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芳华永在的西班牙(1):初初见你

(2018-02-05 05:12:59) 下一个

西班牙,第一次听说你,是在高中的地理课本上。那时只知道你在伊比利亚半岛,还知道你出产美利奴羊。因为美利奴羊(Merino Sheep)这美好的翻译,让我一下子就记住了你,猜想你一定很美丽吧。后来才知道,你出产的美利奴羊的羊毛不仅洁白如玉,又滑又软,而且含油量极高,是欧洲毛纺织业原材料中的翘楚。正是靠着羊毛的出口带来的巨额利润,让你在被穆斯林赶进西班牙北部山区300多年后,有了反扑的资本,最终在1492年完成了“收复失地运动”。

西班牙

西班牙

西班牙

第二次听说你,是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正是从巴塞罗那的奥运会宣传片中,我第一次见到了你的绰约风姿。那蔚蓝的海面,那精致的海滩,那人们脸上洋溢着的明媚笑靥,让我永远记住了你。在奥运会的主题曲中, “I feel you near me even we are apart” 被翻译成“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更让我觉得你亲切无比。我知道,美国篮球的“梦之队”正是在你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一战成名,从此享誉世界。我还知道,也是在你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第一次出现了“禁止吸烟”的官方告示。

第三次见到你,是在书中。知道是你,引领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伟大的时代-大航海时代。因为你的引领,世界孤立的大陆才彻底融合起来,包括物种,人种,国家,甚至病菌,从而塑造了今天的世界格局;也因为你的引领,才有了之后的文艺复兴,才让当时处于“第三世界”的欧洲开始繁荣强盛起来,从而创造了一个生机盎然的新欧洲;更因为你的引领,人们在美洲发现了玉米,土豆和番薯,从而解决了欧洲和中国的人口瓶颈问题,间接促进了清朝的“康乾盛世”。

西班牙

西班牙

西班牙

再后来,知道你是世界上第一个“日不落”帝国。可虽然你拥有幅员辽阔的领土和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无敌舰队”,并控制着世界上数量最多的美洲白银,却因为地理环境的限制,无法形成真正的中央集权,从而不能形成世界的金融中心,以至于现在的人们在说到“日不落”帝国的时候,没有几个人会想起你。

到最后,知道你,是通过你的美食,你的足球,你的弗拉门戈音乐,你的斗牛舞,你热情奔放的姑娘,还有你的绘画和建筑艺术。因为历史大发展让罗马文化和伊斯兰文化在你这里相聚,所以文化的大融合不仅塑造了你的城市形态,还影响了你对艺术的表达。那些耳熟能详的艺术大师,像毕加索、米罗、达利、高迪都是你对外的名片。西班牙,那么多,那么多美好的信息是关于你,我们怎能不对你心动,怎能不对你钟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