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拟题作文:共和国与我家的迁徙(限1000字)

(2021-10-29 00:03:09) 下一个

共和国——是文人的永恒题材,好笔头的可以写成《黄河颂》般雄伟澎湃,我胸无点墨,但没关系,就写我家的迁徙与共和国,自己给自己打分呗。

我祖父是民国时期从广东梅县某不知名村迁徙至南洋的(即当今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外祖父则来自福建泉州,全因日子过不下去的原因。凭借勤劳节俭,祖辈都让儿女都完成中学教育,到49年双双成教书匠,生活无忧无虑。

下图是父母带领学生庆祝共和国一周岁。

5C61E615-FF38-41BD-AB18-A7AC950F092A.jpeg

0D9E53B2-5C3D-4A39-A35C-811AA8397F6B.jpeg

                                     学生的扇子舞,不比现在的广场舞差

 

共和国滿一周岁时,共和国号召说:喂!回来吧,参加建设。憧憬着共和国美好未来,父母带我二位姐姐,提二个箱子(已经没啥家产了,抗战时听从陈嘉庚号召,巳把房产变卖捐成飞机),就又迁徙回中国。

在粤东一偏僻小镇安顿下来,那里没俺家的一砖半瓦,左邻右舍瞧你的眼神也很冷漠,大队民兵还可以三更半夜揣着刺刀随意闯入查户,但我父母是死心塌地听从共和国的调遣。

六十年代,共和国说我们阔了,大家放开敞开肚皮吃人民公社大锅饭吧,父母一如秉性响应号召,把家里的铁锅铁勺送炼铁高炉。到后期大锅饭无饭了,每餐只有没几粒米的粥,我也捧个钵排队分粥,见分粥师傅为显公平,每次都用大勺把粥搅得飞转。

后来大锅饭撑不下去,共和国号召大家散了吧,家里日子更惨了。当时我虽末到学龄,却已学会了诊断水肿:单指压小腿肌,释放后如果肌肉恢复慢,便是水肿。

父母实在没辙了,只好向海外亲戚求救,不久我家成了小镇的阔大户。除了奶油饼干、炼奶、巧克力、麦片、虾干等等外,我第一次见到黑呼呼的咖啡豆,父母对咖啡自然不陌生,可在当时的南蛮小镇,没人见过这种吃饱撑着的小资情调东西。随咖啡豆一起寄来的还有手摇磨豆器,过滤器是我妈用蚊帐布制成。记得我喝第一口便全吐出来,苦得要亲命,倒是父母显得郑重其事,喝一小口然后仰首闭眼,似乎在缅怀什么时光。

题外话亲戚还寄来一大桶猪油,我的一项任务是给同事朋友家送猪油。当下人听送猪油定会感困惑,可当时一碗猪油可治愈全家人的腿水肿的。

不久,共和国兴起下放运动,我家被告知不能呆小镇了,回原籍去。离开南洋是单程票,鬼知道原籍又在梅县哪个犄角旮旯,为听从共和国的遣送,我父亲去了趟梅县去寻根,结局可想而知。

共和国有时很喜欢与臣民玩冤枉游戏。东南亚的归侨多多少少参加过当地共产党领导的运动,有反帝有抗日。有了这样的经历,每逢政治运动便纵有几张嘴也说不清道不明了。小镇智慧的人民群众有辨别好人坏人的简单方法:你们放弃南洋好生活回来(当时的确如此),肯定另有不可告人目的。父亲被授予英帝国特务称号,批斗时被善良勇敢的人民群众揍断几根肋骨,父亲是在牛棚里喝自己尿挺过来。我特意查了本草纲目,似乎李时珍并不知晓此处方。我们几个儿女自然就是特务崽子,享受特别待遇了。

不管怎样,父母一如既往听从号召,我也死心塌地好好学习准备要做共和国接班人。

我中学毕业,共和国说还不行,还要再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于是特务崽子到了大山沟小水电工地当民工。月薪¥15,住免费竹叶棚。冬夜山沟里的妖风吹着哨子,裹着妖雨钻进棚内。雨滴打在床上脸盆嘀嘀哒哒,我缩在床角,心仍掂记着共和国接班人这档子事。

后来共和国知道城里的兔崽子们被贫下中农越教越坏,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于是乎我赶上恢复科考。要感谢共和国让我上了大学,后来还让我娶上媳妇,再后来又让我携老婆女儿再迁徙出共和国。与当年的唐僧取西经大不一样,我是自带社会主义真经, 到西方传经送宝的。(这段有点正能量,可以加分)

说说现在的共和国,比之前已经是霄壤之别了,俺不说高铁、广场舞这些高大上的,就从回国的行李变化就见证了人民生活的变迁。早年回国像是二道贩子,拖着大小箱子汗流夹背,现在回国的行李太简单了,亲友们说得最多的是什么都不必带,这里什么都有,听听多自豪!

再聊聊自己对共和国小遗憾。过马路时,我和人民群众一道坚决藐视红灯,旅游时要提防很多坑,当然不是路面的坑。还有就是上不了平时习惯的网站,如Google等。我的一位大学同学认真告诉我,是因为国内民众文化水平还不高,容易受外部势力忽悠,我听后是似懂非懂。再就是敏感词太多,聚会发言组织句子很是困难。总之就是一位二百五傻老头回到共和国。

最后思考题:我家来回折腾迁徙,哪是祖国呢?

还真不好回答。前一阵有人讨论过,结论是哪里能自由生活、法治、不受歧视、自由表达,当然还有物质生活丰富,哪里就是祖国,想想还真是这样。在共和国小镇,只要戴个红袖圈的都可以吆喝我家。现在呢?我上个月给我们傻总理写了封措辞严厉批评信,批他抗疫不力,向他提出抗疫建议。搁共和国这叫妄议中央,被请喝茶是大概率。刚刚收到我们总理的回信,热情洋溢表扬我一哈,对我的建议坚决不予采纳,等我有空再妄议他一下,哈哈哈!

我还可以写很多的,无奈1000字限幅。此文怎么的也值个15分吧,哈哈哈!

(有个别句抄袭自某博主,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海外逍遥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大家都有一本血泪帐哈!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老哥千万别称您,使不得。
我的艺名有点土,凑合用吧。文学城里鱼目混珠,文盲也有比如我。互相不嫌弃就混呗。
Shane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到文学城一游要有文化,故很少来。您的诙谐幽默文章就沒漏过一篇。
好笔名,想像上山找“棒槌”的,千辛万苦见到一朵人参花,先要用红绳子系上,再给山神爷爷行三叩九拜礼,何等尊贵,哈哈哈!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欢迎老哥来城里旅游,刚发现已经好几篇了。
写得好。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感受很真实。这个篇幅也正好,太长人们没耐心看。
等下集。
Shane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以后要认真编辑一下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是作文,就给你挑一点小毛病,全篇should maintain the same font and size.
总的来说,还是写得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