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识伦敦(4):徐志摩的剑桥

(2017-10-08 16:51:55) 下一个

于我,伦敦之行最不能错过的就是剑桥大学。虽然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齐名,不分伯仲,但剑桥因为是我心目中的两个女神之一林徽音踏足的地方(另一个女神是邓丽君),自然比牛津位高一等。林徽音和邓丽君都有着我喜欢的端庄贤淑的外表。如果说邓丽君的才华只体现在音乐上,那林徽因的才华更具多样性。文学,诗歌,绘画,建筑,特别是对古建筑的痴迷,热衷和保护,加上选择婚姻理性且幸福,无疑是我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女神一号。她的那首《人间四月天》我现在还能倒背如流,“你是风,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四月天。”

我想说,没有梁思成,就没有林徽音建筑上的成就,而没有林徽音,也不会有徐志摩诗歌创作的巅峰。人与人的相逢,相知,造物主是不是冥冥之中早已安排好了呢?如果一个女人,能够真正走入一个男人的内心世界,灵魂深处,哪怕世界上再忧郁,再优秀的男人也能被她征服,反之亦然。那个高富帅的摩纳哥王子跟一位巴西首富的不漂亮的女儿从恋爱到结婚,摩纳哥民众骂声一片。那个女孩,不仅不漂亮,还比王子大。王子自6岁父亲离世后就难见笑颜,并留起了跟父亲一样的长发以缅怀父亲。如今,那位王子不仅剪掉了长发,还时常笑容满面,更担负起了照顾子女的重任。外界常常看见王子主动在公共场合跟这个女孩秀恩爱。我想这个女孩一定是走入了王子的内心世界,与他产生了共鸣,才帮他走出了忧郁的阴霾。林徽音和徐志摩没有走进彼此的世界,只是相互点燃一盏灯而已,但我相信,林徽音以她的才貌双全,聪慧可人,并因与梁思成有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对古建筑的热爱和追寻,彻彻底底地走入了梁思成的世界,所以梁思成才对她如此包容,如此宠爱。世上的夫妻不可能所有的都如他们一样比翼双飞。有的相濡以沫过一生;有的相敬如宾过一生;有的吵吵闹闹过一生;有的天各一方过一生;有的劳燕双飞过一生。不管怎样过一生,尊重,珍惜生命,就好。

剑桥大学

剑桥是林徽音17岁时情窦初开的地方,那个人就是众所周知的徐志摩。徐志摩说“是剑桥让我睁开了眼”,他那首驰名遐迩的“再别康桥”就刻在剑桥大学著名的国王学院里的一个石头上。“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要有怎样的盖世才华才能写出如此优美,意味深长的诗句啊!当年林徽音和徐志摩的爱情童话在时光的流逝中已渐行渐远,没有人确切地知道两个人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但徐志摩的意外身亡却至今让人唏嘘。在当年徐志摩时常泛舟的康河上,看着剑桥大学各个学院的美景,听着划船人的讲解,除了感受剑桥厚重的历史之外,不由得由衷地发出感慨赞叹。自己这辈子是没机会飞入这高门学府的,也不敢奢望女儿会有此殊荣,只能多看一眼就多看一眼。

剑桥大学国王学院

叹息桥

泛舟康河上,不得不说的是剑桥的桥。它们真是千姿百态,各具特色,且每座桥都有上百年的历史。徐志摩的“康桥”外观上并不惊艳,但因为他的诗句而名声在外。被维多利亚女王赞叹“秀丽,别致”的叹息桥比“康桥”更闻名遐迩。它建于1831年,“类似一座廊桥,分上、中、下三层。下层是半个椭圆形的桥孔,横跨在剑河上;中间是一条通道,即长廊。与其它长廊不同的是,它的道面是拱形的,行人过桥要上下坡。桥的两边是半封闭的,相互对称的五对用钢筋拦护的拱顶水泥框架的玻璃窗,用来采光;上层是平顶,类似一般水泥大桥的桥面,顶面的两边均衡地耸立着相互对称的塔尖状装饰。” 你可以想象“叹息桥”是一座“山寨桥”吗?确实是,但是剑桥山寨得太好了,比真品还好。而数学桥,相传是牛顿运用数学和力学原理设计建造的。整座桥上没有使用一根钉子,堪称奇迹。而后人拆了重建时无论如何也搭建不起来,只好用钉子把桥固定。

剑桥大学是1209年成立的,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以理科为主。这里出现过91位诺贝尔获奖者,是世界上诞生诺奖得主最多的高等学府。在这所大学,你会听到很多振聋发聩的名字,比如牛顿,培根,达尔文等。剑桥大学分31个学院,可自主招生,管理。其中国王学院和三一学院最有名。参观国王学院得付银子,好吧,为了寻找徐志摩的踪迹和探寻世界顶级学府的神秘色彩,我们每人花了12英镑,女儿免费。国王学院,成立于1441年,由当时的英国国王亨利六世设立创建,因而得名“国王”学院。学院中间是一个大庭院,铺着草坪,草坪中间是喷泉。指示牌上大意写着只有教授和教授们指定的客人才能踏入草坪,以显示对这些人的尊重。好吧,我们也没有这份殊荣,沾不上这样的光,只能绕着草坪走。学院正门的左手边是教学楼和图书馆,正对面是教授办公室,右手边是哥特式的礼拜堂。在教授办公室楼前和楼后的小路上,游客禁止通过,是对教授的尊重吧。我看见两个白发苍苍的老教授走人楼内,顿时一股崇敬之情油然而生。礼拜堂是国王学院的标志,也是由国王亲自设计,修建了近100年才完工。里面有王室捐赠的艺术品,虽然我一个也没看见,看见了也不知道。礼拜堂的窗户上刻着我看也看不懂的圣经故事,中间挂着“三王礼拜像”,据说是必看景点。

国王学院的礼拜堂

对剑桥的喜爱还包括它的商业街。一条不太长的大街,遍布着各式商店,很多商店出售羊绒制品和皮制品。在一个商店,我买到了心仪的真皮手套,质量极好,中国制造,只有17.5英镑,跟它质量差不多的意大利制造的却要39英镑。这样物美价廉的手套我在巴黎和瑞士再也没见过,真后悔只买了一副。不禁感叹中国制造为世界人民谋的福,很多国家都视而不见。不感谢不说,还要搞什么贸易保护主义。他们,特别是Trump知不知道,对中国商品征收45%的税最后都会转嫁到百姓身上,他千辛万苦增加的工作机会因为商品的价格上涨百姓根本没有得到实惠。如果百姓没有从推行的政策中受益,那冠冕堂皇的政策不是一纸空文吗?作为一个现美国公民,因为对故国有着扯不断的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真心希望这两个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造福人民。

剑桥,你的名字,早已刻在了我的心里。因为林徽音,因为徐志摩,因为你厚重的历史,因为你卓越的学府,因为那康河和康河上的桥,因为那条商业街上的真皮手套,也因为那一碗清淡的雪菜鸭丝面条......都令我流连忘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igsea 回复 悄悄话 "剑桥大学是1209年成立的,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如果1209成立时准确的,那到今年是808年,而不是900多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