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普罗米修斯

(2022-04-24 16:01:48) 下一个

前天, Steve 博士送给我一块他仅有的普罗米修斯木块。我猜他的决定和“红粉送佳人,宝剑赠烈士”的心理有关。他前一周看了我装订成册的刺果松 (bristlecone pine) 和其它几种松的照片, 非常喜欢。他问我知道普罗米修斯吗?  我只隐约地知道它可能是一棵有长寿记录的刺果松松树。他说是的, 并说他有一块来自普罗米修斯真身的木块, 要送给我。

不同于最高大的植物在中国文化里是封王的, 如金钱松王, 柳杉王, 最长寿的植物在西方是用神话人物名字来拟人化地命名的。如曾具世界最年长记录的一株刺果松被称为玛土撒拉而言(Methuselah), 他是圣经里活了900多岁的最长寿的人的名字。

普罗米修斯 (Prometheus) 则是希腊神话里的人物。传说, 普罗米修斯与智慧女神雅典娜共同创造了人类,普罗米修斯负责用泥土雕塑出人的形状,雅典娜则为泥人灌注灵魂。普罗米修斯还盗取天上的火, 教会人类用火。他因此触怒宙斯。宙斯将普罗米修斯锁在高加索山的悬崖上,每天派一只鹰去吃他的肝, 又让他的肝每天重新长上, 使他日日承受被恶鹰啄食肝脏的痛苦。尽管如此, 因创造了人和教人用火的功绩,西方人对他还是崇拜的。他成了一些艺术作品的主题, 也成了一棵刺果松的名字。

1965年Currey报道了产于美国内华达州东北高原大盆地上称为普罗米修斯的刺果松的树龄。他锯倒这棵树,希望从比较年轮的宽窄得到千百年来的当地气候资料。他数了离地面约2米处的木材断面年轮数,有 4,862 个年轮, 说明它至少活了4,862年! 它在2米以下的木材树心烂了, 缺可数的年轮。后来一位研究人员根据刺果松长2米高所需的时间对树龄做了调整修正。它被认为活了4890多岁。迄今, 它是世界上有树芯证据的最长寿生物。设想一下,中国最古老的有文字的朝代商朝至今才3千6百多年, 5千年前普罗米修斯发芽时中国人可能还处在结绳记事的原始社会。

Currey 报道后, 登上世界之最的普罗米修斯声名鹊起。22年后, 美国联邦政府在该地成立大盆地国家公园。从此, 国家公园内大自然遗产刺果松受到保护。在公共收藏方面, 美国大盆地国家公园,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内华达当地县博物馆, 以及美国农业部森林遗传研究所(在加州)等单位有收藏普罗米修斯的断木标本。在私人收藏方面, 估计是一些当年年富力强并学有专长的“朝圣”者了。它的生长地不好走, 不在登山步道上。Steve 博士和他的一些同事当年亲自到这里。他从一位朋友手中分得这一块。他在原生地有拍照留念, 以后会给我照片。

标本拿回家后, 我对它做了观察并拍照。解剖镜下的特征显示了它是刺果松无疑。这块木材很小, 长1尺左右,它的两端均是横断面, 清晰地显示着年轮。它的一个侧面几乎正好就是径切面 (Radial section, 是经过树心的纵切面),可用于测定年轮密度。(径切面和横断面的年轮是对应的, 均可用于测定年轮密度。若是不经树心的弦切面 (Tangential section), 则不能用于定年轮密度, 见示意图)。Currey当年用链锯锯了好几截, 它可能是Currey 遗弃的一部分。我拍了几张照片给Steve博士留念。

雕塑普罗米修斯(注意火, 鹰, 铁链, 及高加索山岩的设计安排, 引自Google)


1965年Currey关于刺果松普罗米修斯的报道


Steve 博士的赠品


赠品横断面, 清晰地显示年轮。


手机近拍它的径向面, 众多的横向细纹是年轮。


木材三切面示意 (图片引自台湾国立屏东科技大学木材标本馆) 。 径向面和横切面相对应, 均可用于数年轮。弦切面(不经树心的切面),年轮的宽窄变化很大,不能用于测年轮密度。


解剖镜下普罗米修斯径向面的测量:左侧刻度线间距为1mm。从第一刻度线下缘到第二刻度线下缘对应着4个年轮。从第二线下缘到第三线下缘对应着约3.8个年轮。它的年轮密度和我以前对加州怀特山脉上其它刺果松测的年轮密度基本一致,即1mm有3.8到4个年轮。换句话说,它的木材增粗 1mm需3.8年到4年生长。一棵半径1米(1000mm)的刺果松树相当于已存世3800-4000年。刺果松树干直径可达2米以上。据此, 我可以接受说它在地球上阅历5000年, 并是最长寿植物的说法。


加州怀特山上玛土撒拉步道(Methuselah Trail)上的刺果松纯林。


刺果松幼雌球果


祝周末愉快!

梦笔2015记于加州
2022年4月2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