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界第三极:西藏(3)-从成都出发

(2024-08-27 07:10:39) 下一个

“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昨夜的酒;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你的温柔。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每当这首曾经风靡中国大街小巷的歌声想起时,我都会想起我在成都度过的美好时光。成都,是除了我工作过的上海外我最喜欢的中国城市。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去过好几次成都,其市内和周边著名的景点我差不多都去过。这次西藏之行,我之所以会选择从成都出发,一是想去看望多年不见的恩师,二是想再次走进三星堆博物馆,三是想走此生必驾的318国道进藏。

成都

成都

我的飞机是从埃及的首都开罗直飞广州的。因为广州下大雨,因而飞机晚到了2个多小时,而从广州飞往成都的飞机晚点了4个小时,到达天府机场时已近午夜。看着垂垂老矣的恩师带着司机在机场大厅等候,我特别于心不忍。当司机在午夜穿街过巷去寻找我在成都住的青旅时,我听到了恩师的一声叹息,我猜他想说:曾经那位喜欢享受的小记者去哪里了呢?而我选择住青旅,不仅仅因为价格廉宜,也不仅仅因为它的评分很好,更重要的是,它离文殊院特别近。第二天清晨,还在倒时差的我趁着恩师和司机还没来,走去了位于市区中心地带的文殊院烧“第一柱香”。

其实,没有宗教信仰的我不是真的去烧香,我只想第一个进去,享受寺院中清静的氛围。文殊院早上8点开门,我走出青旅时路上的人很少,商店和饭店林立的街头巷尾很安静,也很干净。6月中上旬的成都,空气非常湿润,一点也不热,才23度,我喜欢这样的成都。信步走在空荡的街道上,穿过府河上的大桥,一边走一边想,“天府之国”中的成都,跟世界到底有多远的距离?

文殊院

文殊院

文殊院

史书上说,只有一根邛杖的距离。公元前138年,张骞出使西域,回到长安时,他却带回了一根产自成都的邛竹杖,这根邛竹杖促使汉武帝开辟了以成都为起点的南方丝绸之路。从此,成都走向了世界,世界也开始熟知成都。

真实的历史是不是这样,我不得而知,但我知道,成都是全国唯一一个垂直落差超过5千米的超级都市。从最高峰5千多米的大邑大雪塘,到最低处300多米的简阳沱江,成都有126座3千米以上的山峰和150多条江河,它们纵横交织,共同组成了成都山水相依的地貌空间。巨大的垂直高差让成都形成了7个分布完整的植被垂直带,也让从雪峰下和山林之间铺陈开去的成都蕴藏着勃勃生机。这生机,让大辞赋家扬雄留下了名篇《蜀都赋》:“水陆所凑,兼六合而交会焉;丰蔚所盛,茂八区而庵蔼焉”。我被这生机迷倒,我在这生机里沉醉。

文殊院

文殊院

文殊院

文殊院

虽然清晨的文殊院周边被称为文殊坊,内有成都美食一条街的一大片仿古建筑还未展现出生气勃发的样子,各种商业店铺也处在打烊状态,但温湿的风和从心中涌出的对成都的爱恋,都足已让歌从我心中起,笑从我嘴边生。到达文殊院,果然一个人也没有,只有砖红色的寺院围墙和文殊院的牌匾在静静欢迎我的光临。临近开门时间时,有不少人陆陆续续地前来,但我还是在开门的那一刻,第一个走进了集禅林圣迹、园林名胜和朝拜修学于一体的这家佛教寺院。

我没想到的是,在到处收费的中国,文殊院居然不要门票,而且香火特别旺。也难怪,谁让这座始建于隋炀帝时期,距今差不多有1500年历史的寺庙位列中国长江流域四大禅林之首呢?而文殊院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地位,跟清朝康熙年间的慈笃禅师有关。他于公元1682年在这座毁于明末的残破寺庙中苦行静修,9年后的一天夜里,天空突然大放光明,文殊菩萨现瑞。官绅军民看到这异象,纷纷捐资,兴建了今天的这座寺院。待慈笃禅师正式入住这里后,他将其命名为文殊院。康熙皇帝闻讯,亲笔御书“空林”二字,因而文殊院又被称作空林堂。

文殊院

文殊院

文殊院

文殊院

文殊院

该寺庙采用的是典型川西平原的古建筑风格,中轴线上分布着天王殿、观音殿、大雄宝殿、药师殿和宸经楼,两侧则分布着钟楼、鼓楼、圆通殿、玉佛殿和禅堂等,还有一个园林。殿堂内的窗花门饰等是中国古建筑中的上品之作,而殿中的全铜佛像都是清朝道光年间打造的,工艺极其精湛。整个寺庙占地面积巨大,差不多有30个足球场的面积。园林中鸟语花香,静谧清幽,绝对是修心养性的好去处。在这个“好去处”中,还珍藏着佛门弟子心驰神往的两份舍利,即被称为“空林二圣”的佛陀舍利和玄奘法师的顶骨舍利。

佛陀舍利是佛教中最珍贵的圣物,文殊院中的佛陀舍利由中国的法师从印度我去过的菩提迦耶请来,那里是佛陀悟道成佛处。而被鲁迅称为“民族脊梁”的玄奘大师曾在文殊院生活过5年,因此与文殊院结缘。除了这两件宝物外,文殊院还保存着佛教的珍贵财富-空林八观,这8个历史人文景观如今已经成为文殊院的镇寺之宝。一边在被园林滋养的寺庙中欣赏着文殊院的宝物,一边等着恩师和司机的到来。我们的下一站,将是被誉为“川西第一道观”和“西南第一丛林”的青羊宫。在我跟恩师会面的文殊坊牌匾下,我听到高声喇叭不停重复着让人们不要相信算命诈骗的话语,这噪声跟佛门圣地很不相称。还有几个职业要饭的妇女,她们即使被牌匾下站岗的保安驱赶着,也坚持不懈地向香客和游人要钱。她们做人的尊严真的那么廉价吗?

文殊院

文殊院

文殊院

我不想回答这个问题,毕竟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我没有权利用自己的道德标准去衡量别人。我所能做到的,就是尽量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见到在成都居住了几十年的恩师后,我问他去过几次青羊宫,他说他第一次去,这有点儿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因为青羊宫的历史要比文殊院的历史早千年多。

文殊院始建于公元7世纪初的隋朝,而青羊宫则始建于公元前5世纪末的东周,还带有一段关于神的传说。传说中说,中国古代五帝之一,掌管天下东方的青帝手下的仙童曾化身为青羊,在青羊宫所在地显灵,青羊之名由此得来。还有一个传说说,道家和道教始祖的老子曾在青羊宫讲授过《道德经》。第三个传说是青羊宫东侧的花园是吕洞宾和韩湘子二位神仙的显灵地。这样的青羊宫,一定会人满为患,我这样想。但是我错了,侧依锦江而建的青羊宫门前冷冷清清,也不免费,门票每人10块。

青羊宫

青羊宫

青羊宫

青羊宫

虽然历史悠久的青羊宫并不是我想象中车水马龙的样子,但我却很喜欢这里,看到大门上方青羊宫这三个字和门口的两个大狮子时就喜欢上了。我喜欢这里,一是因为青羊宫的传说,二是因为此地很清净,还有一个是道家和道教经典的《道德经》。不过,今天我们看到的《道德经》跟马王堆出土的《道德经》内容上有很多不同,有的甚至是背道而驰的。哪一个真,哪一个假?后世的统治者们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篡改了《道德经》中的多少经典内容,有心人一比较就知道了。

今天的青羊宫,跟文殊院一样的是,也在康熙年间被重建。而青羊宫之所以会有“宫”之名,是因为唐朝皇帝唐僖宗。他当政时,导致唐末国力大衰,加速唐朝灭亡的黄巢起义爆发,他逃到蜀地避难,曾把青羊宫作为他的行宫,还在这里举行过祭祀仪式。等他重返长安后,他除了下诏大建青羊宫的殿宇外,还赐名青羊宫。不过,他建造的殿宇大部分在明朝的兵荒马乱中被毁于无形。

青羊宫

青羊宫

青羊宫

我很少进道观,因而一走进大门就看出了青羊宫的不同。门口处没有佛教的大殿和侧殿,却有以道教经典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板报,这让我觉得很可笑。里面占地面积不大,但满目都是绿色,人也不多,这些都让青羊宫越发显得清幽,与世隔绝。成都这一天天空阴阴的,温度也不高,我们更加享受这里不同于外界的小天地。

青羊宫中的主要建筑都沿主中轴线排列,它们分别是山门、灵祖殿、混元殿、八卦亭、三清殿、斗姥殿、玉皇殿和唐王阁。其中混元殿重建于19世纪末的光绪年间,里面有28根高约22米的柱子,供奉着混元祖师,即太上老君以及道教12金仙之一的慈航真人神像。八卦亭外表很华丽,翘起的檐角美轮美奂。亭顶上层是黄色琉璃瓦,下层则是绿色琉璃瓦,还有八根雕龙金柱,一派土豪的模样。

青羊宫

青羊宫

青羊宫

青羊宫

青羊宫

这些殿宇中,最重要的是始建于初唐的三清殿。原因之一是它是青羊宫的主殿,二是殿前的两只铜铸青羊是青羊宫的镇观之宝。左侧的单角青羊有鼠耳、牛身、虎爪、兔背、龙角、蛇尾、马嘴、羊胡、猴头、鸡眼、狗肚和猪臀,集结了全部十二生肖的特征。这个单角青羊由雍正元年的一个大学士捐赠,而右侧的双角青羊则由成都信徒于道光年间捐赠。因为当地有“摸羊肚和羊头可消除人肚痛和头痛”的说法,因此三清殿前的这两只铜羊被人们摸得闪闪发光。大殿中供奉着道教最高尊神“三清”圣像和12金仙神像,该殿中还珍藏着幽冥钟、吕祖碑、三丰碑和明代化钱炉等珍贵的道教文物。

斗姥殿建于明代,是青羊宫仅存的明代风格建筑,为全木结构,殿内供奉着四首八臂的先天大梵斗姥元君神像,还有西王母神像和北斗七星神像等。位于高台之上的宫殿是唐王阁,墙壁上的双龙彰显出该宫殿的不凡地位。跟其它供奉神仙的殿宇不同,唐王阁中供奉着唐高祖李渊夫妇和唐太宗李世民的雕像,这使青羊宫成为中国唯一一座供奉唐朝皇帝的道观。

青羊宫

青羊宫

青羊宫

青羊宫

作为儒释道三教中的两个不同门派,青羊宫和文殊院还有一点不同,那就是青羊宫中有抽签的,一次20块人民币,然后有观中的人给解释签中之意。如果按照以往,我一定会抽一次签,但这次我没有,以后也不会有。因为我觉得上苍赐予我的命已经够好的了,让我经历风雨后见彩虹,并努力成为神要求的人。我跟恩师走遍了青羊宫中的角角落落后准备离开,刚走出门口,就被门外算命的人拦截,其中一个跟着我,非要给我看面相。我问她师从哪里,她说是祖传的,还告诉我,现在文殊院管得很严,不允许她们去,所以她们才跑到这里来。我谢过她之后,便让司机送我们去了离青羊宫不远的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

2008年才正式对外开放的宽窄巷子在清朝时是八旗居住之地,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老式街道及四合院落群组成。1716年康熙年间,准噶尔汗国进军西藏,占领了拉萨。4年后,清军兵分两路分别从成都和西宁向西藏进发,在把准葛尔部赶出西藏后,留下了千余兵丁永留成都,这些八旗军队及其家属的居住地就在今天的宽窄巷子。它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其建筑风格汇聚了川西民居与北方四合院的特点,被看作是老成都“千年少城”城市格局和百年原真建筑格局的最后遗存,也是北方胡同文化和建筑风格在南方的“孤本”。因为这些,它跟文殊院一样,是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之一。中国政府对其进行改造后,现在成了成都的一个网红点。每条巷子中都是小摊小店,出售着四川特色的小吃、工艺品等,还有星巴克。

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

不过,虽然它表面上被改造得很好,但是第一次来此地的我一点儿也不喜欢这里商业化的氛围。很多青黛砖瓦的四合院落一看就是冒牌货,但这些“冒牌货”里和窄巷中却密密麻麻堆满了游人,我一看脑袋就大了好几圈,那些我熟悉的成都小吃和采耳等特色民俗我也没尝试,只是吃了20元一根的雪糕便硬着头皮把三条巷子逛了一遍。值得安慰的是,我在很多院落中见到了象征吉祥富贵的古槐树。恩师说,成都以槐树命名的街道有6条。

成都天府新区

文殊院

文殊院旁

从宽窄巷子出来后,恩师让司机带我们去了成都天府新区,他说这个新区是云贵川渝地区的第3个国家级新区。我以为有什么特别的,结果就是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城市。这种城市我在中国看得多了,根本看不出漂亮,而且这里还很冷清,我们想找一个像样的餐厅都找不到,最后还是开回成都市区吃的晚饭。晚饭后,我一个人又走去了文殊院。文殊院前的街道里,静得能听到我的呼吸声。我徜徉在这条充满了历史轨迹的街道上,《成都成都》的歌声又飘进了我的耳畔:“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你的温柔”;能挽留我的,也不止是“亲吻我额头的嫩绿垂柳”,还有成都所在的成都平原的传说。成都平原,或许是中华文明的母地。

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铃在非洲'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
风铃在非洲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棒,赞。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不客气,谢谢你的期待。巴塞罗那我去过,但值得再去。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這篇文章真是寫得太棒了!感謝您分享您的經驗和心得。看完之後讓我對旅行充滿了期待,希望將來也能有機會到巴塞隆納感受一下。期待您更多的文章!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好的,谢谢期待。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分享了你的成都旅游,期待下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