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小睿睿出生记

(2005-11-09 13:50:21) 下一个

2004 5 2 ,    星期日,孕40周第一天

 

早上9:30左右起床去上厕所时,,发现下面出血了,血量好象还挺大, 便池里一片红色。于是赶紧洗了个澡,下了馄饨,鸡蛋,吃早餐, 又吃了点巧克力,因为听说去医院后就不让吃东西了,怕到时候没劲生。这时一直没有感到宫缩。等一切收拾好了发现血量又不大了,想了想,医生既然说一见红就可以去医院,还是去看看吧。(医生告诉我去医院的三个征兆是:见红,有规律宫缩,破水,只要是其中之一就赶紧上医院。)于是叫上珠珠,带上东西去医院,这时是1030左右,心情怪怪的,有些兴奋,有些紧张,经历了那么长的怀孕时间,不知何时结束,而当这一刻真的到来了,又有些茫然,就是这样了吗?但该发生的不是早晚要发生?由它去吧。

 

到了医院马上就给绑上了两根带子在肚子上,监测胎心和宫缩。然后就是回答一大堆问题什么病史家族史过敏史之类的。检查了一下,说是开了一指。(上周一例行检查时还一指未开)仪器监测到一些宫缩,但我自己并没什么太大的感觉。过了一会儿,又给检查了一次,还是一指,于是护士让在走廊里走一个小时,如果真到了active labor的状态,就会有所帮助。

 

于是便在3层的走廊里来回溜达,这时有一些宫缩的感觉了,但没什么规律,也不疼。这时的心情有些复杂,因为总感觉宝宝会在预产期当天出来,(我月经周期很规律,预产期又是今年的母亲节),所以总觉的有些仓促,有些事情还没安排好似的。但既然有了征兆又希望她能快点出来,否则又要心神不安的等一星期。

 

溜达时碰见一个男的带着一个小男孩,看到我们笑笑说他老婆昨天就是这样,走了一个小时就从一指到三指了,并祝我们好运。我于是感到一丝希望,可想到那个人的老婆是生第二个,还是不一样啊。走了一个小时回去检查,还是一指!于是护士便让我回家,并告诉我这种状态可能会持续好几天,也可能今晚就能生,正好明天星期一又是我检查的日子,让医生看看吧。一听还可能会持续几天可把我难受坏了,但也没办法,于是开始穿衣服,收拾东西准备走,这时就感觉到宫缩有些疼了,差点疼的走不动,走的时候去跟护士说了一下,她就说也许今晚就再见到你了。

       

回到家大概是2:30左右,开始有痛感的宫缩了。计了一下时,大概3~4分钟一次,一次40秒左右,跟痛经的感觉差不多。老公赶紧做了饭,是头天烤的牛肉,剩下一半,就下了面条一块吃了,能量还算大,以免晚上又去医院就不再吃东西了。吃完后本想睡一觉好储备点体力,可宫缩每隔几分钟一次根本睡不着,就起来在屋里溜达,又上网去文学城发个贴问了一下,也没什么人回应,只说让去医院。可一想去医院不也得这么疼着等着,去早了没准又被打发回来,在家里还舒服点,再说一去了医院,老公就没的休息了,让他多睡会儿吧。于是就这样挺着,在屋里转来转去,一会儿蹲一会儿坐,蹲着好象还舒服点,宫缩越来越密,越来越疼了,到了6点多,把老公叫起来商量了一下,再等等,吃了晚饭再说。中午还有点剩菜,又做了一大锅糯米红枣花生粥,这样生完后马上就可以有粥喝。又打了几个电话分散一下注意力。等粥做好了又过去了一两个小时,觉的疼的没劲吃了,而且有可能今晚就生,到时要上麻药,吃太多也不好,就没吃。

 

8:30左右,又收拾东西来到医院,查了一下,说是二指吧,天!从下午2:30到8:30已经6个小时,才多开了一指,不是说一小时一指吗?我以为怎么也得到3,4指了呢。这时护士问我疼痛指数能到多少,从1-10,因为在宫缩间隙期并不疼,我想了想说2,3的样子,又想到宫缩时的疼,就说也许是4?护士又让我去走,这回可没上午那么轻松了,宫缩一来就疼的动弹不得,紧紧揪住老公的衣服,试图用呼吸法缓解一下,似乎管点用。不到一小时,我就疼的不行了,回去就对护士说,疼痛指数是20,不,30了!护士笑笑给我做检查,说就算是三指了吧,然后指导我用呼吸法,可这时痛感越来越强,根本就没法喘气了似的。这时给我上了静脉注射,这还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被上这玩意呢,那个护士看起来岁数很大,应该很有经验才对,结果弄了我一手的血。然后我就被推去产房了。(她们还问我能不能自己走过去,我实在是不行了。)医生打电话来说我可以随时要求上epidural了。想当初我还想试试不用麻药,可现在才开了三指我就已经疼的浑身紧绷,酸痛,上不来气了。到了产房,护士就开始忙前忙后做打麻药的准备工作了,看我疼的样子,她们就直接准备上麻药了,都不用问我什么时候想要了。

 

10:00左右麻醉师来了,把珠珠和老公都赶出病房,因为据说由于麻醉用的针管又粗又大,曾把准爸爸吓晕了,结果还得腾出手照顾他们,所以打麻醉时要清场。我背对着麻醉师,又疼的死去活来的,也顾不上看他的工具了,也省的自己吓自己。先打了一针局部麻醉的针,疼的我大叫一声,不过据护士说这是最worst part了,之后就开始打epidural,由于先打了局麻,倒也不觉的疼了。护士在前面抱着我怕我移动,不停的告诉我会有什么样的反应,还真跟她说的一样,先是觉的后腰处向两侧发胀,有压力感,之后从腰部接了一根管子出来,从管子里注射药物,就觉的凉凉的药从背部进入了身体,然后左腿就觉的热哄哄的,一会就麻了,没感觉了,右腿反应慢一些,一直还能动,左腿已经动不了了。这时全身控制不住的打哆嗦,过了一会儿就好了。然后又被上了导尿管。这时腿用手摸上去感觉怪怪的,象在摸一块橡胶。

 

打完麻药马上就不疼了,护士说赶紧睡个觉,保存体力,到时候好push。这时候两条腿都没感觉了,左腿一点也动不了,右腿还能动动。于是这一晚上就这样迷迷糊糊的过了,护士隔一两个小时来查一次,再帮我翻翻身什么的。老公和珠珠就比较惨了,在椅子上将就了一晚,到早上4点多实在受不了了,去问护士才知道可以提供一张折叠床,护士开始说都这会儿了,可能随时要生,到时候还得收起来,不打算给来着,但能躺一会儿是一会儿吧,珠珠还是给要过来了,他们俩这才轮流歇了会儿。

 

 

 

2004年5月3日,星期一,第一天

已经记不清是夜里还是凌晨什么时候破水了,到了早上6点多时,开始有那种下坠要大便的感觉,护士说这种感觉就对了,就是要生了,查了一下,说是九指多了。护士很忙,好象别的房间有人要生了,我这边又多等了会儿。7点多时麻醉师又来了,又给加了点麻药,根据我的感觉把管子往外拔了拔,于是我就又一点感觉都没有了,右腿这回也动不了了。

 

8点多,护士进来查了一下,已经10指了,而且都可以看到头顶了,可以准备push了。珠珠和老公一人站一边抱住我两条腿,护士又在前面立了一个镜子,这样我也可以看到下面的情况了。护士看着监测器上的宫缩状态,告诉我何时push,通过镜子,我看到宝宝的头顶随着push在往外出。过了一会儿,医生也来了,把下面做了一下消毒处理,接着push,就这样眼看着宝宝的脑袋一点一点往外挤。一次push要屏住气使劲10秒,到后来我的气都快憋不住了,觉的使不上劲了,但不想让宝宝的脑袋卡在那儿那么长时间,所以怎么憋足了劲也得往外努。还好,宝宝的头很快就出来了,又使了一次劲,肩膀也出来了,医生一拽就把整个身子都拽了出来,宝宝一出来就哭上了,这时是8:44。然后让老公把脐带剪断,老公激动的很,剪了一刀没完全剪断,不过那脐带也够粗的,又剪了一下。旁边早有儿科的护士等着就把宝宝接过去清理。我这头医生按按肚子,把胎盘拽了出来,又把肚子里的血挤了挤,然后开始缝针。我push的时候没看到给我做侧切还以为宝宝小,用不着切所以也就不用缝了呢,结果是撕裂,还得缝,缝的针数还不少,还好麻药还一直在起作用,整个过程没什么感觉。

 

宝宝称了重:6LB11OZ1/4,长20INCH。护士说鼻子象老公,嘴巴象我。宝宝稍清理了一下,给打了蜡烛包就抱给我了,看着小小的,鼻子扁塌塌的,但鼻梁骨还挺高,鼻头上还有好多小白点点。没感到有多激动,就觉的宝宝怎么这么丑?等我下面清理完了就在护士的指导下试着喂奶,本以为是很容易的事,没想到操作起来还真不那么容易,费了好一阵子劲才让宝宝嘬到了奶头,感觉挺奇妙的。过了一会儿,护士要把宝宝带去做检查,进一步清理之类的,我需要转到病房去。

 

老公回家准备了午饭带来,医院也提供就给老公吃了。宝宝清理过后就送到我这儿来了,然后又试着喂奶,姿势挺难把握准的,每次都得费半天劲才能对上宝宝的嘴。宝宝吸力还挺大,几次之后就把左边的乳头吸出了血泡。我总担心宝宝没吸到东西,因为从乳头上什么也看不出来,但护士和哺乳专家都说头几天是初乳,是看不到什么的,只要宝宝在吸就行了,而且据她们观察,喂奶姿势和宝宝吸的样子都是正确的。

 

病房里有张沙发可以抻成床,老公就在上边凑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