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界第三极:西藏-林芝的江南

(2024-10-06 07:01:20) 下一个

中国沿海地区的江南,是小桥流水;是渔舟唱晚;是杏花微雨。而中国西藏林芝地区的江南,则是雪峰林立;是峡谷纵横;是大江奔腾。为什么位于平均海拔4千多米的青藏高原上的林芝地区会有“西藏江南”的美名呢?因为它独特的地理位置。

 

藏语中意为“太阳宝座”的林芝地区位于西藏高原东南部,北部是念青唐古拉山脉,南部属喜马拉雅山脉,西北部是冈底斯山余脉,东部系横断山脉,海拔从155米一直上升到7756米。看似被山脉包裹得密不透风的林芝地区,却有一个上天恩赐的峡谷,那就是世界上最大,也最深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峡谷内流淌着被称作“天河”的雅鲁藏布江,就是这个峡谷和与之同名的流向印度洋的大江让林芝地区身披“西藏江南”的霓裳。印度洋上的暖湿气流沿着雅鲁藏布江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从林芝地区的最低处一直向其最高处爬升,所到之处,不仅带来丰富的降雨,而且使其绿意盎然,西藏80%的原始森林都集中在该地区,素有“生物基因库”和“动植物王园”的美名,被冠以“东方小瑞士”的巴松错和鲁朗、“藏王故里”的波密,以及“莲花秘境”的墨脱,统统都在林芝地区。

 

林芝地区

 

林芝地区

 

林芝地区

 

林芝地区

 

林芝地区

 

可是,当我们把功劳记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雅鲁藏布江身上之时,我们却忘了一个顶天立地的“汉子”,它就是被称为“众山之父”的南迦巴瓦峰,它是让林芝地区成为“西藏江南”的一个无名英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本来由西向东流的雅鲁藏布江在流到林芝地区的米林县时,神不知鬼不觉地改道向北流,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即从这里开始。然后该峡谷和雅鲁藏布江围绕着近8千米的南迦巴瓦峰绕了一个U字形大圈,最后再滚滚向印度流去。这样的“设计”绝对是上苍的鬼斧神工之作,难道是神的旨意?如果不是,为什么南迦巴瓦峰是苯教的圣山呢?

 

不管有没有神的操纵,集壮丽与秀美于一体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都是我的必到之地,南迦巴瓦峰脚下的索松村也是我的最终目的地。我从林芝地区南部海拔最低的墨脱,沿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北上,穿过波密和318国道上的众多景点后,南下又再次进入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不过,在跟峡谷的雅鲁藏布江相会前,我们先与它的支流尼洋河握手,那里有绝美的河谷。

 

尼洋河谷

 

尼洋河谷

 

尼洋河谷

 

尼洋河谷

 

全长300多公里的尼洋河,是雅鲁藏布江的第四大支流,它在藏语中的名字很动人,意为“神女的眼泪”。埃及的尼罗河,据说是由女神伊西丝的眼泪汇成的,那尼洋河,莫不是《地球编年史》中伊南娜女神流下的眼泪吧?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被誉为林芝“母亲河”的尼洋河之所以会水流平缓,是因为它的干流和支流被安装了好几个水电站。别看它不是雅鲁藏布江的“主力”,但它美丽的河谷却是林芝地区“西藏江南”的“主力”。这里长年受印度洋暖流和北方寒流的影响,因而除了有林芝地区特殊的热带、亚热带、温带、寒带,湿润和半湿润并存的多种气候带以外,还有该地区奇特的雪山和森林。因植被覆盖率高达34%以上,因而尼洋河水的泥沙含量很少,即使夏季洪汛时节,河水依然较为澄碧清澈, 是世界上罕见的河谷风光,人们将其称为“西藏的江南”。

 

在这块肥沃的尼洋河风光带上,青稞和小麦共生,核桃树与苹果树共存。此地还是野生鸟类的家园,西藏著名的黑颈鹤就在这里过冬。波光粼粼的河水,两岸茂密葱绿的山林和澄澈蔚蓝的天空,让此地成为神的钟爱地,西藏八大神山之一的苯日神山即在尼洋河谷中。跟众多神山不同的是,苯日神山既是第一代藏王的下凡之地,也是继任藏王们的修密之地,更是世界上唯一一座由敦巴辛饶亲自加持的神山。敦巴辛饶,是古象雄国的首位君王,也是雍仲苯教的创立者。还有人说,他是释迦牟尼的老师,绝对的大神。

 

尼洋河风光带

 

尼洋河风光带

 

尼洋河风光带

 

尼洋河风光带

 

司机带我们在迷人旖旎的尼洋河风光带中飞奔,我们的心情也因为如缎带一样的尼洋河水和河流两岸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而越发舒畅,舒畅的心情一直延续到尼洋河入雅鲁藏布江的交汇处。在这里,蓝色的尼洋河像一个离家很久的孩子,迫不及待地投入母亲的怀抱,母子俩在此地相依相偎,孕育出了面积近90平方公里的雅尼国家湿地公园。该湿地公园包括永久性河流、泛洪平原湿地和草本沼泽三个湿地型,海拔2920米,但因为繁盛的植被,因而感觉跟平原地区无异。与其它湿地公园不同的是,雅尼国家湿地公园内30%以上的物种属于西藏特有。更不同的是,“众山之父”的南迦巴瓦峰像一个巨人,在这幅雪域高原的江南水墨画中俯瞰着雅尼国家湿地公园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进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尼洋河谷的秀美之风变成了冰峰雪岭的壮丽。此时,雅鲁藏布江因为还没有接纳它最大支流的帕隆藏布江而失去了它入墨脱前的汹涌澎湃,它跟尼洋河一样温柔地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中流淌,两岸是绿色的森林和幽深的峡谷以及皑皑的白雪,那是一幅我永看不厌的画卷。遗憾的是,我们同车的一个小姑娘得过心肌炎,为了保证她的健康,我们让她一直坐副驾,另外三个人轮流坐后面靠窗户和中间的位置,这让我很多时候都错过了拍美照的机会。哎,谁让我们都有着“与人为善”的好品德呢?

 

索松村

 

索松村

 

索松村

 

索松村

 

走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深处,经过派墨公路起点的派镇后,我们便走进了“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的索松村。这个村庄在进村的唯一道路上设置了栏杆,进村必须买门票,每人150元人民币,比国家5A景区巴松措的门票还贵。凭什么曾经贫困落后的索松村敢狮子大开口,要这么贵的门票呢?是贫穷让他们的想象飞上天了吗?也许是,也许不是。海拔3200多米的索松村地理位置相当好,它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内,脚下是雅鲁藏布江,正对面是南迦巴瓦峰,旁边紧邻着海拔4500米多雄拉雪山,翻越该雪山即可到达墨脱,因而此地是徒步进墨脱的必经之地。春天的时候,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桃花,是拍摄南迦巴瓦峰和桃花的最佳地点。有人说,在西藏,没有一个村庄可以比索松村更美好。

 

我完全不同意。不管该村庄的景色如何美丽动人,那些景色也都是上天赐予人类的礼物,并不能成为村庄索要高价门票的借口,我对这个村庄和西藏政府的管理很不齿,觉得索松村枉费了“众山之父”的垂爱。可我“小胳膊拧不过大腿”,要么不进,要么乖乖交钱,我只能选择后者。别看这个村庄的门票巨贵,却是一个网红点,村里到处都是游人。也难怪,谁让南迦巴瓦峰和巴松措被评为林芝最值得到的景点呢?我们的酒店位置很好,我从房间里就能看见南迦巴瓦峰。但是它漂亮的峰顶在哪儿呢?我除了看见雪山上的云雾之外,什么也没看到。我的室友极度生气,因为她就是冲着这个“众山之父”来的。但是司机因为在墨脱喝了酒,第二天上午10点才让我们从墨脱出发。我室友问过酒店前台,说我们到的前两个小时,索松村都是蓝天,如果我们早些从墨脱出发,一定会看到南迦巴瓦峰的峰顶。

 

索松村石锅牛肉

 

索松村

 

索松村

 

索松村

 

被气哭的她也不跟我们吃完饭,独自去了村里。我们来到正对着南迦巴瓦峰的酒店餐厅,吃当地特有的石锅牛肉。我想喝青稞酒,结果一问,吓我一跳,最低度数53度。我一边吃着石锅牛肉,一边看着南迦巴瓦峰,期待大神开眼,吹散云雾,让我能看到夕阳下它美妙绝伦的金顶。可是,我没那么幸运。晚饭后我在暮色中迎着南迦巴瓦峰走入村庄,村庄中歌舞升平,到处都是酒店和餐厅。村子很小,不一会就走到了尽头,我抬眼望向南迦巴瓦峰,它在夜幕中露出了难得一见的三角形尖顶。

 

虽然南迦巴瓦峰的海拔高度在世界独立山峰的行列里仅列第31位,但它在藏语中却意为“直刺天空的长矛”,据说该名字来源于藏族长篇史诗《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此战中,格萨尔王为了拯救苍生,启用了我们星球的守护神剑,它就是南迦巴瓦峰。也许因为这个传说,也许因为它的确与众不同,因而虽然这座羞答答的雪山常常躲避在云雾之中,但它仍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山”。而高耸入云的它之所以很难见真容,是因为相传天上的众神时常降临其上聚会和煨桑,那飘飘荡荡的云彩即是神仙燃起的桑烟。我不知道这传说的真假,但我知道,藏族人历代都将它视为通天之路和神灵的居所,及凡人不可打扰的圣地,1992年才有登山队成功登顶,这是人类唯一一次登上该峰。可是,索松村吵吵闹闹的歌舞声是对南迦巴瓦峰的亵渎吗?

 

索松村南迦巴瓦峰

 

索松村南迦巴瓦峰

 

我同样不知道。不过,这并不影响我次日清晨抱着侥幸心里去观赏它的愿望。起床后,我拉开窗帘,看见位于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它仍然被云雾所笼罩,是名副其实的“羞女峰”。我再次在村庄里闲逛,期盼能看见无论主峰还是卫峰,都美丽似剑锋,有种明晃晃圣洁感的它。清晨的村庄,失去了昨夜的喧闹,像一个洗净铅华的女子,安静、淡然。我在小路上走着,想像着南迦巴瓦峰的风貌。因为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绕着它转了一圈,因而它迎着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南坡成了中国具有最完整山地垂直植被带谱的唯一山地,长期被生物学家誉为“植被类型的天然博物馆”和“山地生物资源的基因库”。而背面因为它高大的身躯阻挡了印度洋暖湿气流的进入,因而布满了裸露的陡岩峭壁和冰川,南北坡的风景迥异。

 

没看见织云雾为幔,置峡谷为屏,设急流为障的南迦巴瓦峰很遗憾,但我并不会怅然若失,因为我把对西藏所有山的热情都给了即将见面的冈仁波齐峰。我告别深藏在云中的南迦巴瓦峰,踏上征程,穿过百转灵动和勃勃生机的雅尼国家湿地公园和尼洋河风光带,到达林芝地区的卡定沟,这里是我眼中跟巴松措和九寨沟一样美丽的人间仙境,也是跟墨脱一样的“江南好风光”。

 

卡定沟

 

卡定沟

 

卡定沟

 

卡定沟

 

卡定沟

 

离林芝市只有25公里,位于318国道边的卡定沟,在藏语中就是“人间仙境”的意思。尼洋河从它的身边悄然流过,印度洋暖湿气流也在滋养着它,因而即使它海拔2980米,人们在这里感受到的也是参天古树带来的平原风光。让我意想不到的是,被评为国家4A景区的卡定沟门票只有27块人民币,差不多是国家5A景区巴松措的零头,这悬殊也太大了吧。更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我们没开进林芝就开始下的大雨,在我进入景区门口后竟然停了,我都没想到我会有如此好的运气。

 

雨后的卡定沟,就像出水芙蓉般鲜嫩,让我一进入景区就闻到了浓浓的负氧离子味道。景区内修得非常好,指示牌也清晰明了,甬道左边是清澈见底的小河,小河上的步道会带领游人走入森林,但这条步道上的游人很少,他们都在走另一条甬道,这里分布着景区内的大部分景点。我们到的时候上午10点刚过,甬道上还没什么人。谁知道,正当我一边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一边赞叹林芝地区江南的美色时,后面的旅行团一团一团地从我后面追了上来,这些旅行团是带导游的,而且很多团都是老人团。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的父母是不敢来西藏的,怕高反,这些老年人怎么这么勇敢?

 

卡定沟

 

卡定沟

 

卡定沟

 

卡定沟

 

卡定沟

 

卡定沟

 

卡定沟

 

我尾随着这些团队,蹭免费解说。前方是许愿池,许愿池旁的森林里都是竹林,我好像到了四川。再往前走,森林上方出现了类似冰岛的玄武崖壁。这里的崖壁很特殊,上面有很多我看不懂的,需要靠想象想出来的抽象画,还有一个凌空飞溅下来的瀑布。抽象画中一个是强巴佛,一个是班丹拉姆。强巴佛是未来佛,在瀑布中间的左手边,岩石上有一处天然形成的人脸,当地人把他看作强巴佛。班丹拉姆是西藏人给吉祥天母取的藏族名字。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修建大昭寺时,特意从印度请来了女神吉祥天母做大昭寺和拉萨的护法。该女神在两山之中,高140米左右,头戴面纱,身着长裙。

 

如果不是导游在那儿指指点点,我是断然看不出这些名堂的。导游还说,山崖上还有天然形成的观音、神龟叫天、以及藏文“六字真言”佛字等,好神奇啊。正当我想跟他们分道扬镳时,我忽然听见导游说卡定沟有野生紫竹,野生的紫竹不是常分布在湖南和广西交界吗?这里也有,真神奇。甚着导游带领客人去天佛瀑布时,我拐道去了圣水潭、茅草屋、仙人洞和聚仙亭。这里的人很少,我一个人在森林里漫步,听潺潺流水,在吊桥上悠哉悠哉,很惬意。

 

卡定沟

 

卡定沟

 

卡定沟

 

卡定沟

 

卡定沟

 

卡定沟

 

但这些景点都不是卡定沟的重头戏,它的重头戏是落差达近200米的天佛瀑布。在我一边走向瀑布,一边享受负氧离子带给我的愉悦之感时,司机又打电话催促我上路。这一次我没听他的,一直爬到瀑布最近处,看它白色的丝带腾空而下,任飞溅的水丝淋湿我的衣裳,那是一种自作自受的快乐。我太喜欢这里了,想着什么时候带父母来一趟。

 

也不知我是在卡定沟走的时间太长,还是旅途劳累的堆积,总之在我们到达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后,我下车一看到明晃晃太阳就觉得不舒服。这个山口,是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和西北边的拉萨河水系的分水岭,同时也是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野,但此地已经没有了林芝地区的江南色彩,取而代之的,是高山草甸风光。我没有跟团友们一起去挂经幡,而是在车里闭目养神。当司机最后载着我们在林芝和拉萨的高速公路上驰骋时,我的不舒服也消失不见。我即将《回到拉萨》,“在雅鲁藏布江把我的心洗清;在雪山之巅把我的魂唤醒”,在“雪域圣城”追溯拉萨的前尘往事。

 

米拉山口

 

米拉山口

 

米拉山口

 

米拉山口

 

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ingz8899 回复 悄悄话 开眼界了,西藏还有这么美丽独特的景地,羡慕幸福一游。
风城黑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拍!谢谢分享,一周后也要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