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闲聊被子和被套

(2019-05-03 12:10:32) 下一个

我喜欢用被套,不喜欢用单子来垫在被子下面,这是老美的生活方式,我这个老中爱的是被子跟着身子走,不爱单子跟着身子走,换句话说,喜欢滚被子,不喜欢滚被单哈,大家可别想歪了,不过脑子是跟着想法走的,这不是我能控制的。

我想我最初使用被套时是在80年代,被套的发明和使用再到推广,我认为把家庭主妇从繁重的家务中解放出来了一部分。那时我们都盖棉被,把被子放进被套,到一定的时候,把被子从被套里拿出来,洗被套就行了,很少拆被子了,节省了不少时间和力气。记得小时候盖的棉被都是没有被套的,到了一定的时间,就需要清洗,我老妈就把整个被子给拆了,把被面和被里子拿去洗,当时还没有洗衣机,整个大盆子和搓衣板,都是手工操作,洗干净的被面和被里子晾干后,还得把被子给缝起来,真是费老劲了。

到美帝后,生活方式有所改变,人家用的被子不是咱那棉被,多是晴纶棉的,当然还有其它品种的,那被子还当装饰般的铺在床上,而不象在国内时需要叠被子,每天都要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状,放在床上。记得我刚到美帝时是带了床棉被的,被面是缎子面的,是我的朋友建议我买的,在我结婚前,朋友陪我去买了两条被面,它们是有龙有凤的,说这是结婚时的床上用品之一,我老妈用这缎子被面亲手给我缝了两条被子,一条家里LD来美时带了过来,另一条我来时带了过了。这两条具有纪念意义的被子,我俩用了多年。

那时结婚时用的被子就是这个样子的 (网络图片)

我那时也买老美的被子,可就是用不惯,对在被子下放个单子一直不是很适应,我就拿它当装饰品,上面铺着老美的被子,下面盖着老中的棉被,离不开那松松软软的被子。有时LD回国,我就让他带回一条被子和被套,家中亲戚还专门找人去弹棉花,特意买新疆出产的棉花,那被子盖起来真舒服啊。后来我还带回过蚕丝被,又轻又软,盖着也挺舒服的,我这半辈子就没离开过咱中国的被子。

我知道老美店也卖被套的时间并不长,以前住在维加斯的时候,经常有人住在家中,客人盖的都是老美的被子,有厚有薄的,根据天气的变化给客人被子,被子下面都是铺着单子,可我是有洁癖的人,客人走后,我是单子和被子都要洗,有的被子是不能洗的,我也不管那一套,反正都得洗,有的被子就会洗变了形或会褪色,只好再去买新的。

我知道老美店有被套卖后,真是高兴,不能洗的被子得到了拯救,省钱省力了。我买了些按照老美的要求做的纯棉被套,感觉挺好用的,老美的被子我也能贴着身子盖了,没想到,被套还挺神奇,看来我是有被套情结啊。有了被套后,以前洗退了色的被子又可以用了。

前几天交往多年的老友来看我,夫妇俩住在我家,给他们用的老美的被子就是套了新的纯棉被套的,老友建议我用单子,说这样节省劳动,可我跟她的看法完全不同,用了被套的被子,我就可以不洗被子了,他们走后我就洗被套就行了,被子拿到太阳下再次晾晒就可以收起来了,这对我来说才省时省力呢。

家里人知道我喜欢被套,每次LD回国,都给我带纯棉的被套,可是老美的被子又用不了,尺寸不太对,所以是中外的纯棉被套,我是有着不少,被子也是有着好几床,不同的尺寸,从厚到薄,看来我是个被子和被套的粉啊,喜欢这些东东,睡觉就是要睡得舒服,怎么舒服怎么来。

 

我不久前刚网购的纯棉被套 (网络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每个人的感觉不同,适应能力不同,所以说出的话就不同。我是几年前才知道老美店有卖被套的,孤陋寡闻了。我这里不需要羽绒被,可能也是我没太在意被套的原因之一。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用duvet, 在被套下再加一层单子,用起来好像没感觉到违和。纯棉的duvet 有好多牌子一直都有,质量也很不错。我们这儿冷,冬天用羽绒被子,套上被套很服帖。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很重要。我每周都要把所用的被子拿到太阳下晒,我这里一年四季阳光明媚,不能浪费了,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那些没用的单子(sheets)出门旅游时用上了,铺在酒店的床上,呵呵。。。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每星期都洗被套、床单、枕套,习惯了,不洗,睡上面觉得难受。我教导我儿子,以后自己有家了也要保持清洁,每周清洗被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买美国店里的那一套床上用品,从来不用那张sheet,睡觉要溜走的,当然比不过被套。国内的丝棉被配国内的被套就没有问题了。康康周末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这个办法好,以后我也量好尺寸,回国去做,老美卖的纯棉被套不少是从中国进口的。我也不能忍受酒店里的被子或是毛毯下铺着单子,害怕碰到它们。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被套里塞的不是棉被,是毯子,我总是量好我的毯子尺寸,回国买漂亮的纯棉布,按照尺寸做好带回美国,睡着舒服。在毯子下加条单子的西方睡法我永远无法习惯,在旅馆里过夜最难过的就是sleeping between sheets,紧勒着睡觉难受,松开又嫌旅馆的毯子脏。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想起当年,往事如烟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那照片上的被子不是我的,是网上卖的被面。我结婚时用的缎子被面我还留着呢,这是北京人的习俗,虽然我家不是老北京。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谢谢信息,可以学学。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我结婚的时候也收了不少真丝被面,还没用上就出国留学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习惯被单常洗,我也用单子,洗着方便。你那一对龙飞被可以作古董收藏了:-)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翻面被套放上被子一起卷再翻过耒,油菅里也有教呢!说明很多人喜欢被套。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是叫duvet covers/comforter covers,很好用。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国内的尺寸跟老美的尺寸还是不一样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有时那单子自己就跑掉了,直接就盖了被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说的没错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被套比被单子干净卫生,就是往里放被子有些费劲。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欢被套,多年前在ikea买了几个叫 duvet的,就是国内用的被套,价钱不等 $29.99 - $79.99 如果没记错的话, 很好用。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被套,但我发觉国内买来的被套有些短。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无独有偶,我也喜欢被套。就是为了好洗,也很烦盖被单子总是歪七扭八的不规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被套,美国也有卖被套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被套。上次去DC,住在 trump tower。他们也用的被套,很舒服。美国有的酒店也开始用被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