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白夜追凶》中的昼夜轮班问题

(2017-09-24 11:57:35) 下一个

我来解释一下《白夜追凶》中的昼夜轮班问题吧。这个“梗”不解决,会影响到许多人的观剧心情。

我目前才追到十集,我的理解和编剧/导演可能有所出入,但为了让更多的观众保持一个正常的心态一刷甚至二刷,我还是尽力解释一下吧。

为什么兄弟俩要昼夜更替呢?这完全是出于他们各自的刚需。记住,是刚需,不是故意安排。

弟弟的刚需是什么?弟弟必须要出门活动一下。一个人可以短暂的呆在屋里不出门(大概六个月吧),但长期是不可能的。所以弟弟曾说过“宁可自首也不呆了”。

哥哥的刚需是什么?哥哥要破案,不是破弟弟的案,而是破所有的难案重案。因为哥哥天生就是干这个的(天赋),不干刑警就如同要了他的命。

弟弟出门是有危险的(通缉犯嘛),帽子口罩总是要摘的。装扮成哥哥自然最安全,还能享受到一个正常人的待遇(酒吧泡妞)。但这就要求两个人不能同时出现在外面。

哥哥由于一次事故,患上了黑夜恐惧症,这就等于其刑警生涯的结束(刑警夜晚是要出警的)。能有个替身顶一下也许能解决这个问题。我说是也许,因为难度很大。装扮成另一个人可以很像,但绝不可能长期与人交流而不露馅(尤其和熟人)。据说有个国人很像奥巴马(其实也不是很像,但也能靠装扮挣些小钱),但一开口就完了,河南话。

怎么能让弟弟不说话呢(他是顾问,别人等着听他的意见呢)。这点编剧/导演选错了方向,居然给弟弟提前准备答案,甚至用微型耳麦遥控。你跟同行(别人也是刑警,专家)玩这一套,不是自找死路嘛。那怎么办,现成的事故造成的黑夜综合症嘛,具体症状是一到晚上,大脑停止运转,但可以收集信息(通过眼和耳),等天亮了就又能正常运转。

另一个问题是交接的技术问题。Again,不能在外面交接,地点只能是家里。你也不能每到太阳一落山就去寻厕所然后再蹲个一小时,或者今晚六点非要去东城吃个羊肉泡,明晚六点要去西城买个狗皮膏。我想只能再加一个演员了,兄弟俩有一个既聋又哑的盲人奶奶,一同居住在一个公寓里(至少二居室)。奶奶每晚七点需要哥哥帮做肾/渗析,奶奶不去医院(没钱),其他人不行(奶奶紧张)。

但所有这些努力是逃不过女人的法眼的,尤其是那个和弟弟有过关系的女法医和那个“热恋”中的实习生。看来编剧/导演最后选择信任哪个纸上谈兵的男性专家。

如果大家脑补一下以上情节,就没有那个“梗”了。毕竟这剧比那个《无罪》强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