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勇闯黎巴嫩(6)-古城的哀歌

(2023-04-27 05:58:17) 下一个

在《圣经》中,特别是在《旧约》中,黎巴嫩的两座名城西顿和推罗(Tyre)常常被提到。虽然西顿因出现在《创世纪》里而“位高权重”,但推罗却后来者居上,并成为了欧洲的祖宗。在古希腊神话中,一位名为欧罗巴的公主被宇宙之神宙斯诱拐到地中海上的克里特岛,她的名字即是今天欧洲的别名,而这位公主正来自推罗。她失踪后,推罗国王命她的兄弟们去找她,其中一个兄弟把腓尼基字母带到了古希腊,成为了希腊字母的源头。

推罗第一次出现在《旧约》中,是在第六章的《约书亚记》里。在那里,它被称作“坚固城”。因前五章被统称为《摩西五经》,那是以色列人的律法,所以推罗能在第六章出现已经很不一般了。而推罗在《旧约》中“豪华”地登场是在《列王纪上》中。书中说:“推罗王希兰,平素爱大卫”,他曾运送香柏木为大卫建宫殿。在大卫的儿子所罗门接替大卫为以色列的王以后,推罗王“就差遣臣仆来见他”。之后,当所罗门要给耶和华建殿时,他让推罗王在利巴嫩为他砍伐香柏木,还让推罗王派一个“善用金银铜铁和紫色、朱红色、蓝色线,并精于雕刻之工的巧匠”前来,所罗门则用小麦、大麦、酒和油作交换。两人彼此立约,互通有无。

推罗/提尔

推罗/提尔

推罗/提尔

在这互通有无中,推罗的船只从非洲给所罗门运来了金子、珍贵的檀香木和宝石,还同所罗门的船“一同航海,三年一次,装载金银,象牙,猿猴,孔雀回来”。推罗王希兰为所罗门做了这么多,可耶和华的圣殿建成后,所罗门王却没把好的20座城给希兰,因而西兰“就不喜悦,说,我兄啊,你给我的是什么城邑呢?” 这个时候,是公元前10世纪,但包括推罗城在内,整个腓尼基城邦的巅峰时代却是在公元前12世纪。

推罗的繁荣,在《旧约》中时常显现,比如,“你居住海口,是众民的商埠。你的交易通到许多的海岛。你曾说,我是全然美丽的”;“推罗为自己修筑保障,积蓄银子如尘沙,堆起精金如街上的泥土”;“推罗是赐冠冕的。他的商家是王子,他的买卖人,是世上的尊贵人”。可是,因为住在耶路撒冷的推罗人“把鱼和各样货物运进来,在安息日卖给犹大人”;因为“贸易很多,就被强暴的事充满,以致犯罪”;“因推罗向耶路撒冷说:它既变为荒场,我必丰盛”;因推罗人夺取了耶和华的金银,又把耶和华可爱的宝物带入他们的宫殿,“并将犹大人和耶路撒冷人,卖给希腊人”等罪恶而受到了上帝耶和华的惩罚。

推罗/提尔

推罗/提尔

在《以西结书》中 ,先知以西结用了整整两章的篇幅为推罗大唱哀歌,这是《圣经》中唯一一座城被如此浓墨重彩地渲染。哀歌中说:“你因美丽心中高傲,又因荣光败坏智慧”;“推罗啊,我必与你为敌,使许多国民上来攻击你,如同海使波浪涌上来一样”;“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使他的军兵大大效劳,攻打推罗,以致头都光秃,肩都磨破”;“他们必破坏推罗的墙垣,拆毁它的城楼。我也要刮净尘土,使她成为净光的磐石。它必在海中作晒网的地方,也必成为列国的掳物。这是主耶和华说的”,等等。

不仅先知以西结为推罗唱起了哀歌,其他先知也对推罗的未来做了悲哀的预测。先知阿摩司说:“推罗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罚”;先知撒迦利亚说:“主必赶出它,打败它海上的权力。它必被火烧灭”;先知以赛亚说:“推罗的景况,必像妓女所唱的歌;它的船只,都要哀号。因为推罗变为荒场,甚至没有房屋,没有可进之路”。但同时,以赛亚也说:“七十年后,耶和华必眷顾推罗,它就仍得利息,与地上的万国交易。 他的货财和利息,要归耶和华为圣,必不积攒存留。”

推罗/提尔

推罗/提尔

我不知道《旧约》中关于推罗城的叙述有多少是真实的,但它在公元前6世纪末被新巴比伦王国的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围困10多年,并使其对他称臣纳贡却是史实。而它像公元前677年被亚述帝国烧毁的西顿一样,不断被摧毁又不断崛起也是史实。为什么推罗在《旧约》中这么受追捧呢?还是让我们从史实中寻找蛛丝马迹吧。

史学家们说,推罗是西顿在公元前2700年左右建立的。根据《吉尔伽美什》史诗,这是一个半神半人的时代,是人类再也无法永生的时代。推罗位于黎巴嫩西南山脊的山脚下,靠近古老的莱昂特斯河(Leontes River)峡谷,水源充足。跟西顿一样,推罗也拥有天然良港,也都被古希腊人称作腓尼基。不过,推罗在闪族语是“岩石”的意思,《旧约》中说它一直是采石场。《地球编年史》的作者说,虽然吉尔伽美什费劲千辛万苦也没能进入神之领地,但推罗的一个国王却被幸运之神眷顾。这个国王说:“我成了一个神,坐在神的屋子里,在水的中间。” 不过,因为他那颗傲慢的心,因而他也未被神给予永生,而是死在了一群陌生的异教徒手中。

推罗/提尔

推罗/提尔

关于推罗是如何在公元前一千年使渔业和交易中心的西顿黯然失色的,史学家们并没有给出确定的时间表,但出生于德国的鲁本斯的名画《赫拉克勒斯的狗发现推罗紫》或许能证明推罗是靠“推罗紫”(Tyrian Purple)的紫色染料发家的。这种从海螺中提取的染料不易提取,上万只海螺才能提取出1克纯净的“推罗紫”。同时这种染料鲜亮、耐久、不褪色,被视为“神赐之色”。因而它成为了古代世界最宝贵的染料,价比黄金,也成为了地中海沿岸法老、祭司和贵族的权利象征,被称为“帝王紫”。这种染料的最先发现地,就是在推罗。

这种稀有且昂贵的紫色让推罗的纺织业异常发达,而玻璃器皿制造业、金属制造业、木材深加工业和造船业及手工业也是推罗的经济支柱产业,推罗王派人为所罗门王修筑神殿即是例证。凭借着地处亚非交通战略要道的优势,推罗的贸易和商业及航海业也很发达。《旧约》中说:“在大水之上,西曷的粮食,尼罗河的庄稼,是推罗的进项。它作列国的大码头”。

推罗/提尔

推罗/提尔

商业的发展带动了城市的繁荣和富裕,推罗开始向外殖民,势力扩展到我圣诞节时去过的西班牙境内的加迪斯。在这些殖民地中,最著名的是公元前8世纪在今天突尼斯境内建立的迦太基城。这个城邦在最强势时曾把势力范围扩大到北非沿岸、地中海中的众多岛屿和伊比利亚半岛。它还孕育出了古罗马最棘手的敌人,人称西方“战略之父”的汉尼拔。而我黎巴嫩之行的开启,正是因为这位“战略之父”。对他的欣赏和惋惜,让我毫不犹豫踏上了黎巴嫩之旅。因此,我此行中的重中之重,就是他的母帮-推罗。

推罗,今天被称作提尔,也叫泰尔,它是北欧战神的名字。《地球编年史》的作者说,推罗的第一任国王曾到访过尼比鲁星球,他是地球上唯一一个去过“天堂”的国王。在“天堂”,他被尼比鲁星球上的大神委以重任。他以为自己有了神力,于是私欲膨胀,最后遭到了大神的惩罚。或许,这就是为什么推罗极致繁荣,又随后衰落的原因。

我不想猜测《地球编年史》的正确性,但我知道,推罗,即今天的提尔,是我一定要到访的城市。从西顿到提尔,不到40公里。我舍弃了谷歌地图中的高速,专门沿着地中海岸开,一边开一边回想《旧约》中两座名城的风采,也一边回顾它们的沧海桑田。相比于被亚述帝国毁掉的西顿,推罗更聪明,也更不幸。

推罗所在地

推罗/提尔

推罗/提尔

推罗有两个城,一个在陆地上,一个在大海里。陆地上的叫旧城,离岸半里的小岛上的叫新推罗,这个新推罗与陆地隔了一道海峡,易守难攻,固若金汤。尼布甲尼撒王二世攻破推罗旧城后,却无法攻破新推罗,而推罗王早已把旧城中的财物转移到新推罗上,故尼布甲尼撒二世破城后一无所获。之后推罗王用钱搞定,并维持着自己的自治地位,即使归属波斯第一帝国后,推罗仍是这样,同时它跟其它腓尼基城邦一起,被编入了波斯海军。但被编入波斯海军的推罗舰队,是由推罗王亲领的,这让推罗变相成了波斯帝国的“人质”。

虽然建在海中的新推罗在几个世纪里都安然无恙,但到亚历山大大帝到来时,它的霉运就来了。不像“随风倒”的西顿,看见亚历山大大帝到来时立刻开门欢迎,推罗想这么做波斯帝国也不会答应,因为它是波斯帝国海军最后的支撑。亚历山大大帝对新推罗围攻了7个月后仍然久攻不下,无奈大帝摧毁了陆地上的旧城,然后用旧城的建筑材料残余铺设了一条通往海上的堤道,这等于说是在陆地上进攻推罗。推罗终于坚持不住,被大帝破城。破城后,亚历山大大帝摧毁了新推罗不说,还把城里的推罗人杀的杀,卖的卖。

之后推罗城被重建,却再也无法重现当年的辉煌,直到1291年被穆斯林的马穆鲁克人彻底摧毁,推罗的重要性不在。不过,在亚历山大大帝攻城前,推罗已经开始向它“下的仔儿”迦太基移民。虽然迦太基躲过了亚历山大的劫儿,可它却在与罗马较量的三次布匿战争中被毁,从此消失于历史的舞台。

提尔

提尔

推罗和迦太基与亚历山大大帝和古罗马的恩怨已经被尘封在历史的史册中,可在推罗废墟上建立的提尔还“健在”。今天的提尔,因亚历山大大帝修筑的堤道而变成了一个深入地中海上的半岛。我把酒店特意定在了新推罗上,每晚110美元,只能付现金,这是我此行中最贵的酒店。酒店包早餐,却不是自助的,但菜单上的早餐餐饮随便点。进入提尔地界,仍然有军人查看过往的可疑份子。我们安全通过后,一路开往提尔港口(Fishing Harbour),沿途仍然是满目的垃圾,似乎垃圾就是黎巴嫩的标签。提尔港口位于原来的新推罗,平静的港湾里停满了渔船,港口旁就是狭窄的行车道和建筑物。这让港口显得很局促,一点也不美。

可是,我地中海旁的酒店却很漂亮,门前还有一个在黎巴嫩难得一见的小花园。我们的房间正对着地中海,可以在阳台上清晰地看到小花园和地中海上的日落,但半空中悬浮的电线却让视觉美大打折扣。在黎巴嫩,到处可见到蜘蛛网一样的电线,一看这些电线就知道黎巴嫩还处在第三世界。我们不太喜欢眼前的景色,最重要的是,我要寻找西方“战略之父”母帮的痕迹。我能找到吗?

提尔港口

提尔酒店

公元前332年被亚历山大大帝彻底摧毁的推罗,只剩下了考古学家们所说的:“伟大的古推罗城如今已埋藏在瓦砖堆中,在地面上唯一存留的,只是一条引水的沟渠,零散的石柱子和礼拜堂的废墟”。在我的酒店旁,正好有一座圣托马斯教堂(St.Touma Church),它曾出现在《圣经》的《使徒行传》中,使徒保罗在他的传教之旅里提到过这个教会,死于第三次十字军东征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一世就安葬在这里。可是,建于12世纪的这个教堂现在看上去是崭新的,根本没有一丝推罗城的影子。

教堂旁就是提尔的古城。它跟西顿的一样,像个迷宫,也留有十字军和奥斯曼帝国时期的建筑,却没有西顿带天棚的老市场。我们在错综复杂的小巷中乱转,期待能看到一点点新推罗的痕迹,可什么也没看到,只看到刚刚放学的小学生快乐地跟我们用英文打招呼,其中一个小姑娘长得特别漂亮。这是一个基督教区,小巷中还算干净,但当我们走出小巷,走进穆斯林区所在的世界文化遗产(Tyre World Heritage Site)时,街区又变得满地垃圾。有的时候我很奇怪,穆斯林敬拜真主时,那么干净,又洗手又洗脚的,怎么不把自己的居住环境建设得干干净净的呢?也许真主没这么要求他们吧。

圣托马斯教堂

圣托马斯教堂

圣托马斯教堂

古城中的小美女

这个世界文化遗产分两部分,一个是不允许游人进入的埃及港口(The Egyptian Port),一个是门票为15万黎巴嫩币,一美元多一点的罗马竞技场,两者旁边即是新推罗城主要入口的墓地。考古学家们说,最初埃及港口是一片沙滩,但推罗人将其改建成了港口。之后它在公元6世纪初的一次地震中被淹没,现在是一大片开满野花的荒草地,还有古罗马时代的几根破柱子。

而罗马竞技场上的破柱子则更多。因在土耳其和意大利看过很多古罗马时代的废墟,因而我对这片废墟也没什么太大兴趣。考古学家们说这里有一条2世纪时的马赛克路面以及白色和绿色脉纹的大理石双柱廊大道,大道上有一座的凯旋门。这里还有罗马浴场、一条将水输送到城市的渡槽和建于公元2世纪的有史以来最大的罗马竞技场。这个竞技场可容纳2万名观众,曾举办过战车比赛。除了这些以外,此地还发现了古希腊、十字军、阿拉伯和拜占庭的遗迹,但腓尼基时期的遗迹都在这些遗迹下面。

埃及港口

古罗马遗址

古罗马遗址

古罗马遗址

我们在空无一人的遗迹中转悠,努力想象过往年代此地的繁华,不知不觉就走到了遗址的边缘,那里是一望无际的地中海。望着波光粼粼的地中海,回望这些断壁残垣,我心中不禁百感交集。《旧约》中对推罗的预言大部分都是真的,难道这个世界真的有上帝,真的有神灵在控制人类的进程吗?如果真有,我们人类在他们看来,不就是一群蚂蚁吗?大神们吹口气儿都会让我们灰飞烟灭。我正在胡思乱想呢,有一位老人拿着一堆古钱币向我兜售。我不懂古董,又不懂收藏,立刻谢绝。

傍晚时,我一个人又来到这里,看见墓园的看门人向我摆手。我以为他有什么事,结果他让我进墓园去看遗址,原来从这里可以不买门票走进去。我怎么会占这种便宜呢?哆哆嗦嗦走进墓园拍了两张远景赶紧走人。可是,考古学家们就在这个墓地里发现了特洛伊战争中半人半神阿喀琉斯的石棺,我在贝鲁特国家博物馆看过它。此地还发现了数百个罗马和拜占庭时代的石棺,有的石棺上用古希腊铭文写着:“富有的紫色染料制造商之墓”。

古罗马遗址

古罗马遗址

阿喀琉斯的石棺

这个遗址旁边是一个建于15世纪的清真寺,清真寺也面对着地中海,占据着好地段。我们从清真寺经过,漫无目的在穆斯林街区里闲逛,迎面开来一辆军车。我们走出去很远后,有三个中国小伙子追了上来,他们就是坐在军车里的人。三位一个来自四川,一个来自山西,一个来自黑龙江。他们告诉我们他们是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提醒我们注意安全。可是,黎巴嫩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旅行地之一,好不好?

我们信步走到提尔的市中心,这里有很大的露天服装市场和室内菜市场,服装市场里的服装大多产自土耳其和中国,很多服装都是美元标价,但很便宜,质量很好的裤子才5美元。我们在菜市场买了两个巨大的梨,5美元,一点儿也不好吃。正在我们准备从市中心走回酒店时,一个10岁左右的男孩子带着5岁左右的弟弟过来讨饭。在贝鲁特的遭遇让我想对他们视而不见,可看他们可怜的模样又不忍心,正好旁边有卖土耳其烤肉卷饼的,每份15万黎巴嫩币,不到1.5美元。我问他们想不想吃,他们立刻点头。于是我给他们每人买了一份,临走时,在餐厅就餐的提尔人还教两个男孩子用英文说谢谢。其实我并不想听到,我只希望两个男孩子童年的这种经历不会让他们长大后失去宝贵的尊严。可是,当温饱都成问题时,还有资格谈尊严吗?

提尔清真寺

提尔清真寺

提尔市场

每个人的回答都会不一样。我也没精力管这两个男孩子的未来,但我有精力在日落前把新推罗的海岸线全部走一遍。为什么我要累死累活地这么做呢?因为这是我对腓尼基文明的一种礼赞;这是我对西方“战略之父”汉尼拔母帮的一种敬仰。当我行走在提尔布满垃圾的地中海岸时,我不禁想起了先知们在《旧约》中为推罗唱的哀歌。虽然推罗的命运早已注定,但我却要为在东汉时就与中国有过交往的它大唱颂歌,歌唱它为人类文明做出的贡献,歌唱它在历史中书写的华美诗篇。

“不要问我爱不爱你,我的余光中都是你!”

提尔路线

提尔日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歌好听'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老歌好听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的怀古之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