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行印度(33)-梦幻般水城

(2023-12-17 07:08:26) 下一个

在46天的印度之旅中,我看到最多的就是河和海,而看到的湖泊,则少之又少。除了印度北部克什米尔地区斯利那加的湖泊群外,我见到的另外一个湖泊群是在有着印度“最浪漫城市”之称的乌代浦尔(Udaipur)。跟被郁郁葱葱的喜马拉雅山环抱的斯利那加不同,乌代浦尔虽然位于最高海拔不到2千米的阿拉瓦利山脉(Aravalli Range)脚下,但它所在的拉贾斯坦邦却被称作“沙漠之邦”,这里夏季的温度高达40摄氏度以上。跟斯利那加不同的还有,乌代浦尔的很多建筑物都由白色大理石建造,这让它又有了“白色之城”的称呼。

乌代浦尔

乌代浦尔

也是因为乌代浦尔离沙漠太近,所以城市拥有的七个湖泊更弥足珍贵。这些湖泊让乌代浦尔赢得了“沙漠中的威尼斯”、“东方威尼斯”和“湖之城”,以及“蜜月之城”的赞誉,也让无数人拜倒在它这个如梦幻般水城的“石榴裙”下,还让世界著名旅游杂志将之列为“全球最佳旅游城市”。而乌代浦尔之所以会有这么多的美称,离不开建在湖中的水上宫殿、水晶长廊、湖畔花园、庙宇和传统住宅,这些构成了它有别于其它印度城市的独特调子。这些特征加在一起,让它成为了我在印度之旅中为数不多喜欢的城市之一。为什么乌代浦尔会如此不同呢?我摇着时光的魔法棒,走进乌代浦尔的历史深处,探寻它的古往今来。

考古学家说,乌代浦尔在公元前2千年便有人居住。这个时候雅利安人还未到来,也许这些原住民是达罗毗荼人吧。可是远古的原住民一定是要居住在河边的,乌代浦尔恰巧有一条名为阿哈尔(The Ahar River)的河流。此河是恒河的“玄孙”,隶属恒河水系,它流经之地是红铜时代(Ahar-Banas)的考古文化遗址。这里的人在公元前3千年至公元前1500年期间用阿拉瓦利山上的铜矿石来制作斧头和其它手工艺品,并以小麦和大麦等多种农作物为生。

乌代浦尔

乌代浦尔

乌代浦尔

乌代浦尔

如果这段历史是真实的话,那达罗毗荼人就是乌代浦尔的第一代,而第二代则是被称为“战斗民族”的拉杰普特人。拉杰普特人是从开伯尔山口入侵古印度的外族和当地原住民融合而成的,到公元6世纪时,他们已经发展到36个部族,其中12个建立了王国。之后,剩余的部族也开始陆陆续续建立王国。公元7世纪左右,后迁都于乌代浦尔的梅瓦尔王国(Kingdom of Mewar)成立,这个王国统治者的称号在印地语中意为“万王之王”。随着公元8世纪整合了婆罗门教、佛教和耆那教经典的印度教的出台,所有拉杰普特人都皈依了印度教。他们曾在公元12世纪组成联盟,共同对付穆斯林的入侵,怎奈“小胳膊拧不过大腿”,最终穆斯林的德里苏丹国得以建立。

高举着安拉旗帜的德里苏丹国建国后,开始了大征伐,1303年梅瓦尔王国首都沦陷,王族的主要分支全部被灭。20多年后,王族的一个小分支复国,并逐步成为北印度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它是德里苏丹国的一根“毒刺”,这个王族的一个分支的后裔日后建立了大名鼎鼎的马拉塔帝国。可没想到,同信奉伊斯兰教的莫卧儿帝国于1526年从德里苏丹国手中接替了统治北印度的接力棒,梅瓦尔王国又碰到了一个新敌人,这个新敌人就是蒙古帝国帖木儿的后代,人称“老虎”的莫卧儿帝国开创者巴布尔。在帝国建立的第二年,巴布尔就对梅瓦尔王国率领的联军发动了汉瓦战役(The Battle of Khanwa)。 这场战役中双方都使用了火药,也都死伤严重,最后巴布尔取得了胜利。梅瓦尔王国自此战役后开始陷入衰落,穆斯林的“毒刺”无毒了。

乌代浦尔

乌代浦尔

乌代浦尔

乌代浦尔

就在梅瓦尔王国“老太太过年,一年不如一年”时,梅瓦尔王国的附庸,同样参加了汉瓦战役,定都今天斋浦尔的琥珀王国(Kingdom of Amber)却在悄无声息地崛起。这个王国的国王在1562年让巴布尔的孙子,即阿克巴大帝迎娶了他的公主。凭借着拉杰普特公主之势,阿克巴对其他拉杰普特人实行了怀柔政策,让差不多所有拉杰普特人都聚集到了自己的麾下,还把他们的骑兵改编成了莫卧儿帝国的精锐武装,可唯独梅瓦尔王国软硬不吃,就是不降。到阿克巴儿子贾汗吉尔继位后,才在1615年以非常宽容的条件换取了梅瓦尔王国的依附。可在把莫卧儿帝国版图推向最大化的奥朗则布统治期时,奥朗则布觉得自己不含糊,强迫梅瓦尔王国的拉杰普特人改宗伊斯兰教,结果这个王国的人不断袭击莫卧儿军队,奥朗则布到死都未全部征服这个王国。他死后,梅瓦尔王国立刻宣布独立。这个王国真是让人佩服的铁骨铮铮的“硬汉”,印度教的大神们不嘉奖它吗?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梅瓦尔王国跟莫卧儿帝国势不两立。为了更好地抵御这些穆斯林,梅瓦尔王国的国王把首都迁到了乌代浦尔,这一年是1559年,阿克巴大帝刚继位没多久,鸿鹄之志还在“襁褓”之中。从这一年开始,乌代浦尔便走入了新时代。为什么是乌代浦尔呢?传说中说,国王在阿拉瓦利山麓打猎时,遇到了一位仙人。这位仙人告诉他在皮丘拉湖(Pichola Lake)以东的山脊建造新首都会让他的领地免受攻击,于是国王按照仙人的话,修建了六公里长,有七个城门的城墙。

乌代浦尔

乌代浦尔

乌代浦尔

乌代浦尔

如果这个传说不是真的,那乌代浦尔被选为王国新首都的现实原因是,这里的北面是将乌代浦尔与沙漠分开的高原,南部是遍布岩石、丘陵和茂密的森林。横贯南北的阿拉瓦利山脉将城市分隔成了东西两部分,西面是湖泊和大片肥沃的平原,东边受山脉的阻隔,年降雨量仅200毫米,是不毛之地。同时,阿拉瓦利山脉中还有两条重要通道,可以让乌代浦尔与外界保持联系。而海拔600米左右的乌代浦尔则建在山区里,这样的环境不适合重型装甲的莫卧儿马匹进入,因此,安全性自然提高很多。再加上吃喝不愁,当然是首都的理想之地。

自乌代浦尔成为梅瓦尔王国的新首都后,一直到英国人占领这里,乌代浦尔都是魅力非凡之地,它曾被英国行政长官称为“印度大陆上最浪漫的地方”。这赞誉的背后,一定离不开皮丘拉湖(Lake Pichola)。我的酒店就在湖边,我满心欢喜地准备饱览这个有着众多美好称呼的乌代浦尔,可没想到,在孟买还没上飞机就遇到了麻烦。出租车司机把我送到了T1,可我的登机口在T2。我没想到,孟买的T1和T2相距甚远。机场的人让我打车,可我刚好看见一个巴士停在T1,我一打听,果然是去T2的。因为下雨,我的飞机晚点了,到达乌代浦尔时也晚了一刻钟,这是我在印度坐过的10次飞机中唯一一次晚点的班机。

乌代浦尔

乌代浦尔

乌代浦尔

乌代浦尔

一下飞机,我便心情舒畅,因为乌代浦尔是大晴天,而且最高气温才28度,一点儿也不像传说中的沙漠温度。此时,还不到晚上6点,我想或许我会在湖边看到日落。机场离酒店24公里,我打了Prepaid的出租车,8美元多一点,但一出机场,我就发现,乌代浦尔跟它的标签一点儿也不符合。沿途是破败的农村,还有不少流浪狗,路上也没什么车。司机跑了一会发现油没了,又掉头往回开,他加的是天然气和汽油,这我可是第一次看见。让我没想到的是,从机场到乌代浦尔只有一条两车道的路,司机从高架上下来不久,路上出现了运货的卡车,然后就开始堵车,前行的速度像蜗牛。到晚上8点时,天已黑透,可我依然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酒店。有一丝小安慰的是,我看见了一轮弯月静静躺在蓝蓝的天幕上,天幕下方是幽深的山峦,这是我在印度之旅中第一次看见月亮。

等车辆龟速向前行进时,我才知道堵车的原因。根本没有车祸,只是因为无数大卡车要在十字路口左转,而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其实,这个问题很好解决,在两车道中竖起一个隔离带,让大卡车靠左侧通行,其它车辆靠右,这么简单的解决办法乌代浦尔都不实行,乌代尔好意思配有那么多高大上的标签吗?就在我埋怨乌代浦尔时,司机风驰电掣般把我送到了离酒店3公里的乌代浦尔老城外,告诉我老城内不允许走机动车,让我花2美元左右坐突突车进去,还说我离开时,他可以送我去机场。因为果阿的教训,我当场拒绝。之后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出租车是可以绕道进来的,我被司机“摆了一道”。

乌代浦尔

乌代浦尔

乌代浦尔

乌代浦尔

酒店旁除了有皮丘拉湖外,还有Swaroop Sagar湖,两湖通过一条狭窄的水道相通,水道上有两座小桥。从酒店走过小桥,便是乌代浦尔老城。站在酒店的露台上,可以欣赏到历史悠久的老城和乌代浦尔如画的湖光山色。这里的景色跟我从机场到乌代浦尔老城时看到的大相径庭,真正配得上乌代浦尔那些美好的称谓。为了去验证这些美好的称谓,我早早起床,刚想出门就开始下雨。我想:难道孟买的雨天要在这里重演?不会的。这里临近沙漠,下雨都是上天的恩赐。我在房间里还没转几个圈,雨便停了。被雨后洗过的乌代浦尔的空气,格外清新,我沿着Swaroop Sagar湖边走入酒店所在的小巷,一边欣赏湖边的景色,一边寻找我在网上找到的自助餐厅。

Swaroop Sagar湖是一个人工淡水湖,由当地的王公于1857年开凿。这位王公用一条运河将其和阿哈尔河相连,并用此湖来平衡与之相连的皮丘拉湖的水位。酒店所在的小巷很干净,一点儿垃圾也没有,这让我对乌代浦尔的印象好极了。不过,却没有高级一点儿的餐厅。绕过小巷,就是连接乌代浦尔老城的小桥。站在无人的小桥上,看皮丘拉湖旁的建筑清晰地倒映在湖水中,那迷人的倒影让我知道为什么乌代浦尔被冠以“梦幻般水城”的称号。我站在这里,眺望着远处郁郁葱葱的山峰,觉得梅瓦尔王国的国王真聪明。

皮丘拉湖

皮丘拉湖

Swaroop Sagar湖

乌代浦尔两湖之间

乌代浦尔城门

桥的尽头是城门。穿过城门,即是乌代浦尔老城。因为时间尚早,所以老城里安安静静的,既没有突突车,也没有摩托车,只有星星点点的当地人和我这个外国人在街道上行走,但我在街上看见了牛和牛粪,那也比旧德里、阿格拉老城和瓦拉纳西老城强百倍。这里的街道是有上下坡的,一看乌代浦尔就是一个小山城。我在小巷中找到了网上提供的自助餐厅,结果网上的信息是错的,这家酒店早餐没有自助餐,我只能点鸡肉炒面和玉米汤,还第一次吃到了姜丝。餐厅面向城市王宫(City Palace)和贾格迪什神庙(Jagdish Temple),我吃完早饭后,便走去了神庙,它是乌代浦尔最大的神庙。

乌代浦尔老城

乌代浦尔老城

乌代浦尔老城

乌代浦尔老城

乌代浦尔老城

跟印度很多城市最大神庙都由印度教把持一样,此神庙也是印度教的。不过,跟很多敬拜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湿婆神的神庙不同,这座神庙供奉的是三大主神中的另外一个毗湿奴大神,他的化身之一即是佛陀。竣工于1651年的神庙乍一看,形状跟克久拉霍建筑群的很像,可它比克久拉霍的晚600多年。神庙被建在一个高高的露台上,要到达主神殿,得攀登32级大理石台阶,台阶旁是两头大象的雕塑。这样的造型让它不管从远处望,还是近处瞧,都很有气势,但大门内的神庙面积却不大。不过,这座三层的寺庙拥有雕刻精美的柱子、宽敞通风的大厅、色彩鲜艳的彩绘墙壁和装饰精美的天花板。那活灵活现的小雕塑跟克久拉霍的如出一辙,可是它们却远隔近千里。望着这些栩栩如生的雕刻,我在想:这些建筑艺术是如何在穆斯林的“枪林弹雨”中被传承下来的?或者说,如果没有巨大的天灾或者核战争,文明是不可能踪迹皆无的。

神庙主殿高24米,占据着城市天际线的显著位置。它的四周装饰着正在练习的骑手、大象、音乐家和舞者的雕像,主殿的神坛上有一个半人半鹰的金翅鸟铜像,它替毗湿奴神守护着家门。而毗湿奴神的雕像则在主殿中给前来敬拜的人们带来平静和安宁之感。也许是因为毗湿奴神的护佑,因此传说中说,如果用这个神庙中的大理石摩擦肩膀、膝盖或背部,可以快速缓解疼痛。我不相信这个传说,但我却笃信一句箴言:“建筑不仅仅是砖块和灰泥的粘合,它也是一个储藏室,里面藏着与其相关的每个人的故事、奥秘和历史。 这些故事有值得引以为戒的教训、有可以传播的微笑,还有一种连接过去和现在的情感。”

贾格迪什神庙

贾格迪什神庙

贾格迪什神庙

贾格迪什神庙

我从神庙顺坡而下,走向皮丘拉湖和Swaroop Sagar湖之间的甘高尔河坛(Gangaur Ghat)。我在恒河边的瑞诗凯诗、瓦拉纳西和巴特那都见过很多河坛,这些河坛都是为纪念印度教大神和庆祝跟他们有关的节日而建的,乌代浦尔的河坛也一样,其中以献给湿婆神和他妻子帕尔瓦蒂(Parvati)的甘高尔节最为有名。据说,帕尔瓦蒂为了让湿婆神迎娶她而进行了严格的苦行,最终她如愿以偿。今天,这个为期18天的节日是祝福夫妻间爱情、忠诚和婚姻幸福的节日。有人说,此节日始于史前乌代浦尔所在的邦。

当节日来临时,由古老的轿子、战车、牛车和民间艺人等组成的游行队伍会从城市宫殿和其它几个地方开始,穿过城市的各个区域,然后把帕尔瓦蒂的神像带到河坛,然后从这里投到皮丘拉湖中去。由此可见,皮丘拉湖是乌代浦尔的“眼睛”,乌代浦尔的所有诗篇都因为它而成行。我要到那里去寻找电影《007》中邦德的矫健身姿,也去那里一睹乌代浦尔这个“东方威尼斯”的别样风采。

甘高尔河坛

甘高尔河坛

甘高尔河坛

甘高尔河坛

甘高尔河坛

甘高尔河坛旁

路线

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幽久桥'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誉。你还挺幽默的,也祝你节日快乐!
幽久桥 回复 悄悄话 补读印度系列,才读了不到一半,忍不住发个言致个谢!保藏啊!历史地理人文面面俱到,被你的生花妙笔写成,读来上瘾。 更有同时代比对串珠,让我这个历史一块白板的理科生非常受益。 还有,你气鼓鼓的时候,我就乐呵呵 :) 非常佩服你的勇气和坚持,估计我要是闺蜜也会当逃兵。 祝节假日愉快!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lee' 的评论 : 谢谢。
xllee 回复 悄悄话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ikagrac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美,也谢谢你的点赞。
amikagrac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跟帖,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