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相识到相知: 我对廉价、辛勤的老墨工人们的认同

(2021-08-10 06:47:36) 下一个

有次去Las Vegas, 认识了老墨工人胡里奥,他是我的经纪人介绍给我的,据说是个多面手。我的经纪人很能发现廉价劳动力的,这是跟老中长年打交道被熏陶出来的,咱老中不都节省吗。

胡里奥个子不高,我还能明白他说的英文,虽然带着口音,我就知道了他不是土生土长的西班牙裔了。第一次见他是有个出租房的楼下厨房天花板有处需要补一下,他来看过后说要100刀,我马上同意了。听经纪人讲过,他比较善于修修补补的活。这个小工程耗时2,3个小时,当时胡里奥还带来个助手,可无法同他交流,不会说英文。胡里奥先把附近的橱柜铺上塑料布,就开始了在天花板那块裂缝处修补起来,先是把爆裂处铲平,然后抹上了一层泥。干完后他告诉我们要去配漆,就同助手走了。几十分钟后他们回来了,提了桶一加仑的漆进来,看了天花板,说还要再等等才能上漆,说完就往外走。我说:你们可以在屋里等,外面有些热。他说:我们从不在客户家里等。20,30分钟后他们又进来了,开始了上漆的最后工序。等漆上好了,我一看,桶里还剩了大半桶漆,以为他们要带走的,可胡里奥出门前把所有的东东收拾好后,就说这漆留给你们。我望着那桶漆,心想老墨就是不会算,既然买漆的钱已包括在100刀里,为何就不买个桶小些的呢,而且是跑到Home Depot去买的,嫌Walmart的不好。胡里奥的修补技术还真不错,没有留下什么修补过的痕迹。

前些日子卖房,买家贷款公司命令我们要给外面屋檐下的木板刷漆。这房已有10岁了,后院又朝南,木板上的漆已脱落了不少,瘢痕累累了。我们建议经纪人找个有执照的来刷漆,因为那房子很高,大概有18英尺。有天胡里奥去经纪人处拿工钱,经纪人就带他去那个房估个价,要刷三面,正面不用刷,没有木板。胡里奥说只收250刀,经纪人不无担心地说:万一出事怎么办?胡里奥说:出事也不会找你们麻烦的。以前掉下来过,从没找屋主麻烦。我一听经纪人的叙述,心跳加快了些,虽然都是踩着梯子刷漆,可是我不敢冒这个险啊。我咽了口吐沫说道:还是找有执照的吧,贵就贵些。有执照的就是牛,bonded, 大公司,要740刀。后来找到一家比较靠谱的有执照的公司,工钱450刀。很是感谢我的经纪人为我的付出,她的所做都是额外的。

很多年前经人介绍,雇了个铺水泥地的老墨做patio,他也是第一代移民,但在美生活了十几年了。他是业余时间出来览活的,跟自己的雇佣老板无关。他铺的水泥地质量不错,多少年过去了,至今都无裂纹,收费也便宜,铺的patio大概有180sqft。我当时还顺便让他铺了石子,他雇了个人,推进院中6吨石子,那通向后院的路不太好走,挺费力的,没有较好的体力很难完成这项工作。铺水泥加铺石子,他才收了我700刀。

在做地主的这些年里,接触了这些体力劳动者,看到他们的吃苦耐劳,也看到了赚钱的辛苦。为了生存,压低自己的价格,变成了廉价劳动力,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干的活还是可以的。我对他们要求并不高,因为我只出了那么少的钱,如果横挑鼻子竖挑眼的,就是个刻薄之人了。大家生活都不易,相互理解一下吧。我在做地主以前,根本不太知道这些体力劳动者的艰辛,当看着他们在烈日下在我院中忙碌的身影时,我才体会到在有空调的办公室里干活是多么的幸福。

我在10多年前成了地主,同时也不自觉地加入了体力劳动者的行列,这是我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但我所做的只是打扫一下自己出租房的卫生而已。有时找不到合适的打扫卫生的人,我就亲自上阵,看着肮脏的厨房和厕所,我没有半句怨言,因为我知道,这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要生存,生意要做下去,就必须去做。望着被我打扫得焕然一新的厨房和厕所时,我的成就感就升起来了。这些年我忘记了过去做白领时的清高,摆脱了有些人鄙视的眼光所造成的心理阴影;我和那些老墨们一样,没有什么高低,都是靠劳动吃饭,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是光荣的。

老墨工人铺的patio  

这个房子的屋檐下的木板是被重新刷过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能够有靠谱的老墨工人帮你干活是辛运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Las Vegas 的工钱真低啊。加州找不到这么便宜的了。我也喜欢墨西哥工人,实诚,勤劳,内心比较阳光。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看到过有些资本家对雇佣人员的苛刻,觉得是赏人口饭吃,薄情寡义和贪婪是他们的写照,但是永远相信这世上还是好人居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100刀两三个小时,这老墨要的是良心价。康康自己也是很有分寸之人。
砚池 回复 悄悄话 请看我给你的悄悄话。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我们的体力不行。记得有次铺院子,大概4吨的石子,我家领导逞能,说他能铺,结果只推了5、6车就不行了,赶紧到市场上找了个老墨,几个小时就干完了,那身上的肌肉。他只要40刀,我们给了60刀,天热啊,干活不容易,多出的钱让他买饭吃。
砚池 回复 悄悄话 请看我发给你的私讯,谢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祝好!我说的价格不是近期的,不过确实便宜。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定中人' 的评论 : 你对维加斯市场不是很了解哈,那里竞争激烈,维修价格要低一些,不过象做Patio的价格,那是十年前的价了。

有朋友在东北部,说是修几个房子外面插的装饰板就8百刀,那还是20年前的价。维加斯修空调不便宜,找有的老中修,价格会便宜许多,技术也不错,老墨文化不高修不了。
定中人 回复 悄悄话 刚开始单干的工人,不知如何要价。往往都是按以前受雇于人时工资标准估价,因此多会要价过低。如文中那个修天花板加补漆的活儿,至少也应200美金起。后院patio的活儿,如果不含材料费,起码也要1500美元。本人业内人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找有执照的还是踏实,不给自己添麻烦。体力劳动者真辛苦。唉,那怎么办呢?没文化也得活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最好是有照的老主顾,价格也比较合理的,你说的价格应该比我们这边还实惠一些的。祝顺利顺心,新周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是的,第一代移民都很努力,想要改变自己的环境,只有奋斗了,别无选择。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眼睛的苏珊' 的评论 : 就是,价格便宜,维加斯这样的老墨挺多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说的不错,我们现在还能干些体力活,说明身体不错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说得对。有的人曾对我说过,雇人干活有啥难的,打几个电话就行了。这人牛啊。是的本来打电话没啥技术含量,关键是如果干活的不行,闹心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不少人就跟我们第一代移民老中一样,很是勤劳又能吃苦。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有些人物美价廉。我这里从墨西哥来的老墨很少,绝大多数是土生土长的西班牙裔,工钱比维加斯就贵,有些人还会骗。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杳果果' 的评论 : 问好,谢谢点赞!都是别人介绍的,他们用过后觉得不错,就介绍给我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自食其力的人是值得尊重的。老墨第一代移民的文化和中国人很像,大都是勤奋努力,也很能吃苦。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老莫的确很实诚,干活卖力,要价也很合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望着被我打扫得焕然一新的厨房和厕所时,我的成就感就升起来了。"

深有同感。劳动是光荣的,还能够劳动是有福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呀。 找到好的工人不容易。 他们的劳动值得尊重。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墨西哥人大多都很能吃苦。就像晓晴说的,羊群里也出骆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老莫工人还是非常聪明的,只要找到忠实厚到的,技术好一些的真的很好。有些个别的特别滑头,当然什么人里都有这样的人。
杳果果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是光荣的。谢谢介绍,做生意诚信才是走向稳定成功的基础吧。为你认识的诚信老墨点赞,为你的亲力亲为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