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随意,随意人生
正文

女人不哭(给婚后的女人)

(2017-07-09 14:41:58) 下一个
 
 女  人  不  哭
 
                      ---- 给婚后的女人
 
     女友正与LG冷战,半夜发来短信:女人婚后痛哭流的眼泪是婚前脑子进的水,脑子里面是不能进水的,只有靠眼睛排出来。婚前脑子进水越多,婚后眼泪流的越多。
 
     早已习惯夜不能寐的我,回信:“哲理。只是我都流不出眼泪了,估计中年发福,脑满肠肥,一‘烤’只会上‘火’。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女友:“那你脑子绝对没进过水。”
 
      女友频频发信:“‘最聪明的厨房清洁方法’,‘如何跨市借书,安省图书馆来帮你’,‘马云无人超市今开业!失业队伍将会越来越庞大’......    ”        
 
      我深吸一口气,关机。自言自语:“不要纠结,不要纠结。”给自己暖了杯牛奶,喝后仍无睏意,遂打开电脑,写下:
      小时候,我妈说:“最讨厌女孩子哭,什么事也解决不了。”等我长大了,有一天我以“孟姜女哭倒长城之势”哭到我们家附近的小河都干了。方明白妈妈的话是真理,所以现在,每当我想哭时:
 
     1.我家的厨房会被打扫的特别干净;
 
      2.我的厨艺会在短时间内突飞猛进;
 
      3.我家的马桶会照的出人影;
 
      4.我的前后院数天之內会青草如茵,鲜花遍地;
 
      5.从前没时间看的书,都被我略略的读了一遍,尤其“鸡汤”版;
 
      6.想骂人时,变得特别的伶牙俐齿,文思泉涌,出口成章;
 
       7.开始爱看喜剧,寻找每一个字眼,以激发自己的笑神经;
    ……
 
       婚后的女人,十八般武艺样样俱全。我成了ROBOT,我成了永动机,我成了职业清洁工,我成了……。突然发现,“不哭的我”,终于有了自我 ----潜力无限大。女人原来除了一哭二闹三上吊,还可以四读书五上学六交友七写博……。世界无穷大,曾经忙碌的围着某人过日子,忘记了自己,原来错过的风景就在眼前,快乐有时很简单。
 
 法国的一句谚语:“婚姻是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被钱钟书老先生演绎成了一本书《围城》,而我更喜杨绛先生为其作的序:“我自己觉得自己年纪老了;有些事,除了我们俩,没有别人知道。我要乘我们夫妇都健在一一记下。如有错误,他可以指出,我可以改正。《围城》里写的全是捏造,我所记的全是事实。”钱钟书先生的才华,令我高山仰止;而杨绛先生的睿智,却让我打心底里的佩服。
 
 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虽只是暗夜里荧光屏的闪烁,但我仍能理解女友的悲伤与气懑。长久的婚姻生活里,女人一直都扮演着妻子与母亲的双重角色,再也不是娘家那个可以随便撒娇的“小女子”。柴米油盐酱醋茶,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打得过流氓,骑得了木马,翻得过围墙,现代社会职业生活的打拚,早已磨淡了当年的风花雪月,也不再有那一夜一夜聊不完知心话的时候,彼此之间只有孩子的事是唯一值得交流的纽带。每个婚后的女人都有瞬间想逃的感觉,看到自己亲手打造的家,看到自己的亲生孩子,世界上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自己的生命的延续,女人们压下了自己的冲动,依然日复一日过着单调的日子,在寂寞中失去了一次又一次的交流机会,一夜一夜的失眠,让女人学会独眠,因为“我的寂寞,你永远不懂。”
女友选了一本书《Living Nonviolent Communication》,Practical tools to connect
and communicate skillfully in every situation, by Marshall Rosenberg, PHD;而我想告诉女友的是,现在社会LGBT横行,传统的婚姻观已被所谓的“现代解放意识”所搌弃,连天生男人的人都不想做“男人”。女人们与其悲悲戚戚,不如擦干眼泪做自己的“女王”,臣愿俯首,自会俯首,流泪真的只是“小儿科”,“不倒翁”才是最后的赢家!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之携老。这是愿望,却不是必然,那些执手前行,白发苍苍的老年夫妻们,他们的心里是否也同样伤痕累累,满是沧桑?
 
       席慕容《一棵开花的树》,所描写的暗恋: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它让我们接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
 而你终于无视走过
        
        在你身后落 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墨痕未染,泪痕一笺。比起等待,无尽的,谦卑的等待和暗恋;婚后的女人,我们爱过,恨过,奋斗过……,我们无悔。一路同程,没有悔当初,只有放的下,该同行时必会同行,该一个人到站时必须一个人到站。快乐或泪水,它都是一首歌,懂得的人或许懂了,不懂的人永远不懂。世间之人,本就是孤独的来,又孤独的去,缘起缘落,不要纠结。
 婚后的女人,哭只是初级阶段; N年以后,才会明白,不哭才是最终选择,心已结痂,泪早已风干,人亦百毒不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男人的好日子不多了。奋斗。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寒冷冬天里的一束温暖阳光。我也喜欢你的文字。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白小兔' 的评论 : 抱抱'雪白小兔',喜与悲都是人生经验,风雨之后彩虹才现。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泪光冉冉, 因为这是严酷的真谛. 女人过了四十才会明白. 不明白是因为人生路太顺利. 泪水多也是因为经历的都是美好. 不好的事情经历多了, 泪点就高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点赞,道处女人生活的真谛!要幸福,靠自己!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筱梅' 的评论 : 长久的婚姻里,夫妻的激情都已过去,就像左手与右手,能像朋友一样倾听就好,更多的是亲情。理解固然万岁,但快乐终究是自己给的。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夸奖,一文学爱好者而已。
筱梅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尤其喜欢您总结的 “女人原来除了一哭二闹三上吊,还可以四读书五上学六交友七写博……。” 我现在正是在做四、五、六、和七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眼前一亮,又一位才学兼具的文艺女神现身文学城了!
--绿肥红瘦--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一个女人终生寻觅的珍惜与爱怜其实从来不在身外的世界,而是在自己的内心。不用哭,这辈子能找到自己,就可以笑了!
6thsens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从文笔到内容,喜欢!
没活明白的女人很多,需要我们的呐喊。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I knew it was very hard, but time is the best medicine. You have to face everything because you're still alive.

鲁迅:"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人生。"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do not like your post, dark and negative.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用完word,再贴文时,不知道排版为什么那么乱,学习改正中,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