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后人的“报应”无论好坏都会出现 (多图)

(2023-09-18 04:35:09) 下一个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人算计到最后,也不过是自做聪明罢了。从小到大,身边人总是跟我们说:出了社会,跟别人打交道要有心计,如果你没有心计,那你就混不下去了。当这些话听得多了,我们就会觉得只要人有谋略和诡计,就能混得如鱼得水,到最后得以善终。

事实上我们都错了,人世间的诡计,都只会让人自食恶果。所谓憨厚之人有善报,恶人自有恶人磨,就是这个道理。你一辈子都没啥诡计,再不济平凡一生,但是如果人诡计多端,那就会遇到更加老谋深算的人。命运那是特别有趣的,看到你老实了就让你过得安稳,而看到你耍阴谋诡计了就让你暂时得意,但在未来的某一刻,你会遇到大麻烦,善恶到了最后终究是有报应的,只是每个人的报应都不一样。

现代人一谈到报应,立马会哈哈大笑,不是这里笑话别人糊涂,就是那里笑话别人太过于天真,一点也搞不懂江湖的规则。既然我们都喜欢谈及江湖的规则,那这所谓的江湖规则,到底是什么呢?就是人性。为了个人的利益,每个人都会放大恶的一面,暂时赚到了一点钱,有些老板就会更加不择手段捞钱。暂时算计了一个人,尝到了甜头,有些人就会变得愈发诡计多端。难道说不择手段捞钱,或者满肚子阴谋诡计,就真的是好事吗?事实上,不是好事,但很多人都这么做,在他们看来,讲究善良的人都是又傻又天真,这个时候,绝大多数人都特别不服气,为什么这些人不会受到报应呢?其实不是他们不会受到报应,只是时间还未到而已。

正如曾仕强教授所言,人作恶,可如果只是小恶,老天不会管他,等作恶到了一定的程度,才会收掉他。人还是把眼光放得长远一点比较好,有些报应要在晚年的时候才出现。

1. 报应的奖励和惩罚跟我们想象的不一样,这里谈到的报应,既有好报,也有恶报。

一辈子安守本分的人,会得到好报,而一辈子作恶多端的人,会得到恶报。老天给人的好报,不是让人立马发财,大富大贵,而是让人心安理得活的安稳,外无仇家,内无矛盾,日子平淡而又舒适。对此一部分人会疑惑,这些好报无法让人大富大贵,又有什么意义呢?只能说总是用钱财来衡量善报,才是人类最大的愚蠢,而谈到恶报,人们的反应就更加激烈了,为什么这个坏人还吃香的喝辣的,依旧还活着呢?难道说他们就没有恶报吗?

有些时候,恶报并不会收走人之钱财,也不会夺走人之性命,反而会在某些地方让他们承受极致的痛苦。我们都走了一个极端,就是认为好报和恶报,都跟人之财富和寿命有关,这是不对的。有善报的好人也有可能走得早,而有恶报的坏人也有可能活到100岁。

人这一生的善恶报应,会在60岁左右来到我们的身边。到了60岁,不少人都精力衰退,身体不好,所以就退休了,越是在人脆弱的时候,这善恶报应,就越会来到人们的身边。善报之所以在人60岁后降临,是为了让人晚景安好。恶报之所以在人60岁后才出现,是为了让某些人晚景不安,比如,有些老实本分了一辈子,虽然赚不到什么钱,但他们对得起天地良心,也不怕半夜鬼敲门,简简单单每一天,那晚年的质量能不好吗。再比如,有些人不择手段了一辈子,退休后就被圈子中的人抛弃了,心态愈发偏激,同时他们的良心不安,整体疑神疑鬼怕得要死,如此哪怕他们住着大别墅,就真的过得快乐吗。人到了一定的年纪,是否活得快乐,早已跟物质钱财无关了,而跟人之良心和精神观念有关。正善念的人,在绝大多数的时候肯定比恶念丛生的人要心安.

2.善恶之报老而将至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有些人早年不择手段,可他们早年过得很顺,只不过到了晚年,就会遇到一堆的问题,烦恼不堪,而有些人早年奔波劳碌,善良老实,可偏偏在早年的时候,受到欺负,唯有到了晚年,他们才逐渐活得安稳下来,悠然且幸福。对此,人们都疑惑,为什么报应会选择在晚年的时候才悄然降临呢?

在古时候,有这么一位商人,年轻的时候通过不择手段,赚了很多钱,同时也害了很多人,对此别人都对他深恶痛绝,只不过这位商人特别有钱,别人也没办法。过了二三十年,这位商人老了退休了,就把所有生意都交给儿子打理,不幸的是,儿子身边聚集了一堆的奸人和坏人,而且他无论怎么做都赚不到钱。后来他的儿子败光了家产跑路了,只留下年迈的商人,孤独到老。

你心怀善意,那你就会遇到大孝子,同时你儿子的身边,也会出现诸多贵人助他一臂之力,那你家庭又能差到哪里去呢。你心怀恶意,觉得做了某些坏事别人也不知道,自己不会有任何的惩罚,那你的儿女,其实不会好到哪里去,身边也有一大堆小人环绕。这就是所谓的莫道因果无人见,远在儿孙近在身。儿孙有报应的同时,年迈的我们也会受到影响,要么被人抛弃了,要么孤独终老了,要么年老了良心有愧,整日不安。反正直到老去的那一天,也并不快乐。

人做不到心安理得,那心魔就会层出不穷。有道是孝顺还是生孝顺子,忤逆还是生忤逆儿。谈到报应,就不得不谈到儿女和父母的关系,你觉得儿女照顾父母这是必然的责任呢,还是因果呢?如果从人伦的角度来说,这是必然的责任,而如果从前因后果的角度来说,这肯定是必然的因果。你是一个大孝子,把父母放在心上,儿女耳濡目染,那他们自然就会对你好,因为他们知道,父母如此,做儿女的也要如此。反之,你是一个败家子,也没什么孝心,那你的儿女就肯定比你还差,在他们看来,父母也是这么做人的,那我们为什么非要孝顺他们呢。所谓一报还一报,就是这个道理。你对别人的不孝,总有一天会报应到你的头上,父母的今天,很有可能就是我们的明天。

年轻的时候也许我们不信邪,觉得自己可以改变一切,当然有精力有青春的我们,自然不用怕什么,可是人到晚年的那一刻呢,那时候的报应会来的很猛烈的。天道就是如此,人得意洋洋的时候不理会它,等他想快点上岸快点安稳下来了,才给出雷霆一击,让他知道什么叫天理昭彰。

前几年有这么一个案例,说的是一个有钱的老板,人到晚年之后就上街乞讨了。很多人都疑惑,为什么这位曾经身家千万的老板会上街乞讨呢?后来人们才得知,这位老板在早年的时候,就因为赚了大钱而抛妻弃子,不要家庭,可是后期由于生意失败破产了,那没有家人的他,就只能上街乞讨了。这其实就反映了一个现实,再有钱的人,如果对身边的人不好,没有一定的德行,那他的财富是守不住的,就连他的晚年也是悲催的。

孔子说过,慎始善终,谨慎地开始,在过程中做好自己的本分,最后才能得到属于我们自己的善终。那些获得命运眷顾的人,要么德行充足,要么一辈子都坚守本分,不做辜负他人之事,如此他们的余生就肯定非同一般。《太上感应篇》中有言,行善如春园之草,不见其长,日有所增。行恶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你一点一滴的善行,就如同春天的花草,会逐渐增长,而你的恶行,会如同磨刀石一般逐渐消磨你的福气,让你遭遇祸患,狼狈不堪。所以说,坚守德行,方为长久之道。

选自佛禅

康赛欧整理编辑

 

我今年1月底在北京疫情放开后从浙江来到北京,由于家中有许多事情要处理,直到4月底时才有时间出门逛逛,5月1日开始决定在北京旅行,故地重游,重温儿时的足迹,从前门开始,当时想去天安门,由于没有预约,只能坐旅游铛铛车在天安附近转了一圈,然后去了前门步行街。在阔别了北京4个月后,重返北京去看妈妈,空闲时间就决定去天安门和琉璃厂看看,这些地方,我已经有20多年没去了。

9月9日雨中到天安门参观,是前一天在网上预约的,下面的照片是出了检查关口,往天安门方向行进。由于没有预约其它地方,比如毛主席纪念堂,故宫,天安门城楼,历史博物馆等等,都不能进入参观。到了天安门,才感受到预约是应该的,人太多了,这还不是暑期,暑期已经结束了,进入旅游淡季。据说,暑期北京接待游客2亿人次。

过这条马路进入天安门广场

毛主席纪念堂排队准备参观的人们,这天正是毛主席逝世日。这是纪念堂的侧面

这是纪念堂的正面,排队30分钟,瞻仰遗容30秒,只能看这么长时间

历史博物馆,据工作人员说,已经预约到6个月以后了。

人民英雄纪念碑已经不让游客上去了

人民大会堂附近

地下通道,本来想近距离给站岗小战士来一张,可惜人家不让拍

长安街的车流,车密集地在行驶

人群是往故宫方向走,过金水桥,进入故宫或是上天安门城楼参观

坐地铁一号线回家,地铁就在地下通道里。上面的照片指明了我所在的位置,这里长安街附近都被围了起来,无法打车。

 

 

故地重游,想起了贺知章的《回乡偶书》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我是阅读一些文章后选自一下,花不了多少时间,每天我都要阅读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你的很多选题也非常好。 言之有物。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我是post的比较勤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坚持写下去,who 怕 who 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啊, 电台要学新东西。 你现在的电台好热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的,讲不通理的。 毫无证据就造谣, 还能讲什么理。 最好的回答, 就是一直写下去。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搞电台当主播和写博一样都是觉得好玩儿,人要尝试不同的东西,预防老年痴呆,呵呵。。。谢谢京妞夸奖!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问好七月!谢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说的不值得是说跟这种人讲理根本讲不通,不能改变什么,不过唯一达到目的的就是告诉他们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怕他们的。。。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的侠肝义胆我见识了。 佩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把日子过得好, 帖子写了有人看, 就是最好的回应。 你看你的电台都红火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的, 不值得。 以后别理疯子了。 就当走在大街上,旁边狂吠的犬类。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就几乎不写有争议的话题,太浪费时间了,也没意义。我昨天是气不过那人飞扬跋扈地骂人,太嚣张,但浪费了我太多时间,耽误了我的正事,不值得,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要想明哲保身,就不要写有争议的话题;”, 是的。 不过有人第一次是没想到, 以后就不敢写了。 还有一些人会坚持。 闹过之后还能坚持写自己想写的东西, “写着写着,你就看出谁是同类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北京雇了不少协警,长安街上有不少协警,也有正式的警察,他们帮着维持秩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的。 呵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要想明哲保身,就不要写有争议的话题;既然写了,就说明那一亩三分地就不是净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在长安街上我只走过一段,是从前门到一家搞电子信息的大楼”, 国家电厂。 是的, 那一段可以打车。 以前那里老堆着一些拉旅游的人, 我从那做过去十三陵的一日游。 现在都没有了, 看着倒是挺整齐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那是人家的地盘,咱不好说啥,不管删谁的留言,都意味着得罪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后来跟你的贴来的。 也被删了。 燕麦/颐和园 等的贴也都被删了。 后头来有一个新来的人, 也是个红卫兵。 全删了。 博主不想打架。 我应该一开始就告诉她戴上钢盔。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在长安街上我只走过一段,是从前门到一家搞电子信息的大楼,大概走了一百来米,因为只有那里可以打车,一路都被围了起来。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的留言全部被删了。。。不用谢谢,我是忍无可忍,这些人把博客这地方搞得乌烟瘴气的,真是坏人当道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看见有人写帖,说从西长安街, 走不到东长安街。 我想是因为她没有找到地下通道吧? 我以前知道从地下通道是可以走过去的。 这是长安街北侧, 如果在南侧走, 也需要地下通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在阿庆嫂贴里看到你了。 康康, 谢谢, 北京的侠义表现的淋淋尽致。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说的不错。我记得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去过毛主席纪念堂,是学校组织的活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善有善报 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日子未到。我从没去过纪念堂,想不出去的理由:)
弯刀月 回复 悄悄话 排队看毛主席?疯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所以在北京去著名的公园,名胜古迹,博物馆之前,要问好是否需要预约,比如去军博观看展览也需要预约,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问好球迷!是啊好多地方都需要预约,比如颐和园,北海公园等等,不过我想都是名胜古迹的地方,象我去过的陶然亭公园,就不需要预约,门票才2元,哦对了,北海公园门票也是2元。我4月时去过动物园,在网上买票不卖给我,因为是护照,结果我是到动物园后排队买的票,票价跟网上一样,15元是不看熊猫馆,20元是看熊猫馆,真是很便宜。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些北京天安门广场的照片,可惜那天阴沉沉的下小雨。我19年去国博还不需要预约,由于人多,排了很长时间的队才进去。听说现在北京很多公园也需要预约了,是真的吗?
预约的目的是限流,并节省大家的时间。如果人太多,是非常必要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有一定道理,但没有那样绝对。 Biden 没有那么不堪, 儿子是不是比他不堪? 一龙的父亲不堪,儿子却好很多。
-----------------------------------------------------------------------
这是个概率问题,京妞说的是个例。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坚守德行,方为长久之道。有智慧!
------------------------------------------------------------------
一个人如果缺德,就如同行尸走肉般的活着,别看能横行霸道,但终将不会长久,要相信人在做,天在看,这句老话。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谈到报应,就不得不谈到儿女和父母的关系,你觉得儿女照顾父母这是必然的责任呢,还是因果呢?如果从人伦的角度来说,这是必然的责任,而如果从前因后果的角度来说,这肯定是必然的因果。你是一个大孝子,把父母放在心上,儿女耳濡目染,那他们自然就会对你好,因为他们知道,父母如此,做儿女的也要如此。反之,你是一个败家子,也没什么孝心,那你的儿女就肯定比你还差,在他们看来,父母也是这么做人的,那我们为什么非要孝顺他们呢。所谓一报还一报,就是这个道理。你对别人的不孝,总有一天会报应到你的头上,父母的今天,很有可能就是我们的明天。说的好!
--------------------------------------------------------------------
问好老树!谢谢认同!当今社会,很多国家的人已经没有了赡养老人的义务,国内对赡养老人观念也淡漠了,不像我父母那一代,他们的观念根深蒂固,每个月都给他们的父母寄钱,给我做出了榜样,虽然我父母不需要我的钱,但由于从小的耳濡目染,我现在尽我自己的最大的能力去照顾妈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神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5:45) 这个有意思。 确实如此。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问好!谢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同意这一点。 华国峰当时是为了活人利用死人。 真没必要保留遗体。 听我妈妈说,建纪念堂砍伐了那一片老松柏林, 太可惜了。 经过战火都没有损坏的。
==“毛主席纪念堂一年维护费用耗资巨大,这都是纳税人的钱啊,再说,主席生前是带头签了死后火化倡议书的,华给建纪念堂,是违背主席意愿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退休后人的“报应”无论好坏都会出现
===========
不一定,好人不一定有好报,恶人也不一定有恶报.

“因为神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5:45)
---------------------------------------------------------------------
人还得相信因果,日头照谁不重要,重要的是人活的要心安理得,有良知,要懂得是非曲直等等那些正能量,要不跟低等动物有什么区别呢。

雨露滋润禾苗壮,打出粮食给好人吃,也给坏人吃,可是,好人吃了造福社会,受人尊敬;坏人吃了继续作恶,但要相信,天理不容,公道自在人心等等,否则社会怎能不断地进步发展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有一定道理,但没有那样绝对。 Biden 没有那么不堪, 儿子是不是比他不堪? 一龙的父亲不堪,儿子却好很多。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我那时年龄也不大,听小朋友说:毛主席去世了。那个小朋友还说,天要塌了,可是天没有塌,地球真是缺了谁都在转。这个小朋友的思想觉悟,我真是无法比,后来她成了马列主义老太,而我成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毛主席纪念堂一年维护费用耗资巨大,这都是纳税人的钱啊,再说,主席生前是带头签了死后火化倡议书的,华给建纪念堂,是违背主席意愿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2' 的评论 : 问好!谢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问好!谢谢赞同,握手!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经常坐一号线,这是北京的一条主路线,途径西单,军博。。。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身体好固然最重要,但是积德也不可少啊,有的人就是缺少德行,所以活的猥琐,活的没有尊严,就是一个笑话存在,被人看不起。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妞!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坚守德行,方为长久之道。有智慧!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谈到报应,就不得不谈到儿女和父母的关系,你觉得儿女照顾父母这是必然的责任呢,还是因果呢?如果从人伦的角度来说,这是必然的责任,而如果从前因后果的角度来说,这肯定是必然的因果。你是一个大孝子,把父母放在心上,儿女耳濡目染,那他们自然就会对你好,因为他们知道,父母如此,做儿女的也要如此。反之,你是一个败家子,也没什么孝心,那你的儿女就肯定比你还差,在他们看来,父母也是这么做人的,那我们为什么非要孝顺他们呢。所谓一报还一报,就是这个道理。你对别人的不孝,总有一天会报应到你的头上,父母的今天,很有可能就是我们的明天。说的好!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照片
Q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后人的“报应”无论好坏都会出现
===========
不一定,好人不一定有好报,恶人也不一定有恶报.

“因为神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5:45)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主席去世那天是大晴天,我从幼儿园回家,广播中播放哀乐,我好奇地问,太阳不是还在天上吗?当时心中只知道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9月9日去瞻仰主席遗容,这是个很特别的日子。毛主席纪念堂是由华国锋题字的,当时还出了两张纪念邮票,华是主席钦定的。而他下台后题字依旧保留,估计是全国没有哪个人有资格资历敢给主席他老人家纪念堂题字,矮邓还是有自知之明的。
CBA7 回复 悄悄话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是否活得快乐,早已跟物质钱财无关了,而跟人之良心和精神观念有关。" 非常认同,谢谢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一号线, 是我最常坐的线。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年纪大了首要就是身体好, 其它因人而异。 因果报应, 确实有点佛禅的意思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来个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