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遂歌

不思,不想,慢慢地生活
正文

那一年,我在巴黎有间阁楼

(2017-07-03 09:39:28) 下一个

最近常忆起在法国的阁楼,于是去翻看那些年的照片。算起来,今年是离开法国的第十年。

那年孤身一人去到法国,独自租住巴黎一间阁楼。

我记得那条街叫Maubeuge,。街对面有家蛋糕店,口袋富余的时候,会去买eclair。街的中段有家超市,什么名字记不得了。常去买牛奶,很便宜,两欧元四升。住在顶楼,没有电梯,每次拧上楼都累得半死。街尾的洗衣店,常去洗衣服的地方,记得是3个欧元4kg。总是攒一堆才去洗。

穿过背后的Cadet街,就到了La Fayette。顺着往西走,就到了著名的老佛爷和巴黎春天。

在巴黎的最后一年,常常从老佛爷穿过,看老佛爷的穹顶和里面各式各样的人群。打工的香水店,就在它的后面。

喜欢一个人在巴黎闲逛。那些著名景点,都留下我的足迹。可惜那时拍的照片好些都在转移的过程中丢失了。

特别喜欢钻小巷,觉得这样才是真实的巴黎。记得第二年课余,在一家温州老板店里打工,经常去给律师公证师会计师送资料,去了好些隐藏在巴黎角落的去处。

傍晚的时候,有时也会在家附近散步。随便选条街,顺着走下去。那会儿的巴黎比现在安全。偶尔会有路人搭讪,不理他,继续走自己的路,便不会纠缠。

春天的周末,自己一个人坐火车,去到最远的8圈。找个小站下车,在附近的小镇上逛逛,累了找个Cafe喝杯咖啡,下午再坐车返回。记得当时我每个周末去一个方向。

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我会去排队逛博物馆,免费的。那时候痴迷于卢浮,几乎每个月都去。还有个中世纪博物馆,在我打工的地方附近,顺便就弯去看看。

也有朋友,经常会聚聚。但几年下来,有的离开了,有的去了别的城市。每次都是我去送别。到我离开的时候,是自己拖着行李箱去的机场。

我是孤独的,但我并不觉得。我觉得很快乐,每天可以发现新的事物。巴黎对来我说,永远是新奇的。

那时候很清贫,要打工,住陋室。但我觉得我在巴黎很富足。富足到是我一辈子的财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美好的回忆啊,片片也拍得好!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巴黎的经历,是我一辈子的珍藏,时不时地拿出来品味一番。谢谢酥酥!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细细地品味着巴黎,真好!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arry' 的评论 : 谢谢IIarry 的来访!看来你也曾经在巴黎奋斗过!握手!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顶你,顶巴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