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命的回顾

(2017-07-18 02:59:20) 下一个

璐璐, 可以回家了吗? 我对一个有着一双清澈的大眼睛, 脸上充满童贞,稚气且带着茫然的小女孩说, 好的, 我去问一下老师, 小女孩回答着, 跑去问老师. 受人所雇来接小女孩回家, 在做学生期间, 我的周末和part time的工作是开出租车.  相对比较其他的留学生, 有家庭的和没有家庭的, 我算是单身贵族吧. 由于我学习语言的初始能力比较好, 很快就可以说一些芬兰语了, 因此可以找到和大部分人所做的清洁工不一样的工作, 收入好一些, 时间上也方便. 在当时看来是好事, 可是没有想到对未来却成了致命的事. 然而, 要和拿着公派的钱, 和有实验室资助的人比较还是有差距的. 让人气愤和鄙视的就是那些拿着公派的钱来工作或深造的人. 在国内一定是各个方面的积极分子吧, 有忠心和爱心的分子. 到了国外, 一方面他们积极(表面的)接触和参与使馆的活动(有利可图), 另一方面却在利用各种方式, 臆造各种的理由要留下来. 据说公派来工作的人, 回国之后或是在当时要把多余的收入交回给国家的. 在九十年代初, 国内的工资是百十来块, 后来有几百块,那是人民币, 可是在芬兰的工资却是几千啊, 还是芬兰马克, 那可是几十上百倍的差距啊. 金钱面前信仰和忠心就有了动摇 (或者信仰和忠心本来就是为了利益所为, 我更倾向于这样认为, 所以对他们一向是远之). 

叔叔, 这是妈妈说给你的车钱. 璐璐手里拿着一张百元的芬兰马克对我说 (车费二,三十马克吧). 叔叔不要钱了, 顺便接你一下, 举手之劳. 钱你留着买水果吃吧. 我自认为我的骨子里有着一点喜欢助人为乐的细胞, 同时也有着嫉恶如仇的因子. 其实助人和嫉恶都是需要资本的, 个人的实力没有达到一定的程度, 所有的目标都可能成为虚无缥缈和力不从心, 以至于给自己带来各种烦恼. 首先建立起自己的经济和专业的基础至关重要, 因为那样你就有了立足之本和话语权, 才能经得起风雨变幻而不倒. 

那一张充满稚气,茫然的和童贞的脸印在了我的脑子里很久, 我很想做些什么, 也希望能做些什么. 我们是一个有文化, 有历史, 古老, 内向, 耐久, 坚韧的民族, 我们的感情不善于表达, 也有可能被误解, 以至于我的这份情感是在我离开了芬兰7年之后才得到圆满. 2007年, 我从已经居住和打拼, 已经有了稳定工作, 经济也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加拿大回到了小女孩居住的芬兰.

                                                         (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蓝莓酒之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说谁谁' 的评论 : 多谢点赞!
蓝莓酒之家 回复 悄悄话 表情符号都成问号了!
蓝莓酒之家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小资, 有些情怀的文青???? 搬个板凳等????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为老芬漂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