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青瑞士行(10)-山中的精灵

(2024-02-21 07:37:28) 下一个

被称作“人间天堂”的瑞士,就像一首被歌咏出的赞美诗,这赞美诗中一定包括“明眸善睐”的湖水。从侏罗山区的比尔湖、纳沙泰尔湖和穆尔滕湖,到作为水库而使用的蒙萨尔文湖,再到被称为“上帝右眼”的图恩湖,我们一路都被瑞士清澈透底的湖水所蛊惑,觉得这些湖水就像女子的翦水秋瞳,让瑞士“笑靥如花”。而湖边多姿的小镇、耸立的城堡、起伏的山峦和山峦中的青青牧场,更是让瑞士面若桃花,“不自著罗衣”。

如果说这样的瑞士已经是“倾国倾城貌”,那阿尔卑斯山中的小镇、山谷和冰川,则更让它绝世而独立。在这些山中的小镇中,数一数二的是奇幻小说《指环王》里精灵王国原型的劳特布龙嫩(Lauterbrunnen)。劳特布龙嫩的邂逅,是我们一生的欢喜。我们很庆幸,在这里住了3天,然后就像住进了童话里。

劳特布龙嫩

劳特布龙嫩

劳特布龙嫩

劳特布龙嫩

为什么劳特布龙嫩会成为精灵国瑞文戴尔(Rivendell)的原型呢?那是因为,作者托尔金曾于1911年来过劳特布龙嫩旅居。他被这里的美景吸引,于是按照劳特布龙嫩来描绘意为“深之裂谷”的瑞文戴尔。在小说中,瑞文戴尔是位于中土大陆迷雾山脉中的精灵据点,也是“大海以东最后一处精灵的庇护所”。它隐藏在遍布着灌木植物石楠的荒原上,荒原中有一个峡谷,峡谷中的高坡上遍布着松树,而低处则漫生着山毛榉和橡树,只有一条“之”字形的陡峭小路通往峡谷。由高山雪水融化而成的湍急河流穿过峡谷,河上是一座窄窄的,没有护栏的石桥立,河的北岸即是精灵国的国王爱隆居住的“最后家园”。这里亭台楼榭、屋宇纵横;群山飞瀑,幽歌远传;花园环绕、花草飘香,俨然是“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的世外桃源景象。这就是作者眼中的劳特布龙嫩。

当德国著名诗人歌德来到海拔不到800米的劳特布龙嫩时,他也不禁被这里的美景迷住,于是写下了著名的《水上灵魂之歌》:“人的灵魂,像水,从天堂流下,又飞向天堂。然后再一次,降落地面,循环往复。从高高的石墙上,流下。清澈明亮的溪流,在平滑的岩石上,在翻腾的云浪里,轻柔地伸展,如此招人喜爱。笼着轻纱,悠然漫步,呢喃低语着,流向深渊。” 这就是诗人眼中神秘、美丽,让人无限憧憬的劳特布龙嫩。奥地利古典音乐的巨匠小舒伯特分外喜欢这首诗歌,特意为之作了曲,并配了器。

劳特布龙嫩

劳特布龙嫩

劳特布龙嫩

劳特布龙嫩

可是,这个天仙般的劳特布龙嫩在哪儿呢?它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劳特布龙嫩山谷,离瑞士“欧洲冒险之都”的因特拉肯10多公里,离“欧洲屋脊”的少女峰不到10公里。漫步在山谷中,可以仰视几个冰川和少女峰及阿尔卑斯山中的其它几个山峰。如果从因特拉肯坐缆车去少女峰,有一条线路就经过少女峰-阿莱奇保护区(Jungfrau-Aletsch)门户的劳特布龙嫩。也就是说,从劳特布龙嫩坐缆车去少女峰更省钱。

我们既没有在因特拉肯坐缆车去少女峰,也没在劳特布龙嫩坐缆车去少女峰,而是从图恩湖畔的施皮兹直接开到了劳特布龙嫩。两者距离不到30多公里,但画风却截然不同。图恩湖边是秀美雅丽的湖光山色,而少女峰地区则是大气磅礴的崇山峻岭,还有冰川时隐时现。不一样的景色,但都愉悦双眸。此时,群山早已遮住了夕阳的余光,但这仍然阻挡我们一边欣赏壮阔的美景,一边回顾劳特布龙嫩的历史。

劳特布龙嫩

劳特布龙嫩

劳特布龙嫩

别以为地处深山中的劳特布龙嫩是封闭决绝的小镇,它在罗马帝国时就有人居住,考古学家还在此地发现了罗马硬币。但它之前和之后的历史都是空白,直到1240年才首次被提及,小镇名字在罗曼语中意为“清澈的泉水”。而它之所以会出现在史料中,是因为它被卖给了因特拉肯修道院,之后小镇便发展了起来,也建立了自己的教堂,宗教改革时改信了新教,并成为了新教宗教区的中心。随着18世纪末人们对阿尔卑斯山探险热潮的来临,越来越多的外国登山者以劳特布龙嫩为出发点,这让小镇的名气越来越大,而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缆车和少女峰铁路的建成,则让劳特布龙嫩成了差不多来瑞士旅行的人的必经之地。我们冬天坐火车时没来过这里,此次自驾,位于劳特布龙嫩U形山谷底部,被评为“瑞士最美小镇”的劳特布龙嫩我们一定不会错过。

这个山谷是阿尔卑斯山中最深的山谷之一,到处都是几近垂直的悬崖峭壁,有的地方的悬崖峭壁高达一千米。也是因为这样的悬崖峭壁,再加上离冰川近在咫尺,以及雪山融水,因而山谷中拥有众多绝美的瀑布,它也被称为瑞士第一大瀑布山谷。人口只有2千多人的劳特布龙嫩小镇就有72个,这些瀑布让小镇有了“瀑布镇”之称。在这些瀑布中,施陶河瀑布(Staubbachfall Wasserfall)最为有名。我们的酒店就在它的旁边,从酒店的走廊上,就能看见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样子。而我们房间的正对面,是小镇人的灵魂皈依地劳特布龙嫩教堂(Lauterbrunnen Church)。这座袖珍的哥特式教堂建于15世纪末,离之不远的是Friedhof墓园。墓园建在绿草如茵草地上,其内鲜花盛开,长眠于花丛中的人会应感到宁静和美好吗?

施陶河瀑布

施陶河瀑布

去施陶河瀑布

施陶河瀑布上

应该会吧。墓园的斜对面就是给歌德提供《水上灵魂之歌》灵感的施陶河瀑布。这个高297米的瀑布是瑞士第三高的瀑布,也是自由下落最高的瀑布,但水量却不是很大,跟挪威的很像,却无法跟班芙公园的相比。站在青青的草地上,抬头望光秃秃山崖上的瀑布,也看飞洒于天空中的水丝,想想大师歌德怎么就会文思泉涌呢?或许他来的时候,这个瀑布水量极其惊人吧,再或许大师的脑回路跟我们这些凡人不同吧。我们在感慨中,沿着瑞士政府修建的阶梯爬到了山崖上,去近距离欣赏这个名闻遐迩的瀑布,也没看出有什么出奇的。

不过,站在高高的山崖上,眼前风景如画的美色却不禁让我们想尖叫。远处是层层叠叠的,或绿色或寸草不生的群山。在群山之中,是露出白色身影的点点冰川。群山下是一眼望不到头的劳特布龙嫩山谷,山谷中是嫩绿的草坪和瑞士特有的带三角门楣的木制房屋,每个房屋都妆点着五颜六色的鲜花,而劳特布龙嫩教堂的塔尖就像一个精灵的帽子,把这幅曼妙的风景画点缀得灵动而活泼。劳特布龙嫩小镇和劳特布龙嫩山谷,美得如一首浪漫的散文诗。

劳特布龙嫩山谷

劳特布龙嫩山谷

劳特布龙嫩山谷

劳特布龙嫩山谷

劳特布龙嫩山谷

为了“诵读”这首美好的散文诗,我开始在山谷中独自徒步。此时,夕阳已经躲在了群山后,温度15摄氏度,我穿着羊绒衫都不觉得热。山谷中微风习习,行人绝迹,我一个人美滋滋地享受着美景,别提多惬意了。山谷中有一条水量很充沛的吕奇河(Lütschine),从瑞士伯尔尼高地流出的它在沿途接纳无数支流后,浩浩荡荡流经劳特布龙嫩小镇,然后奔向“上帝左眼”的怀抱。我在悦耳动听的河水陪伴下,走进山谷深处,沿途除了青草地、吃草的牛群和星星点点的漂亮瑞士房屋外,还有高耸入云的山峰、直挺挺的峭壁和冰川,以及一个水量更少的瀑布。

我不知疲倦地在山谷中漫游,不知不觉便走了4公里多,直到前方无路。看看天空,夜色马上就要来临了,我赶紧掉头往回跑。当我走到酒店时,夜幕已低垂,我看见酒店的大门上挂着“客满”的标识,庆幸自己订酒店订得早,才找到了地理位置这么好,又可以免费停车的酒店,更庆幸自己徒步走完了没有多少坡度的山谷一部分,因为第二天早上,我跟先生开始了真正的高山徒步。有人说,徒步是一种修行,一是放下,二是探索,三是感悟。我们就是本着修行的目的去探索伯尔尼州地势最高,也最靠近少女峰的米伦(Murren)。

去米伦沿途

去米伦沿途

去米伦沿途

去米伦沿途

米伦海拔1600多米,人口才400多人,整个村子禁止机动车通行,没有公路到达。若想去13世纪中叶才被记录到历史中的这里,要么得坐缆车和火车,要么得徒步。从劳特布龙嫩小镇到隶属于劳特布龙嫩的米伦,单程徒步距离10公里多。因为“巷子”太深,不易到达,因而此地保留了阿尔卑斯山区朴素的山村氛围。站在村庄里,可以直面艾格峰(Eiger)、 僧侣峰(Mönch)和少女峰三座连绵不绝的山景。如果从这里换乘缆车,还可以到达因007系列电影《女王密令》拍摄地而闻名的雪朗峰(Schilthorn)。

为了欣赏米伦的壮丽景色,我们开始了长途跋涉。知道路途遥远,我把车开到了离徒步路线最近的一个酒店,还在这个酒店用信用卡换了40瑞士法郎,酒店收2块瑞士法郎的手续费。而我之所以在这里换钱,一是我们手里没有瑞士法郎,二是我们必须得在这个酒店的停车场停车,而这个酒店只收现金,5小时5瑞士法郎,不到6美元。

去米伦沿途

去米伦沿途

去米伦沿途

去米伦沿途

去米伦沿途

从这个酒店到米伦,单程7公里。我想我2022年在班芙公园高山徒步时曾走过30公里,区区7公里对我肯定是“小菜一碟”,而且指示牌上写着去米伦只要2小时15分钟,我觉得5个小时我一定能走个来回。可我忘了,在印度大病一场的我体力还没完全恢复。酒店就在冰川下,四周是嫩绿的草坪,瑞士建筑经典的三角门楣和随处可见的鲜花给酒店增添了不少姿色。通往步道的街上一个人也没有,这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我们以为,在旅游热门景点的劳特布龙嫩,一定会有很多像我们这样的人愿意一探米伦之险。既然没有,我们更舒心,有先生的陪伴,我也没有了后顾之忧。

我们不紧不慢地沿着青草地走向真正的步道,那里是劳特布龙嫩山谷。看着近在咫尺的冰川,我们仿佛又回到了班芙公园。步道旁就是流经劳特布龙嫩的河流,河流边还有一个轰隆作响的大瀑布。回头望是陡峭的山崖和白色的冰川,以及翠绿的青草地,那如画的景色即使在乌云密布里也让我们心旷神怡。虽然一走上步道便是陡峭的土路,但我们觉得在这样的景色之中徒步也是一种享受。可谁想到,刚走到一个岔口,我们就晕了,指示牌上没有米伦的名字。看着一大堆我们不认识的地名,我们也不知道往哪边走。站在那里等了半天,才看见一个背包客从山上走下,他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去米伦沿途

去米伦沿途

去米伦沿途

去米伦沿途

去米伦沿途

去米伦沿途

去米伦沿途

让我们更没想到的是,走入森林后,除了漫天遍野的树木和陡峭的土路之外,什么景色也没有,幸好有鸟鸣声和河水流动的哗哗声才让我们觉得没那么无聊。可越往前走,路越陡,也越破,变成了细碎的石子路不说,中途还下起了小雨,好在有树林的遮挡,也好在我们带了雨衣,才没被浇成落汤鸡。就这样,我们在森林中艰难地走了4公里,途中遇到的三个飞泻的瀑布让我们欣喜若狂,觉得沉闷的森林终于有了生气。心想,若是这样的景色陪着我们,再苦的徒步我们也会觉得甘之如饴。

终于走出了树林,眼前是宽阔的劳特布龙嫩山谷,山谷中出现了酒店,也出现了缆车站。此时,雨刚好停歇,先生说他走不动了,在酒店外边等我。我继续在山谷中爬坡,那陡峭的石子路让我好几次差一点儿滑下来。可是,当我站在山谷的高坡上,直视对面壮阔的冰川时,我却有一种“对酒当歌, 慨当以慷”的豪情。正当我心潮澎湃地对着连绵的山峰和冰川大发颂词之时,我忽然看见层层薄雾从山谷底冉冉升起,升到了谷中,又升去了冰川之上。那薄雾,就像仙人驾云归来,那是真正的人间仙境。我去过很多山,这是第一次看见薄雾从山底袅袅升起,很感谢途中的那场雨。

米伦

米伦

米伦

米伦

米伦

米伦

雾气越积越多,没多久便笼罩了山谷中的一部分,我几步一回头地看着这美景,不忍离去。路上又下起了密密的细雨,草地上吃草的牛群也躲到了树下躲雨,可我却在冒雨前行。我的旁边,是嶙峋的山岩、大面积的冰川和青青的高山牧场,一切都是“天然去雕饰”的模样。到达被称为“鲜花小镇”的米伦,我的腿和脚都要酸掉了,这时我才想起来我在印度是大病一场过的。站在米伦的观景台上,眼前交错着的雪山巍峨壮观,迷人的劳特布龙嫩山谷深邃美丽,开满鲜花的米伦优雅宁静,还不时有五彩的滑翔伞飘过,这不就是精灵王国该有的样子吗?

阿尔卑斯山中米伦和劳特布龙嫩既古朴又纯粹的自然景色,彻底征服了我,我真想在这里住几晚,也真想在这里继续徒步。可是看看手机,时间已经过去了三个多小时,再看看我的腿脚,已经迈不了多余的步了。我非常遗憾地往回走,还没走出米伦,就看见先生摇摇晃晃地走了上来。原来,他也没忍住这山中美景的诱惑。我们徜徉在宛如仙境般的童话世界中,也流连在“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世外桃源里,想把它们淋漓在水墨丹青中,也想把它们书写在诗词歌赋里,长存!

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