好的,人的理智太差了!」(摘自《對神總有要求的人最無理智》)伊凡這才意識到自己不能與搭檔和睦相處的根本原因,就是自己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對別人要求太高,總想讓別人對自己笑臉相迎、說話時和風細雨,絕不能拉著臉或者口氣不佳,否則就開始腹誹人家,覺得是人家難相處,人家的問題太多,卻看不見自己身上存在的問題,導致與人相處不來時就把眼光盯在對方身上,絲毫不反省認識自己,更不會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想想自己實在是太狂妄、太沒有理智了。就像一段生命進入的講道交通上說:「總覺得自己了不起,總覺得自己很高大,總覺得自己碰不得,自己就像天王老子一樣,誰抵觸也不行,誰欺負也不行,誰論斷也不行,這是不是妄自稱大的表現哪?你看有一些人,誰對付修理他也不行,誰揭露他一點也不行,誰給他個臉色或者說話有點傷到他了,這都不行,這叫老虎屁股碰不得,這樣的人都是妄自稱大呀!」(摘自《生命進入的講道交通·問題解答》)
伊凡想到一直以來她都把自己看得很尊貴,與人相處只要別人有一丁點兒不好的語氣,她就覺著像受了莫大的委屈一樣。不但不從中反省自己,還把一切的過錯都推到別人身上,真是狂妄自大,沒有人性理智啊!她想到在和搭檔配搭的過程中,雖然搭檔說話直接,讓她感覺臉面很受傷,但不可否認的是,搭檔說的很多話都是對的,她點自己的問題多數也是對的。可自己性情狂妄,接受不了這樣的指點,反而抵觸搭檔,不在神給擺設的環境人事物中尋求真理學功課,導致流失太多得真理的機會。現在想想,若不是神擺設這樣的環境,自己什麼時候才能看見自己身上存在的問題,看見自己的缺少,什麼時候才能脫去這樣狂妄自是的撒但性情啊!伊凡突然覺得神給安排的新搭檔太好了,自己太需要這樣的環境了。
這時,伊凡突然感覺釋然了,那麼多天的煩悶與對搭檔的抵觸、看法也都消失不見了。她把自己收穫到的和洛洛分享,洛洛聽後也很高興,感受到神擺設的太好,神對每個人都無微不至地關愛著。之後她們又在一起看了一段神的話,神說:「神在你身邊安排的人、事、物你總較勁,總想擺脫,總覺得不如意,總有埋怨的心理,總有誤解,這樣你就很難進入真理。你順服下來,你尋求,多多禱告,回到靈裡,來到神面前,這樣不知不覺你裡面的情形就變化了。……得學會尋求真理,不能從外面找原因,不能總找人的麻煩,不能總找人的毛病。……你站在那個角度上看,你什麼也得不著;你站在這個角度上看,妥了,你觀點擺正了,你心態擺正了,你就得著真理了。那你何樂而不為呢?為什麼較勁呢?你說你不較勁,你就得著真理了;你要是較勁,那就什麼也得不著,還讓神傷心、失望。神失望在哪兒?這就等於你把神親自端給你的這一碗飯,而且是親口餵到你嘴邊的一碗飯推開了,你不要,你說:『我不吃,我不餓,我不需要!』再三勸阻你也不要,你寧願餓著肚子;你以為自己飽足了,其實你自己什麼也沒有。就是這麼回事。」(摘自《要想得著真理就得從身邊的人事物上學功課》)
藉著神的話伊凡明白了,神為了變化自己的敗壞,每天都精心擺設一些環境,如果自己總想擺脫這些環境、人事物,最終就什麼也得不著。而換一種心態去經歷,就會有意外的收穫,就能看到神的愛隱藏在事情背後。神的心意是美善的,對自己沒有一點惡意,擺上這些環境也不是為了讓自己難堪、讓自己受苦,而是為了潔淨、為了拯救。伊凡感受到神在背後默默無聞地為自己作了很多,但是自己麻木痴呆,一點也沒有感受到。只覺得自己受苦了,就跟神耍蠻,卻不理解神的良苦用心。
同時她也收穫到一條與人相處的原則,那就是:指責別人不如反省自己!她想到平時自己與人相處時,就是別人的一個舉動、眼神讓自己不舒服,自己都把矛頭指向對方,指責別人的不是,從來不會在自己身上找問題。而且每次她越是找別人的問題,她就越感覺靈裡黑暗、下沉。現在才知道這都是不會經歷神作工導致的。當她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來到神面前悔改認錯的時候,她又感受到神的帶領與引導,而且對自己的敗壞性情也有了一些淺顯的認識,心裡也不感覺煩悶了,對搭檔的成見與排擠也消失殆盡,她感覺靈裡特別釋放自由、平安喜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