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遂歌

不思,不想,慢慢地生活
正文

不喜勿喷,是微信朋友圈的基本礼仪

(2019-03-09 09:30:13) 下一个

我用微信已经好几年了。每天早上,拿起手机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微信,看看朋友圈里谁又发了些什么。但不知从何时起,我只是潜水,只看不发。

最初我的朋友圈就只有国内的家人和少数最亲近的朋友,我用微信的初衷,是方便和他们分享我的生活。但随着微信的广泛使用,在许多不得已的情况下加了一些人到朋友圈,有些还是仅仅一面之缘的人。我不是一个喜欢把自己的私生活完全暴露在别人面前的人。家人和亲近的朋友,相互知根知底,我不想对他们隐瞒,也不必隐瞒。对我所发的朋友圈,因为有了解为基础,他们理解和包容,点评也多为正面和积极的。而那些泛泛之交,因为不了解,往往会语带酸意,甚至有的会恶言相向。比如我发了一张家门口厚厚的雪,马上就有人说,豪宅呀,炫富了!(老天呀,我是想说雪下的很大,偏偏有人get到别的);发张家里桌子上摆的花,有人就说,好大的房子,你老公很有钱吧 (我仅仅是刚买了束花,心情好而已);我发去墨西哥度假的照片,也会有人说,又去度假了,真有钱,你是不是嫁了个老头子 (OMG,从加拿大去墨西哥,就像从东北去三亚一样,如今中国的中产阶级有几个出不起呢)TNN的,气得我直想骂人!有人是但凡你发点什么,TA都会夹枪带棒语带酸意的说点什么。也许TA觉得这是种幽默,但次数多了,一而再在而三的,傻子才相信你是在调侃呢!所以,对这种人,果断拉黑,免得留着给自己添堵。

于是我把朋友圈分类,按照发的内容发给不同的圈; 分组建群,有什么就直接发群里。这样,我的朋友圈终于安静了。久而久之,我也就不发朋友圈了。

有人说,朋友圈里都是假的。哪有那么多高大上,哪有那么多岁月静好。这我也同意,现实的生活远没有照片里的美好。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生活中也有很多美好的,发在朋友圈里,是希望能记住美好的瞬间,激励我们更努力的生活,这是正能量。再说,谁愿意整天看人发些诸多牢骚,充满负能量的朋友圈,于他人,你的痛苦只是隔靴搔痒,并不能感同身受,解决问题还是要靠自己,又何必制造负能量,惹人不待见呢!所以,当看到有人发吃了个新馆子,和家人旅游,买了个新包,和另一半的自拍什么的,别再说人家在炫富,在秀恩爱,在装小资。。。人家只是想留住这个生命中美好的瞬间,暂时忘却那些不如意而已。

我看朋友圈,喜欢的,点个赞或者给个好评鼓励一下;不喜欢不赞同的,基本上就保持沉默,实在要评论也是从正面的角度,中肯的评论。(在文学城里也是如此喲)我认为,对不同意见者,不喜勿喷是对对方的最基本的尊重和礼仪。现在是民主社会,允许不同意见者发声,谁都有发表自己意见的权利。每个人因为生活经历和社会经历的不同,对事物的看法也不同,没必要强求别人和你的意见一致。中国人讲,求同存异,落实到朋友圈,就是理解和尊重别人不同的意见,千万不要图自己口上快活乱喷。古人云,恶语伤人六月寒,你一时的快活会给别人造成伤害。还有就是,喷人者必被人喷。对于那些喜欢乱喷的,果断拉黑,别留着过年。

所以,如果我们都做到不喜勿喷,你的微信朋友圈就和谐了。推而广之,大家都做到不喜勿喷,网络社会也就和谐了。

与大家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莉子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1同意杜鹃!

谢谢好文!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周末好168! 大家都是潜水能手:)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周末好松松!看来越来越多的人不喜欢发朋友圈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赞成你的观点。我也是有事直接发群里,不发朋友圈。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微信朋友圈基本上也是潜水.周末快乐!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杜鹃,周末愉快!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周末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在圈外潜水、冒泡,有时也在城里潜水。周末微信愉快!: )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了,不同意不喜欢,不吭气就行了。周末快乐!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晓青,城里就不要潜水了!周末愉快!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正能量! 一凡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记住美好的瞬间,激励我们更努力的生活”

赞正能量!祝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赞成你的观点。我在圈子里也是潜水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