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遂歌

不思,不想,慢慢地生活
正文

老派差点进监狱

(2018-07-10 11:04:05) 下一个

老派很喜欢去中国。他喜欢中国的美食,喜欢中国的人;喜欢上海,喜欢三亚,喜欢成都。。。但有一件事他不喜欢,那就是他听不懂中文。老派凡事都有强烈的参与感,喜欢掌控全局。在中国,他就是聋子和哑巴,不能参与不能掌控全局让他很郁闷。

以前,每次我们在中国旅行,特别是当我和机场或酒店的工作人员沟通的时候,他就会在旁边不停地问,What?How?如果我没有及时翻译给他听的话,他就会急得直跳脚,有时甚至会闹脾气。后来,我和他约定,耐心的等在旁边,不要急着提问,等我和人把话说完再翻译给他听,让他参与决定。经过调教,现在他基本做的不错。

但是,今年五月在国内,他却没有遵守约定,还和人起了冲突,连我也卷入其中。

说起来真让人苦笑不得,其实就是一件小事。在从道教名山返程的高铁上,突然,坐在我们后排的一对老年夫妻带着的一个三,四岁的男孩哭起来,他刚刚睡醒,闹觉。天气炎热,所有的人都昏昏欲睡,这啼哭声在车厢里显得特别噪聒。其间老派对我说,别complain,小孩子就这样,不高兴就哭,我们忍忍。

小孩哭哭啼啼了十几分钟都没停的意思,这时坐老派前面的一个男人站起来对着老年夫妇嚷起来:管好你们的小孩,哭什么哭,哭这么久,还让不让人安宁啦!老派虽然听不懂他说什么,但看他的表情已经知道他的不善,问我,他是不是在吼小孩?我了解他的脾气,又看他神色不快,不想多生事端,于是没有回答。老派更加不悦,气鼓鼓地不停问,是不是他吼小孩了?我就知道!这个男人太rude! 突然,他把前排的椅子往前推一下,那个男人猛的站起来回头看着他,老派也瞪着他。那男人说,你推我干啥,疯了!我一看糟了,马上赔不是。对不起,我先生只是觉得您不该说小孩子,毕竟小孩小,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其实,我对这个男人也是有看法的。五十几岁的年纪,肯定也是为人父的,怎么就不能体谅别人家的孩子呢!

那男人火更大了,说,老外了不起呀,这里是中国!有本事别来中国!你先生,他是不是真的是你老公呀?不要以为找了个老外就了不起了!本来我还觉得理亏的,毕竟是老派先推的他的椅子。但这一听,我也气了。什么意思!这不是侮辱人吗!我也提高了声音和他吵起来,老年夫妇也加入了我的阵营,车厢里顿时分成了两派。老派第一次见我发这么大火,在旁边不敢说话。乘务员见不对劲,马上叫来了乘警。我也冷静下来,主动解释了原委。乘警好言劝慰了大家后走了,之后车厢里也就安静下来。

我的气还没消,把老派好一顿数落。这一切都因他而起,都因他强烈的参与感。我说,这不是在加拿大,你不可用加拿大的看法来批判中国的事情!我同意你的看法,那个男人没素质,但你不能推他,本来你是有理的,但你这么一推,你就没理了。我吓唬他说,幸亏这个男人很怂,如果他想把事情搞大,你可就要在中国进监狱了!

老派,这个trouble maker这时候已经完全冷静了,他没想到事情会弄得这么大,更没想到我会发这么大的火。他小心赔不是,我说,你知道吗,你这么一闹,受辱的是我,你不懂中文,你都不知道那男的说的多难听。我翻译给他听了,他说,幸亏你没有当时翻译给我听,要不我真要打他了,那真的要进监狱了!

经此一事,我趁机又给老派多加一约定:遇到什么不爽的事情,告诉我,由我来处理,切不可由着性子任意而为!

由此以来,老派的参与性越来越少,越发不能掌控全局了,他更郁闷了。我觉得是他活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