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在收租的日子里

(2018-08-01 10:24:30) 下一个

前两天遇到友人,跟我开玩笑,叫我收租婆,我才意识到地主还有另个名字,女的叫收租婆,那男的叫收租啥呢?叫啥不重要,反正是个代号,不过咱这名字被叫得有些直来直去的,远不如教授,工程师,解放军等等叫起来好听哈。

今天是收这个月租的最后期限,晚上在银行关门后,就会查看收租的成果。收租都收了个八年抗战胜利了,还真没遇到交不起租子的人。

以前看的电影和小说儿,把地主丑化的不得了,代表人物就是周扒皮,象黄世仁,南霸天之流的咱不敢高攀,那可是恶霸地主,反革命,好家伙他们还逼死人命,还有自己的武装,你说咱就一个普通百姓,只能和周扒皮是同一战壕的,只能当个胆小如鼠的地主,不与人民为敌,就是想与人民为敌,不光是良心上过不去,也没这本事和能量;永远都是人民内部矛盾,不是敌我矛盾,所以说,有些人称地主是黄世仁,我是不敢苟同的,太抬高象我这样的地主了,我可没那么狠心和坏心,也没那个经济实力。叫我周扒皮我认可,不就是有些吝啬吗,搞个半夜鸡叫啥的,说明地主生活不易,挣的都是血汗钱哈。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收租是天经地义的事,做生意不赚钱谁回去做,咱也是要生活的呀。每到收租的日子,我就会比较的兴奋,没有诗和远方,只有眼前能否把租子收上来。收租是最没诗情画意的,也想不起那些名人的格言,钱就是钱,实实在在,还别看不起它,没它还真不行,一堆账单等着付,房子等着去维修,告诉自己的只有淡定加淡定,心若止水,沉着应付,才能搞定一切要搞定的人和事。

跟租客没啥好较劲的,哄着推着往前走,租客有啥不顺心的,咱就帮着捋捋顺。昨晚收到租客R的要求,要换地毯,这个要求其实不过分,她已租住了六年,地毯已有十二个年头了。可咱不是有些吝啬吗,今年刚给换了车库门,又修了几次空调,准备冬天时将空调全部换成新的,这就需要几千块钱。今天是收租的日子,得要安安稳稳地把租子收上来,那就哄哄R,告诉她我目前没有这个预算,可以修理地毯,无法换地毯。以前我的经纪人去看过,没说地毯旧的不行要换。是啊,做个好地主不容易,但做个同情达理的地主并不难,这就需要换位思考,R这些年来交给租金都有几万刀了,几乎帮我把这房子买下,适当的要求是可以理解,可是我有我的预算和计划,不是不给做,而是要分清轻重缓急。

我是现代收租婆,不会再干象周扒皮半夜鸡叫般的吃力不讨好,遭人嫌弃的事情,经营的理念是与时俱进的。我没有学过管理,只是学过会计,现在已不用扒拉算盘了,咱就敲打键盘,成本核算是会计里的一门课,理论归理论,在实践中就是让利润最大化。利润最大化就是减少花费,减少花费就是在合情合理的基础上减少维修费用,或是抬高租金,其它的费用咱无法改变,比如地税,HOA 管理费等等。租金也得合理,租客不是傻子,非得住在我这儿。

不求做个好收租婆,也不知道啥是好收租婆的定义,咱就做个通情达理,遵纪守法,有知识有文化的现代收租婆吧,争取在人们的意识中,彻底的,完完全全的跟周扒皮这类土地主划分开来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租房子一租就6年,自己不买房,这种傻子当然好糊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你还是死了那条心吧,怕你有贼心,没贼胆,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听着好俗哈,黄世仁他妈的形象再次在脑中出现。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你要占啥便宜说来听听,小便宜可占,不交房租就会被扫地出门
==============================================

我也不知道要占什么便宜。小康,你帮我问问风清什么便宜,我可以占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就是,也叫地主婆,呵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呵呵。。。建立好的形象不如易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月家人' 的评论 : 建议的不错,是有这个想法,想把楼下全部换成瓷砖或地板。租客已同意,可以等,我想明年装修。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能想像出你这个收租婆的模样^_^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你的房子在什么地方, 如果在较热的地方, 地毯拆了就换成瓷砖, 一劳永逸。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你要占啥便宜说来听听,小便宜可占,不交房租就会被扫地出门,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你喜欢哪个人,就往她哪想,画面就出来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为自己办事,不利落不行啊。聪明谈不上,就是能睡的着觉。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想起那黄世仁他妈,还拿针扎喜儿,恶婆婆形象。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小康,碰到你这么聪明的收租婆,象我这种头脑不清的混混真是占不到便宜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通情达理,遵纪守法,有知识有文化的现代出租婆就是好出租婆。问好!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俺努力给出收租婆的画面,比较难,要不您自个来个速写?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康儿一定是个好收租婆,办事儿干爽利落,一清二楚。头脑不清的混混可占不了便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脑子里有几个形象,比如黄世仁的妈,哈哈!你是现代收租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就是要心大,还不要怕烦。喜欢地主生活,自己说了算,不是朝九晚五。电影里是丑化,呵呵。。。你看到我,就会觉得现实真美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这是做生意的花费啊,不过十二年的空调了,要想把生意做下去,该修的就得修,该换的就得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
qun0 回复 悄悄话 “收租婆” 也应该叫“地主婆”,你知道以前电影电视剧里演的地主婆形象吧,呵呵。不过在美国的“收租婆”可不好当啊,得能斗智斗勇有两把刷子,得象阿庆嫂,双枪老太婆那样的女中豪杰才行。祝福。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换个空调要3-5千,你一年的利润就快没了。地主不好当吧。
yy56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通情达理的“收租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老公不是地主哈,只有我是,呵呵。。。谢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好地主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好地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