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畅游法国(29)-戛纳电影城

(2022-10-17 08:12:02) 下一个

如果你是一个追星族,那你每年五月应该去法国地中海沿岸的戛(Cannes)。这时的戛,天高云淡,碧水清风,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也最顶尖的戛纳国际电影节就在戛这如花似画的季节里拉开序幕。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明星云集于此地,通过“走红毯”来向世人展示他们的妖娆,这些明星中就包括中国的女明星。每年的这个时候,总有一些中国女明星会因为走红毯而冲上热搜。有的衣服故意滑落了,有的赖在红毯上时间太久被保安驱赶,有的花钱买票蹭红毯等等,热搜话题层出不穷。仿佛戛电影节上的一小步,就是她们事业上的一大步。

戛纳

我对中国女电影明星都无感,但她们在戛电影节上的新闻每年还是萦绕在我的周围,以至于对于戛这个名字,我想忘记都不可能。同时,它也挑起了我的好奇心,这个创建于1939年,以大海、美女和阳光(Sea,Sex,Sun)而被称为3S电影节的戛纳电影节到底是什么样的?以“阳光及美丽的景色”当选为法国国际电影节举办地的戛纳又是什么样的呢?

这样的好奇,让我在开启法国之旅前就毫不犹豫把戛纳放进了行程里。本来依照我的习惯,我应该从马赛沿着地中海岸一直开到戛纳的,就像我在土耳其连开8个多小时,巡航地中海一样。可是,对普罗旺斯薰衣草的迷恋和对凡尔登峡谷的向往,还是让我舍弃了我最爱的沿海自驾。我穿过凡尔登公园里的圣十字湖和纵深的峡谷,开到了峡谷入口处的迪涅莱班。从迪涅莱班出来,善于“搂草打兔子”的我没有直接开去戛纳,而是顺道去了格拉斯(Grasse)。

格拉斯

格拉斯

格拉斯

格拉斯

这100多公里的路,全是连绵的青山和九曲十八弯,法国的壮美河山一点儿也不输瑞士和奥地利。到了格拉斯,高耸的群山终于“止”住了。小城建在海拔300多米的山上,背靠阿尔卑斯山,面向地中海,距离戛纳不到20公里,因小说和电影《香水》而名声大噪。城里都是窄窄的,很陡峭的坡路,停车位非常难找,我找了半天才找到一个地下停车位。走出停车场,我跟先生开始探索这个“世界香水之都”。

在法国,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世界的浪漫在法国,法国的香氛在格拉斯。衣香鬓影的巴黎,离不开格拉斯这个香水之源;世界各地的芬芳幽香,也离不开这个香水之城。今天,格拉斯仍然是世界香水产业的中心。那么,为什么隐藏在山中的格拉斯会成为香水之“母”呢?

格拉斯

格拉斯

格拉斯

16世纪时,这里的支柱产业是皮革业。为了去除皮革制造过程中的难闻气味,熟皮手套匠人便制造出了香精。由于格拉斯的自然环境特别适合蔷薇、玫瑰和茉莉等香水原材料的生长,所以到17世纪时,格拉斯开始种植各种香料花卉。等到王室成员大量使用香水后,这里的香水业便异军突起,日渐兴隆。18世纪上半叶,法国第一家香精香料生产公司在这里诞生,这标志着香水业在格拉斯正式落地生根。到19世纪中叶时,这里又诞生了合成香料,从此,“世界香水之都”的称号就非它莫属了。如今,这里承包了法国80%的香水产业,也是世界最著名的香水原料供应地,一些知名奢侈品牌的香水也在这里进行原料研发,香奈儿传奇的Chanel No.5就诞生于此地。

正是因为格拉斯香水的历史,才让它成了小说和电影《香水》的故事发生地。在《香水》中,出生于巴黎肮脏鱼市场的男主人公天生对气味非常敏感,无论是什么气味,他都能轻易分辨出。当他被卖给了制皮匠后,因为机缘巧合,他得到了香水商的青睐。香水商告诉男主格拉斯的人知道保存气味的方法,于是男主来到了这里。谁知道,他竟然爱上了青春少女的体香。为了把这种体香保存下来,他走上了杀手之路。

格拉斯

格拉斯

格拉斯

他相继杀害了12位香味迷人的女子。杀死她们后,他从这些女子身体中萃出香精,制成最完美的香水。当他擦着他调配的香水赶赴刑场时,他身上的的香味让周遭民众和刽子手着迷,不仅认为他无罪,还当场开始了群交。电影的旁白说道:“有一件香水做不到的事,那就是它不能使他如常人一般爱人与被爱”。最后,他用自己制出的完美香水宣判了自己死刑后,闻到此气味的众人开始将他毁灭。旁白说道:“他们感到无比的幸福,因为他们终于知道,自己应该为了纯粹的爱而去爱。”

我就是因为《香水》和格拉斯的“香水之都”的大名才捎带脚儿在此停留的。可是,我们在这个全球最香的小镇,却一个香水店也没看到。当然,即使看到了,我们两个“土老帽儿”也不会买。不过,整个小城的窄街上方都是粉红色的雨伞,这让小城看起来很浪漫,但市政厅旁边的勒皮圣母大教堂(Cathedral of Our Lady of le Puy)就没那么浪漫了。此教堂是阿尔卑斯罗马建筑风格,始建于13世纪中叶。这个时候,法兰西在既是国王,又是圣人的路易九世统治时期,可格拉斯却在普罗旺斯伯国手中。因同属普罗旺斯伯国的昂蒂布被法兰西占领,因而昂蒂布主教把座堂迁到了格拉斯,并兴建了此教堂。从这时起,格拉斯便成为了普罗旺斯伯国的行政中心。

勒皮圣母大教堂

勒皮圣母大教堂

勒皮圣母大教堂

勒皮圣母大教堂

穆然

离开格拉斯,我们又顺道去了享有法国最美村庄之一美誉的穆然(Mougins)。据说这里可以俯瞰绿色山谷,曲曲折折的街巷宁静又美丽。它不仅是印象派大师毕加索的长眠地,也是富豪的云集地,可谷歌地图给我们指向了一个安静的别墅区,我们连富豪的影儿也没看见。不过,这没什么,反正我们是“捎带脚儿”,我们的终极目的地是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之一举办地的戛纳。

我们的酒店在戛纳城外,要走1.5公里才能到市中心,这样的距离对于“长毛腿”的我们来说简直是毛毛雨。本来酒店是包免费停车的,可我们到的时候,酒店告诉我们路边停车免费,让我们随便停。可我找了几个街区都没有空位,最后在离酒店一公里处才找到了一个唯一的空位。这戛纳,不愧是全世界的旅游胜地。

戛纳

戛纳

戛纳

戛纳

从停车处走回酒店,一路都是戛纳人的小别墅,每个街区都无比干净,我最喜欢在干净清爽的城市和小镇随处乱逛了。人口不到8万的戛纳,跟地中海沿岸的马赛和土耳其地中海岸的阿拉尼亚一样,都碧空如洗,也都阳光明媚,在建筑的阴影下,也能感受到微风。这样的戛纳,我超级喜欢,一路哼着小曲儿走到了酒店。

酒店也让我很喜欢。它是封闭的,里面有一个非常漂亮的花园,花园里种着棕榈树和我不认识的花花草草,还有一个别致的小凉亭,从这里可以眺望到小山上的戛纳城。如果不是惦记着要去看戛纳电影城,我们在酒店的花园里度过午后时光,也是很惬意的。

戛纳的酒店

戛纳的酒店

戛纳的酒店

戛纳市中心外围带给我的惊喜,让我对戛纳城也充满了期待。不像阿维尼翁和图尔等让我期望落空的城市,戛纳不仅没让我失望,还不断给我惊喜。从酒店到市中心的圣米歇尔教堂(St. Michael the Archangel Church),沿路依然是纤尘不染的街道,街道旁是以白色为主的建筑,这更让戛纳显得干净、清爽。戛纳的圣米歇尔教堂是我在欧洲见到的第N个以圣米歇尔命名的教堂,不过,跟其它历史悠久的相比,戛纳的就太年轻了。它建于19世纪末,由冬天住在这里的前俄罗斯贵族捐赠。

此教堂很年轻,戛纳也比它“老”不了几岁。源于意大利利古里亚语的戛纳意思为“高地”,它的北侧是阿尔卑斯山南麓,境内以丘陵为主,只有圣米歇尔教堂所在的市中心地形很平坦。虽然这样的地理位置也很适合建城,但可惜它没受到古希腊人和古罗马人的垂青,因此它一直是一个小渔村,直到19世纪30年代它的温暖气候才吸引了俄罗斯和英国贵族来到此地,随后度假村开始被兴建。30年后,一条铁路连通了马赛和戛纳,戛纳才算正式走进了历史的舞台,经济开始发展,人口开始上升,到1939年首次举办电影节时,戛纳迎来了自己的小高潮。

圣米歇尔教堂

圣米歇尔教堂

圣米歇尔教堂

圣米歇尔教堂

可惜,二战期间,不仅戛纳的电影节停办,连戛纳都成了意大利的“肉”。二战结束后,戛纳电影节重新举办,这是二战后世界上首个举办的国际性文化活动。等到1982年节庆宫(Palace of Festivals and Congresses)建成后,戛纳逐步走上了高光时刻,不仅是每年的电影节举办地,也是法国重要的会议和展览中心,2011年的G20峰会亦在此举办。

这个节庆宫,就是戛纳电影节明星们的云集之地,也是满足我好奇心之地。我想知道,那些在电视中光鲜亮丽的女明星们用尽各种招数增加自己曝光率的地方到底“长”什么样。它离圣米歇尔教堂不远,被建在地中海旁。我们一路沿着地中海岸前行,港湾中漂着无数超级豪华游艇。望着一望无际、波光粼粼的地中海,我莫名地感到雀跃,好似我天生就跟地中海很有缘一样。

节庆宫

节庆宫

戛纳

戛纳

其实,这个节庆宫要“貌”没貌,要“品”没品,外形设计一点也不吸引眼球,只是门前台阶上的假红地毯吸引着无数游客上前留念。据说节庆宫里面可以容纳近三万人,还有赌场和夜总会等娱乐场所,可是它关闭,我们什么也没看见。虽说我们没看见风靡全球的节庆宫,但我们却看到了戛纳地中海岸的无限风光。那风光,没有马赛的立体,可也让我们毕生难忘。

跟马赛旧港最大的不同是,戛纳有金子般的细腻沙滩。这沙滩,跟土耳其爱琴海边的一模一样。跟土耳其的爱琴海和地中海边一样的还有,戛纳的海边也都是餐厅,那一个个撑起的白伞就像是给沙滩戴上的白帽子,让戛那显得俏皮可爱。因还没到晚饭时间,我跟先生开始沿着5千米长的沙滩漫步。沙滩旁都是连绵不绝的豪华酒店,而沙滩上则遍布着享受生活的人,但是这一天也不是周末。难道他们都是度假的?如果真的是,那戛纳的旅游业太发达了。

戛纳

戛纳

戛纳

戛纳

戛纳

戛纳

我们不喜欢日光浴,但在阳光下沿着沙滩漫步却是一件幸福之事。湛蓝的天空、蔚蓝的大海、白色的游艇、精致的楼房,还有一排排高大翠绿的棕榈树以及随处可见的鲜花,都让我们觉得生活很美好,也觉得戛“精巧、典雅、迷人”的标签很恰如其分,更觉得富人们把这里当作度假天堂,毕加索为它着迷自在情理之中。在这令人陶醉的海岸边,有很多卖帽子的黑人。我正想着要不要去看看有没有我喜欢的帽子时,突然发现一个黑人卷起帽子摊儿就跑。我不明所以,回头一看,原来法国警察正骑着电动平衡车朝这里驶来。看来,法国也有城管呢。

这个眼疾手快的黑人很幸运,没被警察抓到,但他前面的黑人就没那么幸运了。警察让他出示护照,他们用法语叽里呱啦地说着,我们也不懂,转身继续我们的沙滩漫步,继续在水天一色的碧海蓝天中沉醉,一直走到了一个小花园。小花园里种着盛开的玫瑰,旁边棕榈树下的座椅上坐着几位正在看书的老年人,一副安然享受生活的模样。我们没有书看,可我们也可以坐在这里,吹着地中海的微风,眺望着海湾中的皇家堡垒,享受着岁月静好。

戛纳

戛纳

戛纳

戛纳

我们算计着晚饭时间往回走,在这个美丽的白色小城,我们一定要吃一顿海鲜大餐。这家餐厅的海鲜跟南特的一样好,螃蟹的盖儿里也都全是蟹糕儿,生蚝又肥又大,我先生又点了波尔多的生牛肉。所有的餐饮都不错,包括汉堡,就是薯条没有波尔多的好。这家餐厅拥有一个私人海滩,跟土耳其的很像,我们就在这里一边吃晚饭,一边等待日落的来临。当太阳的“目光”慢慢变得温柔,白日里亮晶晶的海水也随之变得深沉,但海岸边的白色建筑却变成了金黄色,我恍惚间回到了我终生难忘的土耳其。我们踩着夕阳的余晖回到酒店,次日在含烟的清晨中,带着戛这朵娇艳欲滴的花儿,开始畅游法国的蔚蓝海岸。

路线

戛纳美食

戛纳美食

戛纳美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那个小美女是中学生,天生带有明星气质。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节庆宫的女孩子是你吗?真是漂亮,伶俐。谢谢分享。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月' 的评论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旅行体验。难道你说的就是真理?难道你也想像某国一样,给别人指明方向?
雾月 回复 悄悄话 格拉斯满街的香水点居然没有看到,南法名城阿维尼翁居然没有以失望告终,戛纳是南法最无聊之城-只有电影节,发你回去重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