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界第三极:西藏-东方小瑞士

(2024-09-16 07:16:12) 下一个

《向往西藏》里说:“我每次看到有关西藏的画面,无一例外地都要心潮澎湃,甚至热泪盈眶”。虽然一万个人眼中就有一万个西藏,但大部分人对这句话都会感同身受。对于我来说,西藏,就像是挂在天边的星星,欲摘之,却遥不可及。我曾在脑中无数遍地描绘着这个平均海拔在4千米以上,是亚洲主要河流发源地的西藏的形象:那里有蔚蓝的天空、灿烂的阳光、洁白的云朵、稀薄的空气、连绵的雪山,安静的湖泊,还有繁多的寺庙和虔诚的信徒。那里是世界最初的模样;那里是梦中的天堂;那里是令人无限向往的远方。

 

我临摹过西藏的无数模样,就是没有临摹过它有青青瑞士的如画风光。可是它有的,这风光就在有着“东方小瑞士”之称的巴松措和鲁朗。我从未想过,当我有幸踏上西藏的土地,这里会是我的第一站。

 

巴松措

 

巴松措

 

鲁朗

 

鲁朗

 

最初,在我知道走318国道进藏的计划泡汤后,我立刻联系了一个拉萨的旅行社。这一次,我没告诉他们我的美国身份,然后我选择了两条路线。第一条是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墨脱。这条线全程5天,包早餐和住宿,也包司机的,还包景点的门票,午餐和晚餐各补助30元。第二条是阿里大环线,12天,只包住宿,另外要负责司机每天300元的吃住,四个客人平摊,每人900元。两条路线都是丰田越野,费用一共不到1万元人民币。因为不知道乘火车能不能顺利进拉萨,所以我只付了200元定金。我想如果进拉萨没问题,我就在拉萨住3天,然后再去墨脱和阿里。可我在火车上时,旅行社的人突然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一下火车就让我走墨脱线,我想想也可以,便答应了下来。

 

走出火车站,司机没来接我,他说同行的两个人要去办边防证,让我在附近的酒店等他。我等了两个小时他才来,期间看见一个男孩在酒店大堂吸氧。他说他跟我坐一辆火车来,在火车上就高反了。司机把我接上车,车上坐着一对年轻的情侣,还是我老乡,另外一位是广东来的女士,她在巴松措等我们,那里是我们的第一个景点。

 

拉萨

 

拉萨

 

拉萨

 

拉萨

 

要去巴松措,得经过拉萨市新区,再上拉萨到林芝的高速公路。拉萨新区既干净又漂亮,路面也很宽阔,跟中国内地的大城市无异。看来,中国政府为了建设西藏,是下了血本。这血本,不仅包括进藏的公路和铁路,还包括拉萨到林芝的高速公路。这条全长400多公里的高等级公路不收费,双向四车道,2019年才建成。此路开通后,拉萨到林芝的行车时间从原来的8个小时缩短为4个多小时。

 

藏语中意为“太阳宝座”的林芝被誉为“西藏的江南”。在这里,人们能看到森林与冰川同框,群山与江河相拥。林芝海拔平均3千米左右,最低处只有900米左右,比西藏的平均海拔低很多,这让它有机会拥有热带、亚热带、温带及寒带气候并存的多种气候带,从雪山、冰川和森林到湿地和草甸,这里无一不有。它们像一支神奇的画笔,把林芝天蓝、地绿、水清的画卷描绘得多彩多姿,而巴松措和鲁朗就在林芝的管辖范围内。

 

去巴松沿途

 

去巴松沿途

 

去巴松沿途

 

去巴松的小镇

 

牦牛肉

 

从拉萨火车站到巴松措,360多公里,要开5个半小时。司机是拉萨的藏族小伙子,把车开得飞快,路上的车也很少,不知道那些游人都躲到哪里去了。我透过车窗向外好奇地张望,视线的尽头是崇山峻岭,白云在绿色盎然的山中悠然地飘荡,山脚下则是黄色的油菜花田,我不自觉地赞叹西藏的美。随着车子的前行,云雾遮住了在拉萨时的湛蓝天空。司机带我们在一个小镇上吃饭,我们三个人点了牦牛肉,蘑菇炒辣椒和西红柿炒鸡蛋,花了325元。关键是那个牦牛肉一点儿也不好吃,肉特别硬,还特别贵。我这才见识到西藏餐馆的高物价,一个带肉的菜基本都在80元以上,青菜30元,我们每顿饭的餐补只够点一个青菜的。好在我们这个团的四个人都不太在乎餐费,一起吃,一起付钱。

 

如果说我们在这个吃饭的小镇还能偶尔看到一点儿阳光的话,那当司机开进巴松措国家森林公园后,天空不仅布满了浓云,而且还开始下小雨,到了售票口,变成了中雨。我有雨伞,但还是连跑带颠地跑进了售票处。巴松措门票120元,观光车45元,这价位可不便宜。不过,高速公路上不见什么游人,这里挤满了旅游团。深藏在交通闭塞、远离城镇的山沟里的巴松措何德何能,要收取这么贵的门票,会吸引这么多的游人?

 

巴松措

 

巴松措

 

巴松措

 

巴松措

 

因为它是西藏五个5A级景区中的一个,素有“天使流下的一滴泪”和“高原绿宝石”的美称,还被称为“小瑞士”。最重要的是,坐落在高峡深谷里的巴松措是藏传佛教中主要宗派之一的红教的著名神湖和圣地。据说在即使在落叶时节,巴松措的水面上也没有一片树叶。这个景区除了有冰川堰塞湖以外,还有湖四周的雪峰和烂漫的夏花以及森林、瀑布牧场和文物古迹,森林中汇集了各类野生珍稀植物。虽然巴松措湖的海拔在3484米,但因为此地的含氧量高,因而人们基本不会有高原反应。我知道西藏的众多美景中,就包括令人想沉溺其中的湖水,没想到,我的第一个景点就要给我惊喜。可是,在阴雨绵绵的天气里,巴松措婉约气质的湖水会让我眼前一亮吗?当观光车司机提醒游客系好安全带,并在山间弯道上行驶时,我都一直在问自己。

 

随着人流,我走下观光车,雨也变得越来越大,一车人急吼吼地跑进了楼,里面都是卖各种西藏特产的。我从另外一个门走出,下了楼梯,立刻被眼前的美景迷住了。虽然湖四周的三座雪山都掩映在浓云中,什么都看不见,但巴松措的湖水,却是翡翠色的。即使在滂沱大雨中,它的美依然可以跟瑞士的图恩湖和加拿大班芙公园的翡翠湖的湖水相媲美。那一刻,我开心极了,觉得我千辛万苦来西藏特别值得。

 

巴松措

 

巴松措

 

巴松措

 

巴松措

 

巴松措

 

在巴松措的湖边,有一条修得特别好的木质栈道通向湖心岛。岛上有一个据说建于唐代末年的红教寺庙,殿内供奉着莲花生、千手观音和金童玉女。我看成群的游人都向那个方向去,为了避开他们,我走向了与之相反的那一侧,那一侧有环湖游船,船票180元,不包括在团费里。我想来都来了,也不差这180元,况且还是圣湖,沾沾圣人的仙气也好。可是卖票的小姐说雨太大了,船可能走不了。就在我踟蹰时,船夫向我招手,于是我买了票上船。上船一看,我是跟政府考察团借光儿。也不知从哪儿来的政府人士,他们一行6人在当地领导的陪同下坐在船里,而游客,除了我以外,还有来自上海的一家三口。特权,在中国无处不在。

 

游船在欢快激昂的西藏歌曲中起航,我的心也随之激荡。船上配中文解说,在经过湖心岛时,一个关于巴松措的神话传入了我的耳中。相传湖心岛下是巴松措龙女的宫殿,湖心岛上的措宗寺是红教的千年古寺。在这座古寺里,人们您可以体验到生殖崇拜、古天葬地、壁画等宗教文化,还可以近距离地感受湖心岛独特而多样化的生态资源,包括桃抱松共生树以及报春百合等数十种原生态植物资源。说得这么好,下船后我一定要看看,我这样想。

 

巴松措

 

巴松措

 

巴松措

 

巴松措

 

巴松措

 

因为外面下大雨,因而一船人都在船内欣赏外面的景色。窗外的青山被云雾遮住了脸庞,只剩下一双碧眼在暗送秋波。巴松措的别名叫错高湖,它在藏语中意为“绿色的水”,这真是名副其实的名字。我被这绿色迷醉,觉得西藏就是人间天堂。游船没有走完27平方公里的湖泊,而是在遗忘码头停了下来,那里有一个不营业的酒吧,酒吧外面写着:“我在遗忘岛,还是不能把你忘记”的伤心话。雨还在下,我们一船人在此短暂停留后便返航。神奇的是,返航时虽然在下雨,但仍有一束阳光照到了湖面上,似乎真的是圣光。

 

游船半个小时后靠岸。正当我准备冒雨走去湖心岛时,司机打电话催我上车,说团里的另外一个人已经到了,我们得快点赶去鲁朗。为什么不愿意跟旅行团,就是因为不能合自己的意。我不好意思让别人等我,赶紧坐观光车回去。上车便有些后悔,我好不容易来一次西藏,让他们等一下又能怎么样呢?

 

去色季拉山口沿途

 

去色季拉山口沿途

 

色季拉山口

 

色季拉山口

 

色季拉山口

 

我一边后悔一边回味巴松措愉悦双眸的湖水,同时把它作为了所有西藏湖水的标杆。可惜的是,在我看过无数西藏有名无名的湖泊后,能超越它的寥寥无几。令人生气的是,一路都在绵绵不绝的雨等到我下观光车时停了,我看到那三个团伴和司机正在停车场眼巴巴地盼着我回归。此时,已经下午四点多了,到鲁朗还差不多要4个小时。司机带着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往鲁朗,一路都在超速行驶,即使遇到仙气飘飘的景色他也没停下,最后他绕过林芝市,开上了我想走却没走成的318国道。穿过米拉山的6公里隧道后,他在色季拉山口让我们下了车,此地是我们这一天的第二个景点。

 

色季拉山口海拔4728米。我战战兢兢走出车,真怕有高反,毕竟我在印度克什米尔地区山口的最高海拔才4200多米。谢天谢地,我什么感觉也没有,如履平地。隶属于念青唐古拉山脉的色季拉山既是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的分水岭,也是西藏四大神山之一。它是西藏苯教的圣地,一年四季都有来朝拜的人。在藏历8月10日,还有声势浩大的转山活动。而给这座山增添光彩的是,每年4月到6月满山盛开的杜鹃花。据说,在色季拉山的区域里,杜鹃花品种有25个,以直线距离测算,面积达1千平方公里。这些杜鹃花千姿百态,盛开时场景极为壮观。给色季拉山口增光的还有,在这里可以眺望到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

 

鲁朗

 

鲁朗

 

鲁朗

 

鲁朗

 

可是,这浩瀚的美景在哪呢?此时是6月中下旬,应该有极致的美景的。我左顾右盼,除了看见漫天的云海和苔原风光及经幡外,一点杜鹃花的影子也没看见。走上高坡,是几个藏人搭的台子,台子周边装饰着假的粉色杜鹃花。这些人鼓动游客上去跟他们一起随音乐跳舞,每人10块,不跳的拍照都不让,还骂人,素质真是让人着急。我离开他们继续往山坡上走,想看看难得一见的南迦巴瓦峰,同样连个影子也看不见,它被云雾挡得严严实实,我们失望地离开了这里。

 

不过,没关系,我们的失望不久就因为鲁朗的美色而一扫而光。从色季拉山口开始,我们“顺坡下驴”,一直到海拔3385米的鲁朗,鲁朗同样位于318国道旁。刚刚到它的地界,我便看到了跟瑞士一样的好风光。葱绿的远山、青翠的草场,还有环绕在森林上方的云雾以及草地上的牛群所呈现出来的不同绿色和立体感,跟瑞士的如出一辙。不过,这里的海拔比瑞士很多山谷的海拔都高,牛也是西藏特有的牦牛。跟瑞士不一样的还有,草地上多出了经幡。虽然这个时候已经晚上8点多了,但我们还是让司机停了车,然后感谢鲁朗差不多晚上9点才日落。我们享受黄昏前的美景,沉醉其中,到酒店时都9点多了。

 

鲁朗酒店

 

鲁朗小镇

 

鲁朗小镇

 

鲁朗小镇

 

鲁朗小镇

 

酒店是难得的五星级标准,房间的墙上挂着惹眼的南迦巴瓦峰的画图。很多人都说来西藏的前几天最好别洗澡,以防高反,但我没听。幸运的是,我什么事也没有。同行的人去吃鲁朗特色的石锅鸡,我没去,呼呼大睡过去,时差终于在鲁朗倒过来了。第二天清晨,我跟室友吃完酒店提供的非常好的自助餐后,在很小却非常干净的鲁朗闲逛。此时我才意识到,藏语中意为“龙王谷”的这里只是一个村庄,现在被改作了旅游小镇。小镇中都是藏族特色的酒店,还有政府部门和一个宽阔的马场,很特别,我们都很喜欢。而更让我们喜欢的是,围绕鲁朗小镇的,是仙境般的景色。绿色的森林在山坡上延展开去,云雾在山坡上不停变换着形状飘来飘去,似乎真有仙子在游荡。我们徜徉在寂静无声的小镇中,觉得“神仙居住的地方”是它最好的标签。

 

鲁朗小镇

 

鲁朗小镇

 

鲁朗小镇

 

鲁朗小镇

 

鲁朗小镇

 

鲁朗小镇

 

沿着主路走出小镇,迎接我们的是一条小溪,小溪边是宽阔的草场,草场上是五颜六色的杜鹃花。而草场的身后,依然是绿意盎然的群山,云雾飘荡其上,飘飘欲仙。我们没想到,在这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的狭长地带,居然有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的“鲁朗林海”。林海中的草甸像绿色的织毯,铺向远方。而那蜿蜒的溪流,就像一条丝带,跟怒放的杜鹃花和藏区特色的民居一起,组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那是大自然最纯净的笑容。那笑容,是对我们眼睛的洗礼,也是对我们心灵的触动。

 

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d2013' 的评论 : 用身份证,谢谢。
md2013 回复 悄悄话 您美国人没有入藏函怎么能进入西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