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行印度(16)-爱情的墓碑

(2023-10-11 06:04:40) 下一个

中国人常用“侯门一入深如海”来形容门第差距带来的爱情悲剧。在王权社会,恐怕没有人会比皇帝的地位更高。对要娶多少就可以娶多少的皇帝来说,让他做到“人间纵有百媚千红,唯独你是情之所钟”是比登天还难的。如果嫁给皇帝的女子期盼“愿得一心人,白首不分离”的爱情,那多半是痴心妄想的。可是,这世间,就是有那么几个对爱妻深情款款、至死不渝的君王,他们与爱妻谱写出的不了情千百年来被人传颂,莫卧儿帝国的第五代君主沙贾汗就是其中之一。

说来奇怪,莫卧儿帝国的好几任君主都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痴情男儿。沙贾汗的爷爷阿克巴大帝被信奉印度教的皇后迷得神魂颠倒;他爸爸贾汉吉尔被来自波斯的寡妇皇后努尔·贾汉皇后迷得云里雾里,而他自己则被皇后阿姬曼·芭奴(Arjumand Banu)弄得肝肠寸断。好巧不巧的是,努尔·贾汉是阿姬曼·芭奴的亲姑姑。一个家族有两位女子让帝国的两代君主都魂不守舍,这个家族得修了几辈子的福呢?

泰姬陵

泰姬陵

此家族的确不简单。阿姬曼·芭奴的爷爷曾是波斯第三帝国萨非王朝的贵族。他在家道中落后,携家开口来到了莫卧儿帝国。之后靠经商致富,到阿姬曼·芭奴父亲,也就是努尔·贾汉哥哥时已富甲一方。当努尔·贾汉因丧夫而被安排到贾汉吉尔母亲身旁做侍女后,她和她家族的命运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其原因是,当时已有20个老婆的贾汗吉尔对她一见钟情,从此“六宫粉黛无颜色”,把他宠上了天。不但把她的头像印在帝国钱币后面,而且让她料理朝政,临死前还心心念地要和他葬在一起。她的哥哥,也就是阿姬曼·芭奴的父亲借着妹妹的“东风”强势崛起,“飞上枝头变凤凰”,当上了帝国重要省份,位于今天巴基斯坦境内的拉合尔的总督。就在努尔·贾汉受宠的这一年,年仅15岁的沙贾汗跟14岁的阿姬曼·芭奴订婚。

因为占星师说6年后才是他们的良辰吉日,因而沙贾汗21岁时才跟阿姬曼·芭奴完婚。在这之前,他已经有了两段政治婚姻,还有了一个女儿。可是,在他与阿姬曼·芭奴完婚后,他就再也没跟其他妻子生育过,他把全部的爱都给了阿姬曼·芭奴。不知道是命运使然,还是阿姬曼·芭奴用了什么勾魂术,总之沙贾汗娶到阿姬曼·芭奴后便跟她日日如胶似漆。阿姬曼·芭奴不仅每隔一年多就生一个孩子,还常常让沙贾汗称她是他的知己和顾问。印度的史学家说:“她集三千宠爱于一身,以致于沙贾汗对待其他妻妾不及对她的千分之一。”

泰姬陵

泰姬陵

泰姬陵

这样美好的日子一直持续到争夺皇位大战开始。遗憾的是,阿姬曼·芭奴的爸爸和姑姑在皇帝接班人上意见相左,最终,阿姬曼·芭奴的父亲获胜,女婿沙贾汗如愿登基。俗话说:“成者为王,败者为寇”,阿姬曼·芭奴的父亲摇身一变,成了帝国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而阿姬曼·芭奴当仁不让当上了皇后,还被沙贾汗封为“宫廷的皇冠”,而她的姑姑,只能被软禁至死。这一年,阿姬曼·芭奴34岁。

当上皇后的阿姬曼·芭奴好日子也差不多到头了。虽然沙贾汗对她依然情意绵绵,即使征战沙场时也把她带在身边,还把国家御玺交给她保管,但怎奈“三千宠爱集一身”的她受到了上天的嫉妒。在她39岁随沙贾汗南征途中,她因生产第14个孩子而染病身亡。有人说,沙贾汗为她“肠已断,泪难收”,一夜白头。不管这个说法是不是真的,她临终前请求沙贾汗给她建造一座美丽的陵墓却是真的。为了他一生的挚爱,他愿意倾囊所有,实现爱妻的遗愿。可是,他不会囊中羞涩吗?

泰姬陵

泰姬陵

泰姬陵

不会。他在任时,莫卧儿帝国正如日中天,富得流油,他曾专门为自己打造过一个价值连城的孔雀宝座。宝座以蓝宝石、红宝石、祖母绿、珍珠等作装饰,其中有一颗重约300克拉,名为“光明之海”的玫瑰花形钻石。这颗享誉全球的钻石是世界上最大的粉红色钻石,现在它的一部分被镶嵌在英国女王的王冠上。阿姬曼·芭奴是幸运的。虽然她年纪轻轻就去见了真主,但她凭借着沙贾汗对她至死不渝的爱,也凭借着那时莫卧儿帝国充足的财力,让沙贾汗给她建造了一座世界上最最美丽的陵墓。即便她已不在人间4个世纪,但她的美名和她与沙贾汗之间的爱情仍然被世人铭记,她的陵墓依然被世人瞻仰。她,虽死犹存!

此陵墓建于阿姬曼·芭奴离世的1632年,用了整整20多年才竣工。幸亏沙贾汗在这期间没归天,要不然,这个陵墓会不会烂尾都不知道,这又是阿姬曼·芭奴的一个幸运。她的幸运还在于,沙贾汗为了她的陵墓,恨不得把全世界的能工巧匠都请来,更恨不得把全世界的珍宝都献给他爱妻的陵墓。就这样,在这位“宠妻模范”的亲自监工下,在2万多人的辛勤劳作下,融合了古印度、古波斯和伊斯兰风格,相当于24个足球场面积的泰姬陵(Taj Mahal)终于在亚穆纳河畔落成。它的举世无双和无懈可击让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称之为“一滴永恒的爱情之泪”,也让19世纪英国水彩画家李尔和美国总统克林顿说:“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见过泰姬陵的,一种是没有见过泰姬陵的。”

泰姬陵

泰姬陵

泰姬陵

我,带着对这两位神仙眷侣的钦佩,更带着对“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的泰姬陵建筑美的仰慕,一大清早就来到了这里,准备朝拜这个被文人们称作永恒不朽的“爱情墓碑”。

从酒店到泰姬陵,我得穿过阿格拉的老城。弯弯曲曲的老城到处都是羊肠小道,像个迷宫。虽然老城不允许机动车辆通行,这减少了很多刺耳的噪音,但破破烂烂的建筑和遍地的垃圾以及臭气熏天的排水道,还有满街跑的牛羊猴子和它们的排泄物,让我真想痛骂印度政府,一个好端端的古都怎么变成了令我抓狂的鬼地方?

阿格拉老城

阿格拉老城

老城跟泰姬陵的东门毗邻。我走到泰姬陵外围,这种脏乱差的景象都没消失,只是多了很多饭店和旅游商店。我没想到,此时早上6点刚过,泰姬陵里就已经很多人了。之所以我没机会烧“第一柱香”,是因为酒店提供的早饭在早上5点半。吃饭时,我遇到了两个从阿根廷来的姑娘。看来,对这座绝美建筑的仰慕,是世人的共识。我三步并作两步,赶紧走到售票口,一看,外国人每人1300卢比,15美元多,免费提供一瓶矿泉水和一双鞋套。这个门票价格在印度景点中已经是非常贵的了,但跟120多美元的埃及奈菲尔塔利墓门票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

因为是享誉世界的古迹,因而进门前要经过严格的安检。走入东门,是第一个庭院。庭院里古树参天,视野开阔,两旁的建筑跟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古城的皇宫很像,都是红砂岩的建筑和小巧玲珑的塔楼,还有嫩绿嫩绿的草坪。看到这个庭院,我一直被阿格拉老城脏乱差折磨得烦躁的心才松弛下来,可这里的景色并没有惊艳我的眼眸,毕竟我在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古城和德里的红堡都见过。不过,当我穿过正门,走进第二个庭院,看见泰姬陵的那一瞬,我便立刻被它无与伦比的美吸引了。我去过很多国家,见过无数令我着迷的建筑,但像泰姬陵这样,集印度艺术的雄浑大气、波斯艺术的空灵简洁和伊斯兰艺术的精柔肃穆却没有。它是独一个,被誉为“完美建筑”和“印度明珠”实至名归。

泰姬陵第一庭院

泰姬陵第一庭院

泰姬陵第一庭院

泰姬陵被建在占地面积最大的第二个庭院中,庭院四周被锯齿状的红砂石围墙环绕,只有一个高30米的正门。此门用红沙岩和大理石建成、顶部有八角亭,外部嵌着美丽花朵,还配有伊斯兰书法,外观既庄严又秀美。庭院内的小径还把庭院分成了16个小花圃,每一个都铺着草坪,种着鲜花,以及很多开花的树木,一看就是漂亮的大花园。不过,有人说,这个花园被占领这里的英国人修改过,跟沙贾汗时的花园不一样。

从正门到陵墓之间有一条用红石铺成的甬道,甬道是庭院的中轴线,把庭院分成左右对称的两部分。甬道两边是人行道,在人行道中间有一个“十”字形,意为“丰盛之池”的喷泉莲花池,从这里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泰姬陵在水中的倒影。水池旁还有两个长凳,其中一个因为戴安娜王妃访问这里时坐过而被称为“戴安娜之椅”。在甬道旁是长长的小喷泉和象征着生死的松柏树。

泰姬陵正门

泰姬陵第二庭院

泰姬陵第二庭院

在莲花池尽头,也是庭院中轴线尽头就是大名鼎鼎的泰姬陵。虽然这座美轮美奂的泰姬陵主体外观以最高级的纯白大理石打造,但却镶嵌着名贵的水晶、翡翠和孔雀石等28种宝石和矿物,这样的材质让它在不同时辰里会呈现出不一样的色彩。早上是灿烂的金色,白天是耀眼的白色,斜阳下白色会慢慢转换成灰黄、金黄、粉红、暗红和淡青色,而月光下的它又变成了会发出淡淡蓝色萤光的银白色。试问,世界上哪一种建筑会有如此万花筒般的颜色呢?

如果说泰姬陵的颜色让它卓尔不群,那它的造型更让它精彩绝伦。坐落于同样由白色大理石筑成的方形基座上的泰姬陵,上下左右都对称工整,四周是四座同样材质的尖塔。这些尖塔就像童子一样,簇拥着陵寝中央的圆顶“喷薄而出”,而圆顶的下方即是阿姬曼·芭奴的陵墓。整个陵寝被设计得比例和谐、主次分明。无论是层次的进退、光影的变化、还是虚实的对照、曲线的运用,都是那么完美无缺。这样的设计,会让人产生一种无法言说的视觉美,也会让人心悦诚服地赞叹沙贾汗的高级审美。

泰姬陵第二庭院

泰姬陵第二庭院

泰姬陵第二庭院

泰姬陵第二庭院

在陵墓的每一面,都有一个象征智慧之门的拱门,其中一个门是银制的。每个拱门的门框上都用黑色大理石镶嵌着古兰经经文,其中“邀请心地纯洁者,进入天堂的花园”这句最富盛名。从拱门进入,是不允许拍照的中央墓室,沙贾汗和他爱妻的石棺就陈列在这个八角形的大厅里。大厅的圆顶用金质的遮罩覆盖,墙上是用各色宝石镶成的艳丽花朵,门窗和围屏都用白色大理石镂雕而成,据说一个雕刻得极其精美的窗棂出自中国工匠之手,而栏杆则由金子制成。

大厅的中央是一块大理石的纪念碑,上面刻着几行波斯文:“宫中翘楚阿姬曼之墓”,而这位“宫中翘楚”的棺椁上则是用翡翠、玛瑙、水晶等20多种价值连城的宝石镶嵌出的茉莉花图案,其工艺之精细、色彩之华丽,世上绝无仅有。石棺上还悬吊着一座玛瑙骑士像和一座银制骑士像,以及金银制的屏风,衣冠冢上盖着一大块用珍珠穿成的布。沙贾汗用他豪奢的大手笔实现了他对爱妻的承诺:“如果世间有天堂与乐园,泰姬陵就是这个乐园。” 只可惜,这里很多价值连城的珍品都被之后入侵的波斯人和英国人偷走。

泰姬陵内

泰姬陵内

泰姬陵内

泰姬陵内

沙贾汗用对爱妻满满的爱打造出的“天堂和乐园”,不仅仅包括这个惊骇世俗的陵墓,还包括陵寝两侧式样相同、对称均衡的清真寺和答辩厅(Assembly Hall)。由于它们位于通向中央莲花池的水道两端,因此又被称为水宫。用红沙石建造出来的它们像两个丫鬟,把中间的“小姐”衬托得更加冰清玉洁、完美无瑕,让你从任何角度看,都觉得泰姬陵是一个能征服你灵魂的作品。我带着对这个伟大艺术作品的膜拜,走遍了庭院的角角落落,一边在庭院中嗅闻着沁人心脾的茉莉花香,一边回望泰姬陵这个颜色百变的“精灵”,不由自主地感谢沙贾汗为人类送上的这份厚礼,也真心赞叹这段真挚爱情留下的瑰丽绝响。

也许上天知道我的心意,从德里到阿格拉,每天都是37度的高温,可在我参观没遮没挡的泰姬陵这一天,温度却降到了33度,这减轻了我不少痛苦。临来泰姬陵前,我便知道,可以到亚穆纳河上坐船欣赏美丽无比的泰姬陵。于是我从东门出来,走向泰姬陵观景台(Taj Yamuna View Point),途中是一个小村庄,村庄里也有一个建于莫卧儿帝国时的清真寺。而亚穆纳河边,则是破破烂烂的草地和垃圾。草地上除了有逍遥自在的吃草的牛以外,还有无数守卫着泰姬陵的警察。而游人,只有我一个。我朝河边的小船走去,警察看见我,立刻喊了船夫过来。船夫要价500卢比,我说300,2.5美元,他同意了。

亚穆纳河

亚穆纳河

亚穆纳河

坐在船上,我远望着这个随便翻开一本建筑艺术书籍,都会找到它身影的泰姬陵,仍然被它呈现出的艺术之美所震动,觉得任何赞誉之词都不能表达出我对它的喜爱,也觉得“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这句话说得千真万确,对莫卧儿帝国的好感更是油然升起。我让船夫送我到河的对岸,可是船夫说政府不允许。我之所以要去那里,是因为“建筑狂魔”沙贾汗曾想在那里为自己建造一座和泰姬陵一模一样的陵墓,但材质是黑色大理石,并在二者之间架一座银桥,他要与爱妻生死相依。

愿望多美好,现实就有多残酷。在耗资相当于2015年8.27亿美元的泰姬陵竣工后的第4年,即1657年,还在人世的沙贾汗就目睹了同父同母的四个儿子为争夺王位而发生的血战。最后三子奥朗则布在杀死大哥和四弟,并驱逐二哥后,宣布废黜沙贾汗皇位,自立为王。被关在阿格拉堡的沙贾汗只能每日从城堡的凉亭上,眺望他爱妻的美丽陵寝,“孤灯不明思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8年的时光,卷起了他所有与挚爱的回忆翩翩,他多想让缓缓摇曳的风替他说:“愿为西南风,长逝入君怀”。

想你时风起!

泰姬陵外

泰姬陵外

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我包车的司机说带我去附近的一个小山上,能看到夕阳下泰姬陵变换的色彩,但我没去,因为那天没太阳。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它在不同时辰里会呈现出不一样的色彩。早上是灿烂的金色,白天是耀眼的白色,斜阳下白色会慢慢转换成灰黄、金黄、粉红、暗红和淡青色,而月光下的它又变成了会发出淡淡蓝色萤光的银白色。"

哪里能看到不同时辰的它呢?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美。Booking上离泰姬陵最近的五星级酒店是ITC Mughal A LEED Platinum Certified Luxury Resort & Spa。祝愿你们早日见到美得不可方物的泰姬陵。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文字优美、风趣,图文并茂,点个大赞。我也很想去泰姬陵,请问住在哪家五星酒店比较近又有好吃又丰富的早餐自助餐?附近有中餐馆吗?因为我丈夫他不爱吃印度菜。先谢谢您了。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谢谢。是啊,也不知道黛安娜坐在椅子上的时候,有没有浮想联翩。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戴安娜坐在泰姬陵前孤零零的身影。照片拍得很美,实在无法和市井的印度联系起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