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己的成长

(2017-08-16 09:52:58) 下一个

到了四十不惑的年龄,人际关系越来越糟糕,觉得自己快的抑郁症了,自我反省,反省自己的道路,来给自己找到问题的原因。

先说说原生家庭,在网上看了很多文章,觉得今天的自己与幼时的家庭环境有关,原来在内心怪过父母,但是现在已经原谅了,毕竟他们也是可怜之人,受害之人,无辜的人。

先说说家庭环境,我们家四口人,爸爸妈妈哥哥和我。爸爸是一个从农村出来,到了城市安家落户,吃了不少苦,为了维持家庭生活,一年365的工作,没有周末,因为人比较勤奋聪明,有段时间是建筑公司的技术管理人员,也因此经常请客吃饭。

妈妈是一名家庭妇女,不认识字,记得小时候种过田,有农村妇女的勤劳和无知,自卑,虚伪。因为我们家从农村出来,几乎每天都有乡里亲戚的来找爸爸,在8、9十年代,大家不富裕,那些来的人在家里吃饭,爸爸是从来不拒绝,妈妈不愿意,但是也是笑脸祥迎准备饭菜,等到伺候完吃饭,他们把要求说给我爸,就拍屁股走人了,但是妈妈这时就会把积压的怨气撒到我们身上。

哥哥是一个内向不说话的人,基本和我没有什么感情,可能有,但是从来不表达。小时候,每当我和哥哥在争吵干活时,不管谁对谁错,妈妈总是把我痛骂一顿,她重男轻女思想很严重。

再说说我,我是一个嘴上不服输,其实心里很胆小的。小时候被妈妈骂的有几次想自杀,但是看了三毛的一句话:你既然有死的勇气,难道没有活的勇气吗。因为这句话,救活了我。

当时妈妈对我的辱骂,严重的伤害了自己的自尊心,每次被骂完后,自己就跑的屋里,关上门,大哭一场,觉得自己毫无价值,干什么要活着,不如死了好。但是这么轻易死去太不甘心。于是坚持活了下来。但是说话处处小心,希望不要挨骂,总是胆战心惊。

爸爸从来不骂我,我会经常和爸爸撒娇,由此也会引来妈妈的斥骂。但是爸爸会经常拿我和别人比,如果我和他说谁谁厉害时,他会讥笑好,怎么不是你呢。基本上很少表扬我,永远说我的成绩不好。初中考重点中学差2分没有考上,以后就成了爸爸的话柄,经常说多2分和差2分完全不一样。初中考了全校第一,爸爸对我说矬子里选将军,所以我一直说我不想考第一,我害怕一旦不考第一了,别人就会在背后说我闲话。但是因为害怕父母失望,又努力学习,又考第一,自己处在矛盾之中。

对现在自己的分析就是,自卑,讨好别人,害怕失败,害怕失去,是一个矛盾结合体。40岁之前,自己一只做好人,努力工作,有了安定的生活,但是因为害怕失去,没有自信,经常又要自己毁掉它。

先做个序言吧,后面在慢慢的细细的讲自己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ivyleekin 回复 悄悄话 都忘了自己写过这篇文章了。不知道哪一天心绪来潮,写的。看到有网友品论,而且很真诚,特别感激,觉得自己应该继续写下去。老公说我是只有input,没有output的人,也许我是需要改变改变了。谢谢大家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静听下回分解。
烟火人家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差不多大年纪,父母都是农民,可是我只记得全是快乐的时光
白风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你,能勇敢写出来。我的原生家庭和你的差别很多。我是独生女,父母是高知,可他们也是农村贫困家庭出来的,性格有严重的缺陷,我和父母的关系也很纠结。能走出来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原生家庭完美的有, 但不完美的更多。有的性格弱点与生俱来, 每个人多多少少有一点。要正面地看问题, 多看好的一面。还有要做生活的强者, 不怨天忧人, 面对问题, 解决问题, 不能解决的, 接受现实。原生家庭有问题出来的人, 后期成长特别需要遇到合适的人, 比如爱人或朋友,来帮助治愈伤口, 填补缺失的爱。读书也有助于提高对自己, 别人和环境的认识。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成长的环境是会对未来成人后的性格有很多影响,但你也不能把这影响看的太重,而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它。知道自己的性格上的缺陷,就努力去克服吧:克服不了也无妨--上帝创造的人都不完善,不要对自己期望太高了。不完善的人,也有同样的机会和权力来享受生活。
到油管上看看“幸福课”专辑吧,一共有二十三节课,我看后感到很有帮助。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Support, 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确实很大, 强者和弱者的区别就是能不能从阴影中走出来。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真诚,希望你能越来越自信,快乐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good luck, i think you know it now, life is full of unsatisfaction, but we are trying hard to find some value living through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