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悠悠

留住生命中的每一个美好的相遇
正文

我的天壤之别的美国老板们

(2017-08-07 19:30:31) 下一个

十多年前,我在一个大公司的分公司工作。本来是直接向分公司大老板汇报,因为大老板所属的办公室和我们的工厂在不同的地方,所以我每天也就是电话,传真向他汇报。

这样相对简单的工作关系不久就被打破了。分公司招了一个叫作山姆的director。山姆差不多60来岁,据说是我们竞争对手的CEO,不知何原因被裁掉了。山姆来了以后,我的苦难日子就开始了。

山姆是一个自视很高的人。公司从上到小,好像他看得起的人只有一二个喜欢拍他马屁的人。因为大老板不久就要退休,所以他根本就不把大老板放在眼里。原则上他来了以后,我向他汇报。但山姆很多事情都跟大老板唱对台戏。我记忆中他们基本上对任何事意见都不同。

大老板没办法,只能继续直接指挥我。我一下就成了山姆的敌人。

记得我总是向山姆退让,不过他似乎并不领情。我的小鞋足足穿了有十年。

有一次,总部的大老板来视察,训话,大家都坐在凳子上,安静的听。山姆姗姗来迟,站在我的后面。想想他是我的老板,年纪也比我大,我不计前嫌,起身给他让座。谁想山姆沉下脸,说,你是不是觉得我很老呀?

我想这就是中美的文化差异吧。所以也没搭理他,起身走了。

我前面的公司卖了以后,我到了一个美国人办的私立公司。

新公司的VP是我们的直接老板。VP是一个看起来成熟,能力很强的人,但他常常像一个调皮的大男孩。我一般在老板们面前总是规规矩矩。谁想到VP做起事来时很严肃,认真。但开起玩笑来却像一个熟悉的朋友。

VP是一个很会平衡人际关系的人。我们组有美国人,外国人。所以他每次开会尽量把每个人的重要性都提到,小心翼翼。察言观色,不想任何人不高兴。没想到他这么大大咧咧的人竟然有一颗那么敏感的心。

午餐时,清洁工跟我聊起天,对VP赞不绝口,说他浪漫,人好,还拿出手机给我看他们的合影。

不过,好日子又不长,没多久,VP就找到更好的工作,调走了。他走时,连我们的CEO都对他依依不舍。

唉,不管好老板坏老板,生活还得继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梦思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fik' 的评论 : 是呀,他们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老板。不过,我们习惯于把上级称做自己的老板。这只是一个习惯性的称呼。
Wafik 回复 悄悄话 你那個好老板根本不是老板, 你那個壞老板也不是老板,他們還都只是上級。不過我們這些小百姓,同事,上級只有去適應了。
梦思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ghaigirl98' 的评论 : 是呀,你说的太对了。
梦思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的评论 : 你是对的,谢谢你!马上改正。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说职场是第二婚姻,虽然不怎么确切,但真实感受。好老板,让你开开心心,身心愉快,死心踏地做到退休;烂老板,就想立刻拜拜。
tmp 回复 悄悄话 是“天壤”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