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家园

耽于诗文,醉于书画。
正文

《奇缘果》第二十八回:跨出国路逢奇风异俗,当乘客身历五花八门(一)

(2021-01-19 23:36:39) 下一个

 第二十八回:跨国门路逢奇风异俗

                         当乘客身历五花八门

 

诗云:

跨出国门视野开,

奇风异俗扑眸来。

乡婆一旦沾洋气,

俗骨换新人脱胎。

 

农历年底廿五日,在方莹的姑姑方丽和美国医学博士罗伯特.艾华即将比翼双飞,从波士顿飞中国武汉的前两天,林芳林英男母子开启了首次的赴美之旅。对于林芳来说,这是她平生第一次的出国旅行,这对于很难得到美国签证的福建人来说,自然而然地多了一种自豪感。

 

下午五点五十分的从厦门高崎国际机场飞往菲律宾马尼拉国际机场的PR115次航班在三点三十分就开始办理行李托运手续。排在经济舱第三位的林芳,一双眼睛注视着身着粉红制服面容姣好的女服务员的一举一动。

 

前两位的乘客或许是服务员的熟人,只见他们之间有说有笑,气氛轻松和谐地办完了行李托运手续。轮到林芳母子,服务员看了看电子秤,道:“林女士,你们的行李超重了25斤,是要减掉退回去,还是缴费办理托运?”

 

“办理缴费托运吧!” 林芳心里早就做好超重缴费的思想准备。但她突然转念一想。问:“要交多少呢?”

 

“超重托运费1500元人民币。”服务员答道。

 

林芳道:“我交这1500元的托运费用。不过,我有一个问题。。。。。。”

 

服务员:“请讲。”

 

林芳:“我发现刚才我前面的客人,她的行李比我多得多,为什么她就不用交超重托运费?我看你和她好像很熟,难道你是为她走后门吗?如果对熟人行李超重不用交费,对不熟的乘客就要执行交费。这样办事我有意见哦!而且,费用超贵,这1500元可以另买一张去菲律宾的机票了。”

 

服务员:“林女士,我这是按规定办事。”

 

“按规定办事?我认为这太明显的不同标准针对乘客。一个是那么多的超重不交一分钱,一个是要交贵到一张机票的托运费,这也相差太大了吧?!我希望你处事不要厚彼薄此。我没多大要求,只要求你平等对待,把一碗水端平。”

 

服务员正要进一步耐心说明解释,看见值班经理过来,便把事情告诉了经理。经理是个男的,三十多岁,自我介绍说姓陈。陈经理说:“是这样的,林女士,我们菲律宾航空公司有规定,本公司航班的乘客每年达到一定里程数就可以享受一次免费的来回机票和每次超过十公斤重量以内的行李。刚才那两位乘客是我们航班的老顾客,每个礼拜飞一次来回,每年至少享受二、三次的免费飞行。”

 

林英男赶紧接口道:“陈经理的详细解释让我们明白了原因。请理解我妈的质疑,她是个眼里放不进一粒沙子的人。”

 

陈经理也连忙道:“知道知道,大家互相理解支持,谢谢谢谢!”

 

这时,排在林芳母子后面的中年夫妇俩,个子稍胖的男人发话道:“陈经理你好!我也是这个航班的常客,今天我们夫妻俩没带什么行李,你能不能灵活处理,把这位女士和这位先生的行李均过来一些给我们,这样就不超重了。都是中国人,大家出门在外都不容易。”

 

陈经理马上道:"好的好的,这位先生好主意,出门在外都不容易,大家互相帮忙。欢迎大家经常乘坐菲律宾航班!谢谢谢谢!”

 

林芳道:“谢谢经理!谢谢这位先生!”

 

个子稍胖的先生用他底气浑厚的声音道:“举手之劳,不足挂齿!”

 

接下来到航站楼二楼移民关。

 

一号移民关值班的是一位年纪大约三十岁的男移民办事员。他认真地盯着林芳林英男的护照和美国签证看了好久,还使用了放大镜。他的四方脸冷若冰霜,看了半天,嘴里冒出一句:“你怎么得到签证的?!” 威严的口吻使林芳心里一惊,她答:“怎么得到?,广州美国领事馆签给我的。”

 

林芳的回答完全正确而且是事实。对于这样毫无礼貌的严厉问话,就曾有人由于太紧张而答错了。

如果你答:“我是请人帮忙得来的。”或者,“我花了多少万请人办理的。” 那么,你就招来不速之祸。移民官会让你到边防小屋去,让你坦白从宽,而一旦你如实说了,你是花多少钱请了谁帮忙得到签证。那么,你的出国梦就瞬间破灭。不但被取消出国行程,还要被罚款或关上数天。

 

林芳的回答让板着四方脸的移民官觉得毫无破绽。他又认真地看着机票。气氛好像凝固,林芳开开始紧张了。早就听说很多人都得到他国签证了,但过移民边防时被问出问题而被取消。突然,板着四方脸的移民官又发话了:“你定什么时候回国?”

 

林芳答道:“我是计划玩一两个礼拜,在那边过完年后回来。”

 

四方脸移民官:“那为什么机票上没有回程的确切时间?”口吻依旧冷冰冰。

 

林芳心里咯噔一下,忙辩解:“我是想如果那边好玩就多玩几天,所以就没有定死回程时间。”

 

“你这次的目的地是哪里?”四方脸紧接着问道。

 

“菲律宾”

 

“菲律宾?你目的是去菲律宾吗?菲律宾的签证呢?”

 

“哦!,不,不,我是去美国。”林芳真的被搞的很紧张了。

 

四方脸移民官按了一下铃,那边的边防小屋子了来了个穿制服的,看样子是领导的三十多岁女移民官,她听了四方脸小声的报告后,对林芳林英男道:“跟我来。”

 

在跟女移民官走向边防小屋的途中,林芳用福清话问林英男:“男儿,是不是不让我们去美国呀?”

 

林英男答道:“妈,你不要紧张,我们签证一切手续合法,不担心的。”

 

在移民边防小屋里,女移民官端坐在她那靠背高高的黑皮软椅上,眼光犀利而冷峻。她先盯着林芳看了一会,又转视线看着林英男。看林英男时,她的目光明显柔和了。她问:“你们是什么关系?”

 

林英男不紧不慢地答道:“母子关系。”

 

“你们去哪里?”

 

“去美国关岛。”

 

“去干什么?”

 

“去探亲。”

 

“谁在美国?”

 

“我姨妈。”

 

“姨妈?你有直系亲属在美国吗?”

“没有。”

 

“没有直系亲属,那你们怎么得到这美国签证的?据我所知,美国签证非常难的。即使有直系亲属在美国也很多得不到签证。你们是不是花钱请别人办?”

 

“具体的美国移民政策我不是很了解。这次签证都是我自己填申请表,然后预约签证面试的。为什么能给我们签证,这个我们也不是很明白。我们在面试时,签证官对我们说:‘恭喜你们,通过了。’”

 

“你的工作单位在哪里?”

 

“在厦门。厦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就在这高崎国际机场附近”

 

“哦!”

 

女移民官的口气变得很温和了:“你们运气好!。不过,你们没有定好回程时间,进美国移民关时可能会有麻烦。哈,这只是我的想法,也许你们运气好。我放你们出关。祝你们顺利!”

 

说完,女移民官对林英男露出了微笑。原来她微笑的时候,神态蛮迷人的。林英男心想。

 

女移民官又带林芳母子到一号移民关卡。四方脸男移民官这次什么都没问,在两本护照上咔咔盖上出关的印戳,递还林芳和林英男。林英男接过护照,对站在旁边还未离去的女移民官微笑地点了一下头,表示谢意和拜拜,女移民官笑了笑,并举起手挥了一下。

 

林芳、林英男鱼贯地跟从乘坐国际航班的旅客走向候机前的安全检查,林芳的手提行李里的一个瓷瓶被拿出来。安检员问:“这里面是什么?” 林芳答:“是自家酿的白生酒。”

 

安检员:“酒?”

 

林芳:“是的。”

 

安检员:“液体的东西不能上机!”

 

林芳:“那怎么办?”

 

安检员:“要么你自己当场处理掉,要么我们帮你处理掉。”

 

林芳正踌躇间,刚才在托运行李时帮她的中年男子在后面道:“可以给我尝一尝吗?”

 

林芳回头一望,见那稍胖的中年男子微笑地看着她,她连忙道:“可以可以的。”

 

中年男子向安检员要来两瓶其他旅客被留下了的矿泉水,把水倒掉。林芳把瓷瓶的盖子打开,把酒倒进中年男子手中的矿泉水瓶里。倒的时候,酒香弥漫开来。中年夫妇道:“好香!”

林芳灌满了两瓶,瓷瓶里还剩下一些,就向林英男道;“剩下的你喝掉吧!”

 

三人就站在安检处的旁边,就着瓶子,碰杯喝起来。夫妇俩交口称赞,说这酒味道很特别,很醇很香,入口甘美,入喉顺滑,酒精度估计在二十五度左右。

 

林芳说你真是懂酒的人,连酒精度都品得出来。中年男人掏出皮夹,拿出两张名片,给林芳林英男各一张。林英男对着林芳小声读着印有中英文的名片:菲律宾嘉华酒业。总裁:林运隆。

 

林芳道:“原来你是做酒的生意啊!难怪对酒那么了解。巧了,我也姓林。”

 

那个叫林运隆的稍胖男子道:“我们家在菲律宾做酒生意已经三代了,从我爷爷那时候就开始在菲律宾做酒的生意,我们俩都是在菲律宾出生的中国人。我从小是还没学菲律宾话时就已经学会很多中国话了。”

 

林英男道:“你们的普通话讲得很标准,不自我介绍的话,我们根本不知道你们是出生在菲律宾,从小在菲律宾成长的。”

 

林运隆道:“我喜爱我们中国的文化。它底蕴深厚,博大精深。就说酒文化,也是历史悠久,渊源流长的。”

 

林英男道:“这种农家祖传工艺酿造的酒,古称’浊酒‘。明代文学名家杨慎词里有这么一句: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在笑谈中。今天我们也是一壶浊酒喜相逢啊!”

 

林运隆道:“今天真是幸会!我接手做酒生意二十年了,品过世界上无数美酒,像这样农家祖传工艺酿制的酒还是第一次尝到。这么好的酒不推广出去,让大家都品尝到,真是太遗憾了!我在想我们能不能合作,制造这种浊酒,推广出去。”

 

一直微笑着听他们讲话的林运隆的太太这时插话道:“有缘相聚,合作共赢,何乐而不为呢!”

 

林芳道:“是啊是啊!林先生林太太,你们真是好头脑好主意,这种用特别的糯米酿造的纯酒,一定会受人欢迎的。”

 

林太太问:“为什么说糯米是特别的呢?”

 

林芳道:“一般的糯米酿不出这么美的酒,要用一种颗粒像珍珠一样大大的圆糯米才能酿出酒精度这么高的又香又醇的酒。”

 

林太太道:“原来如此。精选的特殊糯米啊!”

 

林运隆道:“酒是五谷的精华,五谷中又挑选最优质的品种,这酿出来酒的品质无异是精粹至醇的。”

 

喝完了酒,众人走向菲航的十号候机室。坐定,又聊起了酒文化。林英男见林运隆健谈,文化水平也高,恰似酒逢知己,话遇听者。再加上喝了酒,打开的话匣子再也关不上。

 

林英男道:“半年前我还是滴酒不沾,自从破戒了后,便喜欢上酒,虽然没有上瘾,但已经逢酒不忌了。说来喝酒的时间不长,但也有了一些对酒的感悟。说出来你们看看是否有一定的道理。在你们面前,算是班门弄斧,关门耍刀了。”

 

林运隆夫妇道:“哪里哪里,洗耳恭听,请畅所欲言。”

 

林英男道:“酒饮一分:犹历长冬得春信,郁肠愁结始松开。又如破冰春风,山川乍醒;斯人有郁则松,无郁兴起。甜酒初入口,醇香驻心头;烈酒初入口,大火下喉咙;就像旱苗遇甘霖,热碳逢干草。饮者甘苦初尝。

 

酒饮二分:一夜春风过有痕,冰雪渐融山色更。有如早春,虽有余寒,草色遥看近却无,然春风有劲,蛰伏已醒,万物萌动。喜者愈喜,心花始抽芽;悲者渐缓,郁愁逐渐消融。

 

酒饮三分:残雪余冷消失尽,春江水暖鸭先知;春雷滚动心头热,浅草已能没马蹄。春风拂遍山野林泉,暖意流畅心肠血脉,饮者心扉洞开,或豁然开朗,或曙光破暗。

 

酒饮四分:人面桃花相映红,粉蝶如知合断魂。饮者或春心欲动,春情自发,逸兴遄飞,跃跃欲试,情绪激昂;或怀旧忆苦,散愁驱闷,拍遍栏杆,吟月问天。

 

酒吟五分:姹紫嫣红艳阳天,蜂喧蝶闹鸟翩翩。生意最旺,景象恰好;此时万物荣而不衰,如日中天。书生意气,指点江山,匹夫碌士,慷慨激昂。饮者身心最佳状态。

 

酒吟六分:犹如春夏交替,欣欣万物相媲美,渐登峰顶仙风来。此际饮者神采奕奕,精足力满,心头火旺,花枝乱颤花香四溢;又道‘花是茶博士,酒是色媒人’;玉山不倒金刚身,万花沉醉夜绵绵。‘醉乡路远宜频到’,‘醉拍栏杆情味切’。六分酒意最迷人。

 

酒饮七分:蟾宫欲盈,海潮欲满。万丈豪情冲牛斗,针砭时弊,痛斥奸臣,人生古今,荣辱成败,笑哭随性。气壮处,藐视天下,睥睨群雄;力生时,上山敢打虎,下海能擒龙,一身胆气鬼神惊。

 

酒饮八分:犹如登山接近峰顶,举手欲揽星,一览众山小。此际血液奔腾血脉冲张,’皇帝呼来不上马,自称臣是酒中仙。‘思路尚清晰,所诉皆心言。

酒饮九分:’喜看稻菽千重浪‘。稻穗垂头树随风,意识已糊发酒疯,憨态丑态千百态,身心不支,玉山欲倾。

 

酒饮十分:月满则亏,酒满则毁。斯文倒地尊容变,乾坤不分,日月倒悬,心迷神醉,昂藏身躯忽如泥,体内似翻江河,世界已然遥远。

 

林运隆夫妇林芳认真倾听林英男描绘饮酒文化,林芳知道大意,没能全懂;林运隆夫妇虽然出生菲律宾,国外长大,但中文修养很高。林英男讲的过程中,夫妇俩不断点头,待林英男叙述完毕,夫妇俩不约而同鼓起掌来,说把饮者描绘的出神入化,生动有趣。

 

林英男道:“见笑见笑,关于酒,前不久我用古体律诗写了十一首,把酒文化粗略概括了一些。”

 

林运隆道:“可以念出来让大家欣赏吗?”

 

林英男道:“我有打印出来,是初稿,正想旅游期间再推敲推敲。”说完,从手提包里找出诗稿,递给林运隆。

 

林运隆接过诗稿,道:“今天真是太幸运了,尝到美酒,又得到比美酒还要醉人的诗词。”

 

林英男正要接话,忽听林芳对他道:“聊的起兴,我都忘了吃饭了,从早上十点半家里出发到现在都没吃过东西,我的肚子咕噜咕噜叫个不停。”

 

林运隆道:“真对不起!没想到你们没有吃午餐。那边有一家面店就在一号候机室的那边,你们去用餐吧!还有四十分钟,时间很宽裕,请慢慢享用。”

 

林芳道:“我请你们吃面条,一起去吧!”

 

林运隆妻子道:“你太客气了!,我们在托运行李前刚吃了下午的点心呢!谢谢你的盛情。下次有机会,我请你们吃饭!。”

 

林芳母子去用餐的当儿,林运隆认真地读起林英男写的关于酒的诗。

 

《饮酒十一首》,林英男。他不禁念出声来:

            其一

佳酿精华出五粮,隽纯醲酽蕴绵长。

千盅气魄仰豪杰,百宴风情享小康。

继往开来竞赤子,播名驰誉有琼浆。

钟其未饮心先醉,泉韵谷精一品香。

 

其二

剑胆琴心游四方,杏花村里识琼浆。

新醇呛鼻旧醇妙,急饮冲喉慢饮香。

不醉无归谁好汉?何愁未解卿柔肠?

一杯情义三冬暖,笑傲江湖雨雪狂。

 

其三

赏水覌山携一瓶,花间林下喜飘馨。

驱愁散闷番薯白,健骨强筋竹叶青。

趣向深丛噪蝈蝈,羞将老眼乱星星。

尘中万事酬谁志?美景春风醉不醒。

 

其四

小斟有益长精神,气血畅通尤健身。

新酿虽浑堪醉客,古醪有史总迷人。

半杯堪暖冬长夜,一觉迟醒夏早晨。

消失光阴无限恨,寻常日子又翻新。

 

其五

功效颇多入药经,人间珍宝典籍铭。

循环气血番薯白,跌打损伤竹叶青。

参草虫花三两浸,伤寒弱累一杯灵。

神奇犹有美容效,娇润红颜冻妙龄。

 

其六

醹醁知音相见欢,醇醪切莫等闲看。

睡前几口驱身冷,饭际半杯祛胃寒。

浅酌时时堪益肾,酩酊次次总伤肝。

健康生活添佳话,海味山珍赖佐餐。

 

其七

高山流水待知音,有愿乘风上九寻。

冬夜围炉斟幸福,他乡遇友喝舒心。

不辞醒醉南山峻,抛切恩仇东海深

一旦春归天下暖,吾欣长啸复弹琴。

其八

月下悲秋思故乡,奈何苦液入愁肠。

有冰爽口无冰涩,小饮宜身大饮伤。

一味愁情同病态,满腔呓语似荒唐。

聊抬醉眼茫然顾,只觉鹊桥宽又长。

 

其九

秋月春风易感时,江山代有好男儿。

杜康有粟皆成酿,李白举杯必有诗。

故旧重逢相纵饮,家乡萦梦总伤离。

一盅激起千般勇,热血丹心志未移。

 

其十

不平自古岂堪言,贡品名醪尚有存。

土酿低廉供百姓,茅台天价入豪门。

几经酝酿身何价,一口品尝值万元。

十亿贫民空向往,个中滋味据王孙。

 

其十一

真言饮后听心声,假意人前饰隐情。

偶品能教秋柳靓,数杯堪令玉山倾。

或分丑恶或佳话,也使糊涂也圣明。

历史千年皆有迹,是非功过总难评。

 

读完,林运隆对妻子感叹道:“真是青年才俊啊!吟咏珠玑句,口颊生香啊!如此才华,可遇而不可求,其才情学问,堪当我的老师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