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光笔记

德州梨城 铜官山客 影溪倩园 自得其乐
正文

香港印象

(2019-03-26 07:59:46) 下一个

三月二十日晚上在香港乘地铁去看侄女。地铁上人不多。有个座位上有一小片药物包装纸。我顺手把它拂到隔壁的空位,然后坐下。取下双肩包时没留意,把那片硬纸撩到了地上。斜对面座位上一位女士,看着我笑着指指那片纸,我急忙用手势告诉她,这不是我的。但是,我还是俯身把纸片捡起,放回旁边的座位。我觉得我已经做到我该做的了。

过了几站,上来两位女士。其中一个广东话呱呱叽叽跟她的同伴不知道说了些什么。伸手把纸片捡走了。我以为她是要坐那个位子。但是,捡去纸片后,她并没有坐下。她就是看见一片垃圾在座椅上不应该,就把它捡走了。她没有想这片垃圾是不是她扔的。是不是该她负责。她只是看见一片垃圾出现在不该出现的地方,她就把它清除了。

我怔了怔,有点愧意,心想还是需要向港人学习啊。

香港人挺热心善良。我们问路时,大多都会细心解答,有时讲不清楚,还会带我们走一段。发现我们听不懂广东话时,就尽力和我们说普通话。我们拉着行李行动缓慢,有人会停住电梯等待。交往时,往往还会关照一些关心的温暖话语。

香港机场宽敞,明亮,舒服。托运行李的大厅像上海浦东机场,易于识别寻找要去的地方。可惜,一出机场,就发现雾霾严重。远处的山与海都朦朦胧胧,很不舒服。从机场到港岛一点都不堵车,非常流畅。但是进入城里,几乎到处堵。人群熙熙攘攘,车辆川流不息,满眼满耳都是喧闹,嘈杂,忙忙碌碌的人来来去去。令人心生烦躁。我不喜欢。

香港是左行又驾。我们不习惯,开始时常常会与地铁过道的人流相对而行,给急急忙忙赶路的人添了些麻烦。有时上出租车,也会上错了边。

刚到香港,在机场就问人可不可以用滴滴出行或者Uber。那人说滴滴和Uber都是非法的。但是,实际上滴滴和Uber都能叫到车。但是,滴滴叫的车必须要付现金,其他出租车也都要付现金,只有Uber除外,仍然是网上自动付款。所以我们多乘Uber。

从尖沙咀看维多利亚港对面港岛的高楼大厦和背衬青山的天际线,本来应该很漂亮,可是浓浓雾霾让它逊色不少。

晚上上太平山顶云霄台上看港岛的灯火很好看也很有特色。太平山顶的位置,让整个港岛高楼大厦流光溢彩争奇斗艳的灯火尽显艳丽。不过,我们选择傍晚上山时间不对,上山排了一个半小时队,下山排了一个小时。早一些晚一些都不会这么挤。

香港是个美丽的地方,有山有海,还有无与伦比的高楼大厦和天际线背衬青山,要是再能悠闲点,就完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拜读了您的帖子。写得真好。真实细腻,角度特别。尤其最后两段,有情有景,如诗如画。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我也觉得香港比较拥挤,忙,闹,嘈杂。但是碰到的人还是很好的。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香港确实显得比较拥挤。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碰上同游的:-)我上太平顶是白天,没排队,山上也很清静,衷地来说香港很干净,就是太拥挤。
这是我的同名《香港印象》帖子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656/201705/21572.html
Quarx 回复 悄悄话 香港的房子好小啊,有的高又破;市区位置稍微好点的旅馆连前面大厅都没有,就一个小空间转身。还有精神方面的是年轻人中的港独,不喜欢。其它的接触不多,可能还好。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香港吃的真不错,街上随便转转都能找到不错的食物。
我碰到过的香港人也都很不错,有礼貌,非常绅士。
看惯了中国国内的高楼大厦,再看外国的城市,基本上都会感到失望吧。
比如 维多利亚港 ,哦,特别是紫荆花广场最让人失望了,那样小也叫广场? 呵呵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是,是太平山顶照的。也许你去的那天天气不好。我今天前去的时候倒是一点都不冷。就是排队太长。傍晚的时候,上去排了一个半小时,下来排了一个小时。很久没有排过那么长的队了。

也许我幸运地碰上了一些继承了那些绅士精神的人吧。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太平山顶看香港夜景真的很美!要是雾霾轻一些一定会更美。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yZ' 的评论 : 下次进去看看,也许也有些不一样的地方呢?反正不hurt :)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哪里都有不容易的人啊!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我也挺喜欢艾敬的《我的1997》。也曾想象过“紅磡體育館”的样子 :)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香港不错啊,就是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好。唱着《我的1997》从小对香港太向往了,又被港剧里的大房子迷惑,所以真去了才有小小的失望:)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大楼里面,20万香港人住在铁丝鸡笼子里。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没那么好吧?我怎么看到的都是歧视,所以我过境香港都是机场直接到皇岗,从不进香港岛,讨厌他们。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是太平山上照的,那里风好大,冷。早期的香港人非常绅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