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归心退休养老: 我的温情选择 (多图)

(2024-07-17 21:17:34) 下一个

在岁月的长河中,每个人都是自己故事的书写者,而我,想要选择以落叶归根的方式,为我的故事添上最深情的一笔,那就是退休后回归故土,用行动诠释家国情怀的深沉与厚重。异国他乡的奋斗岁月,虽铸就了我的坚韧与成就,但心中那份对母国的眷恋却如细水长流,愈发醇厚。在那里有我的根,有我的父母,有亲朋好友的温暖,是任何成就都无法替代的情感寄托。

经过这两次疫情后的归国之旅,我深刻体会到一种情感的滋长,在这片古老而又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我的心灵寻得了前所未有的宁静。这是一种归属感,它并非源于外界的完美无瑕,而是在于我能以一颗包容与理解的心,去接纳她的不完美之处,去拥抱她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不完美的角落,因为那是家的模样。在这里,我学会了在不完美的现实中寻觅希望,审时度势,与她并肩同行,共同成长。

退休后,想要踏上归途,不是因为对国外生活的厌倦,而是那份深植于心的家国情怀在召唤着我,我愿意踏上这片熟悉的土地,呼吸着故土的芬芳,亲眼见证她的繁荣与发展。在我看来,回国居住不仅是一种生活的选择,更是一种情感的归宿和责任的担当。

在回国的这些日子里,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家人团聚的温馨喜悦,还有就是在心灵深处浇灌出一方宁静的港湾,让久寻的心灵得以停泊。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我找到了灵魂的归宿,它如同磁石般吸引着我,让我深知,这里便是我心之所向,情之所系,生命之根所在。在这片充满故事与希望的热土上,我得以安放自己的心灵。我曾说过,心在哪里,人就在哪里。

关于老妈在养老院的状况,虽非尽善尽美,但看到院方持续的努力与改进。尽管老妈在北京养老院的开销不菲,然而作为身居海外的华人,我深知若要在美国寻求同等品质的服务与环境,其成本定将远超国内,这无疑体现了国内在养老服务方面的性价比优势。

此外,关于医疗保险的考量,我采取了一种灵活而实际的策略。没有国内的医保,日常的小病小痛,还是在国内看吧,能够便捷就医,而对于可能遭遇的重大疾病,我则计划返回美国接受治疗,这是基于在美国有医疗保险。至于那些极为罕见或复杂的病症,我则抱持着一种豁达的态度,认为在人生的这个阶段,更应当珍惜当下,避免无谓地消耗宝贵的公共资源,让生命在平静与尊严中延续。

退休后选择回国居住,不仅彰显了个人意愿,更折射出了我的家国情怀。这份情感显示了无论时代怎样演变,中美关系如何发展变化,我对生我养我的母国的热爱始终坚定不移。这份情怀犹如一股强大的动力,让我不忘初心,激励我不断前行。

 

我在80年代上大学时在北京北海公园的九龙壁前的留影

2023年,金秋的10月北京,在时隔这么多年后再次在北海公园的九龙壁前留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东升西降风水轮流转。祝贺康姐落叶归根。 我们退休之后也都会回去至少住半年。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人活着要有质量,没有质量的生活确实很多时候拖累家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f999' 的评论 : 问好!能拿到中国绿卡/5星卡真是不容易,祝贺你!是啊,现在随着中国人跟外国人结婚的增多等等原因,政府是发给5星卡的多了。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faf999:“中国绿卡的获得比以前容易多了”。这是一个好消息。谢谢你提供的一手信息。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康赛欧:“很多时候我看见养老院的老人,感觉高寿未必是福啊”。很有道理。我在这里的好几个老外朋友的长寿父母(主要是母亲),自己感觉活着累,生不如死;家人也感到很无奈,言语间可以听出他们已经没有往日对父母的眷恋、不舍,希望大家都早日得到解脱。
faf999 回复 悄悄话 我2012年就拿到了中国绿卡了,中间换芯片卡换了一次,那时候绿卡的号码是15位,和身份证号码的18位长度不一样,而且前三位是国籍的字母缩写,但已经很好用了,住宿、高铁、飞机都可以像身份证一样刷。。。昨天又去换了五星卡,现在也是18位了,编码方式和身份证类似,以后使用起来更方便了。绿卡的获取虽然依旧不容易,但现在比以前容易多了,以前一次给10年,现在有5年期的了。我2012年拿到绿卡的时候,出入境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全国的绿卡,从开始发行起算,加在一起总共只有5000张;但我2021年年5月份去换芯片卡的时候,工作人员说单单我们这个城市,5个月内就发出去了700多张;现在应该更宽松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着我的两张照片就想,真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问好,谢谢夸奖!我回国是去花钱的,对我这样的人哪里会有不受欢迎的道理。国内不是十全十美,可又有哪个地方是十全十美呢。我会分享我的所见所闻,只要不牵扯到个人隐私等等,WXC有些人很可怕,专门躲在荧屏后面搜集挖掘个人隐私,然后作为攻击材料,所以很多事情我不敢写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康赛欧先生的文章充满了对家国情怀的真挚表达,令人感动。希望以后的岁月中,他能在家乡找到更多的温暖与宁静,享受到生活的幸福与满足。
------------------------------------------------------------------
问好油翁女士,谢谢祝福!是啊,我至少还有家国情怀,可有的人连自己的祖宗都不认了,呵呵。。。
希望今后岁月,油翁她能在海外找到更多的温暖与宁静,享受到生活的幸福与满足。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是应该好好考察一下养老院。我有一个朋友,她妈妈90多岁了,看遍了北京的养老院,但现在还能自理,最后决定还是独自住在自己家里。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申请中国绿卡真的很难,现在叫五星卡,在法律上有几条路径可以走,但能不能走通就不知道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刚知道大同有个九龙壁,不知道哪个年龄最大?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在能跑的动的时候,两边都可以跑,跑不动了再说吧,活在当下,谁知道能活多久呢。很多时候我看见养老院的老人,感觉高寿未必是福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这两张照片真是跨时代的,一个青年,一个中老年,可九龙壁没有变,人只是一个过客而已。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到浙江后与世无争,心态好了许多,在北京事情太多,心态就会差些,估计就写不出这种境界的短文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问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谢谢夸奖!我在国内加强了中文和摄影的学习。美国真正气候好的州没有几个,在国内也是这样,真正气候好的省份也没几个。浙江将是我养老的首选,估计会选择杭州。杭州的夏天会热,但我喜欢比较湿润的气候,皮肤会显得很好,看起来年轻了许多。没有十全十美的地方,南方今后家里应该装中央空调,由于我在湖州住的公寓小,又是中央空调,所以夏天对我来说在室内还是比较舒服的,就是出去玩儿有些困难。。。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魔都斩妖' 的评论 : 在怎么养老上,人各有选择,无所谓对错。你在美国想要养儿防老,你就这么做好了。有人想不成为儿女的负担,这种想法是合乎潮流的,有什么好说的呢。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我找到了灵魂的归宿,它如同磁石般吸引着我,让我深知,这里便是我心之所向,情之所系,生命之根所在。在这片充满故事与希望的热土上,我得以安放自己的心灵。我曾说过,心在哪里,人就在哪里。
说的好。看来你是已经下定决心了。不知你对国内的情况了解的有多透彻?很熟悉国内方方面面的情况吗?有空多分享些这方面的消息。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问好,谢谢留言!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问好,谢谢祝福!
玩心还在 回复 悄悄话 家国情怀 赞好文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康赛欧先生的文章充满了对家国情怀的真挚表达,令人感动。希望以后的岁月中,他能在家乡找到更多的温暖与宁静,享受到生活的幸福与满足。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次收集了万科随园国投红莲小汤山红栌园等好几个养老院的信息准备下次回来去考察一下,泰康有一两日的试住但我没时间。我家这边开了社区食堂,所有菜都是2块7一两,天热我除了叫外卖就是吃食堂没做过饭。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太爱北京了:“你说想十月去大同,可能会比较冷多带件衣服”。谢谢提醒。正好,我发现国内的羽绒服无论是颜色还是式样选择都很多,正准备买一件呢(十月份,冬服也应该上市了)。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京妞:“好像看到有人说, 如果有房产, 可以办5年居留卡”。我也听过这个说法。另外,据一位消息灵通的国人朋友说,如果夫妇原来都是中国国籍,或者中外通婚的原籍中国的那一方,如果丧偶单身了,也可以申请中国长期居住证。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不用谢!你说想十月去大同,可能会比较冷多带件衣服,我们去年4月底想去大同结果天气预报当地气温才2、3度我们没带棉服怕冷就没去,4月20多号大同还下雪呢。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在大同看了中国最大的九龙壁,北海这个第二大。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国内熟悉,习惯,文化,饮食,看病只要不是啥大病都花得起,得了大病哪儿都治不了多久”。所言极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看到有人说, 如果有房产, 可以办5年居留卡。 那就跟绿卡差不多啦。 可以了解一下。 不过只要有十年签证, 我就无所谓。 从深圳到香港, 出关入关很容易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北海九龙壁。 好熟悉的地方。 这两张照片多有意义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优美的文字。 “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我找到了灵魂的归宿,它如同磁石般吸引着我,让我深知,这里便是我心之所向,情之所系,生命之根所在。在这片充满故事与希望的热土上,我得以安放自己的心灵。我曾说过,心在哪里,人就在哪里。”。 找到灵魂的归宿, 是很高的境界。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理解,认同你的选择。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康康的故国情怀感人,文章越写越好了。
你关于回去养老有不少共鸣,好像美国养老院要$1万美金一月,中国相应大概1/3或许更低,depending on the area. 回国养老是option之一,只是这边的天气太好了,回国夏天太热:))谢谢康康好文和信息!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太爱北京了:“外籍可以买高端医疗险,大概4万人民币一年,可以看合资医院和公立医院的特需医疗”。谢谢提供的这个信息。中国三甲医院的医生经手的病人远多于欧美医生,经验一般来说也更丰富。
魔都斩妖 回复 悄悄话 没有错,但是就像你妈妈现在如果完全没有子女帮忙会怎样,就算自己住养老院,很多事情还是要年轻人来处理的。年纪大了体力智力退化是必然的。美国的老人都很独立,但是我观察下来绝大多数还都有子女住在附近,不光是生活上互相照应,也是情感上的需要。

回复 '魔都斩妖' 的评论 : 想起了一个近80岁老人的话,年龄大了,还是要独立,不要招年轻人讨厌。。。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中的又一个重要选择。遵从内心的声音,愿如你所愿,开心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zhou' 的评论 : 问好!都是个人感觉,选择去哪里养老,跟着感觉走,不过也要跟着钱走,有钱没钱只有自己知道,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谢谢留言!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感覺到美國生活的中國人都是非富即貴。有錢留在美國生活,想應該很愜意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美好而实在,问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北京的牙科诊所内卷挺厉害的,这种现象估计在全国都是这样,不过现在人们对牙越来越重视了,不像以前。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你种牙是挺便宜的,我家领导一年多前在杭州私人诊所种了两颗牙,比你多了一万块,那时国家还没有统一采买,进口税太高。国内医院的牙科收费跟私人诊所的收费差不太多。国内的牙诊所的医疗仪器是挺先进的,照x-ray, 确实是围着头照一圈进行了。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次在天坛口腔医院种两颗牙1万6人民币,照片子的机器是围着头转一圈不用像在美国诊所那样张大嘴咬住一个东西那么难受。这家三甲医院的医生挺负责的,我拔牙后问她怎么不给我开止疼药她说不需要别随便吃止疼药,确实也不疼,但是在美国每次牙医都拔牙前就让吃消炎药和止疼片,拔后还给开处方拿止疼药,感觉有点儿滥用医药。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我以前在国内生病问过UnitedHealth care能不能报销结果一点儿不报,我的保险挺好的在美国看急诊copay才50刀。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谢谢介绍。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魔都斩妖' 的评论 : 想起了一个近80岁老人的话,年龄大了,还是要独立,不要招年轻人讨厌。。。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是啊,说的没错。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外籍可以买高端医疗险,大概4万人民币一年,可以看合资医院和公立医院的特需医疗,我有个美籍朋友外派北京结束后留下来自己买的医保,记得他去和睦家看焦虑症医保报销门诊费700人民币。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问好!时间一眨眼的功夫就过了,九龙壁还在,可人已不是当年的风华正茂的人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没有最好的选择,只有最适合自己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程师' 的评论 : There are several retirement locations to consider, but I will only talk about my choice.
魔都斩妖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等我们自己到了父母现在这个年龄,我们的子女是根本没有办法回中国陪我们的。到时候恐怕还是得回到美国子女附近。
工程师 回复 悄悄话 I do not want to go to China for retirement.
Our parents are passed.
Our kids are in US. want to spend our rest of life with them.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熟悉,习惯,文化,饮食,看病只要不是啥大病都花得起,得了大病哪儿都治不了多久。
iceox 回复 悄悄话 哇,九龙壁,我好小的时候去过,好像好像也是在八零年代,就是不知放哪了。还有十几年我也就可以退咯,还不知道退哪。如果回国内,最大的牵挂是小孩没在身边。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问好!所言极是,小病和看牙花不了多少钱,比如做个CT就400来块钱,洗牙最贵在我这里只要一百多块钱;我做了的牙齿保护器700块钱,免费照片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是啊,我去在北京的农行办事,想把我老爸的钱取出来,没有密码,虽然只是5万块钱一下,可农行就是不认我的公证身份证明和护照。。。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437寻爱天地' 的评论 : 问好!是的,晚上我都敢出门到街上散步,在美国只敢在小区里散步。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问好!妈妈在,家就在。即使是妈妈今后不在了,心的向往很重要。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问好!中国绿卡是最难拿的绿卡,不好申请啊,即使是有中国绿卡的人,如果在国内没有社保的话,不能买医保。我出国的时候只工作了两年,那时还没有社保呢,都是公费医疗。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理论上,美国的医保,退休后的Medicare 可以报销在海外进急诊室和住院的费用,要把医药费打印和翻译后交给Medicare 可得refund 。但可能也不会100%报销。我的看法在国内生活也不必买医保了,小病自费,中大病还能坐飞机就回美国,如是绝症,不必治疗,在国内止痛等上天堂也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一个亲戚最近好郁闷,后悔换了米国护照,现在停在国内很不容易,虽已是大中国老大,要是一家子有一个留国内就好了:) 持外护照在中国办事不方便啊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好喝,还很安全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有勇气 主要是母亲在母亲身边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国内的医保,日常的小病小痛,还是在国内看吧,能够便捷就医,而对于可能遭遇的重大疾病,我则计划返回美国接受治疗,这是基于在美国有医疗保险。】
能不能申请中国的“绿卡”?
申请到中国的“绿卡”以后,是不是就能买中国的医疗保险?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