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近藤大介这个人和他的作品

(2023-09-25 08:08:42) 下一个

样评价近藤大介这个人和他的作品?

我挺喜欢的一位学者,研究的中国与日本文化领域非常有意思。最初是在经济观察报上看到的,后来觉得他有意思就买了好几本他的书。我觉得他的文章最大的特色就是用语简单易懂而不乏精确性,非常适合普罗大众阅读。等这次日本签证开放后,我一定要去买几本他的原著读一读。
发布于 2021-04-13 12:57

近藤大介在中国出版的2本书《中缺什么 日本缺什么 (日)近藤大介新华》《唯有青春 最难将息》 我都拜读过。这两本书都十分讨巧,是专门为中国读者写的,在日本并无出版。

什么叫讨巧呢?其实源于日本人在中国的自我保护经验教训:

1,不谈政治,分裂也好,叛逃也好,不要谈
2,如果谈及中日战争,千万不要在上面纠缠,爽爽快快地认错。
3,指正中国社会缺陷同时,也摆好台阶,讲明这些缺点是中国独特的地缘环境造成,方便中国人顺坡借道下驴。

这是近藤大介跟中国一方打交道的态度,可以看出,是个立场拿捏很有分寸的人:
本本分分做生意,不要介入无必要的笔墨官司。这是他奉行的信条。
在中日战争上问题痛快认错,已经比很多日本、尤其是年轻一族要强很多了。

除了中国出版的这2本,他本人回到日本,也出版了不少书籍,主要研究中国、朝鲜政局,他年轻时就立志成为研究东亚问题的专业人士

他没上小学前,经由祖母教导,就已经能写会读不少汉字了,不要小看这个汉字词汇量,在同龄的孩子中,算是相当不错了。

根据我的经验,一般从小汉学越好的日本人,对中国的立场的就越发复杂温和,一般不会太激进,近藤大介的妻子也是赴日的中国留学生,所以他说自己期盼日中友好,我认为是发自肺腑的。

但是挑选一些他在日本发布的文章和书籍,我却看到不一样的近藤大介。他发布的东亚形势解读报道中,可以看出,近藤大介这个人并没有对中国人 知无不言、言无不晦,他在日本可比在中国言论大胆多了,批起中国来也毫不手软,不客气的讲,近藤大介是个想要两面讨巧的人。

他最关心的还是日本利益。当然,母国利益第一,这是人之常情,不能苛责。

不过日本人这个阳奉阴违、藏着掖着、怕担责任的毛病,我是真不喜欢。

現代ビジネス | 講談社
?gendai.ismedia.jp/list/author/daisukekondo

附上他在日本的news发布主页,上面有他最近对东亚形势的报道、解说。他在中国的微博2015年就停更了,没什么人气,比较落寞。

他近期的动态:根据日本维基上讲,自2009年起,开始担任明治大学国际日本研究学院讲师,负责东亚理论课。 从2017年晋升为“「週刊現代」”特殊编委,继续采访和研究以中国为中心的东亚问题。

可以看出 ,近藤大介在日本社会一片悲观之下,混到这个级别,物质生活是完全不发愁的。他的两本中文书都是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应该是在中国赴任的时候,打下了良好的交际合作关系。

编辑于 2022-02-20 20:58

唯有青春,最难将息

2014年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近藤大介。

中国年轻人和日本年轻人是性格反差很大的两个文化群体,本书围绕爱情与婚姻、职业与梦想、情绪与自我展开讲述,是作者近藤大介先生在日本成长、20世纪90年代在北京工作和生活的笔记和观感,着重对比了中国文化与日本文化的差异,中国年轻人与日本年轻人的区别。分析了日本人没有梦想、家庭教育失败、工作方式僵化、虚荣和贪婪冒进的性格及这种性格在推动日本从蛮荒之地、欧洲的弃儿走向繁荣富强道路上的突出作用。在对比中日两国年轻人的一些迥异的同时,点出了属于两国的优劣之势,让我们更加了解青春,也通过一个异国人的眼睛参透自己应如何度过青春。日本的缺点几乎和中国一样多 中日所经历的痛感一样刻骨 中日所遭受的指责一样丑陋 中日之间太多纠缠了太多年中国年轻人,最缺少的是一面镜子。 

近藤大介,日本学者,现为日本明治大学讲师。日本《现代周刊》前副主编,中国《看天下》、《经济观察版》专栏作家,居京数年,出版作品《中国缺什么,日本缺什么》等。

近藤大介:2018我的阅读 

(图片来源:全景网)

《再造中国》

人,通常很难理解别人,也很难理解其他国家。尤其是我们日本人,对于中国,这个和日本的社会体制截然不同的邻国,更是难以理解。于是,一位中国朋友向我推荐了这本书。中国梦、一带一路……作为世界第二大国的中国,究竟有着怎样的世界观,以及怎样的未来目标?通过书中理据充足的论述,我终于穿过了迷雾,找到了答案。

《腾讯传 1998-2016》

最近,关于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消息每天都在日本层出不穷。不过,比起经常飞往全球各地,频繁发表演说的马云,腾讯CEO马化腾显得“安静”。那么,拥有10亿以上微信用户、在亚洲颇具影响力的腾讯,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它的终极目标又是什么?财经作家吴晓波笔锋所至,深度解析、答疑,为读者呈现堪称一流的纪实之作。

《大疆汪滔》

今年1月,我去深圳做了一次视察。从那之后,我就开始相信以后不是汽车的时代,而是无人机的时代——到那时,每家每户的门厅都将变成阳台。早上,人们打开通往阳台的门,然后坐上停在阳台上的无人机,去公司上班或者去学校上学。到那时,DJI大疆创新的无人机将占据全球商业无人机市场的很大份额,最近日本中央政府和各地地方政府也在使用DJI无人机。那么,DJI大疆创新的创始人、有着“中国最富有的80后”之称的汪滔,究竟怀揣着怎样的梦想?DJI大疆创新又有怎样的发展战略?这一本书,为读者提供了答案。

《中国人口发展的政策与实施》

现在,日本的少子高龄化严重程度可谓“全球之最”。而在日本的身后,正有一个国家在不遗余力的紧紧追赶,这个国家就是人口总数10倍以上于日本的中国。本书以人口数为主线,描写了中国的过往历史、现状、以及不久的将来,从而警示中国人“严重的少子高龄化社会即将到来”。日语有云:人口数不会说谎。所以,在亚洲发展这一方面,关于人口的研究和探讨至关重要。

The Four

本书对“GAFA四骑士”(即Google谷歌、Amazon亚马逊、Face-book脸书、Apple苹果)的战略进行了深度分析,一举成为了美国本土以及全球各国的畅销书。读完这本书,我发现这四家公司不仅仅是美国的代表型IT企业,它们也在扮演“第四次产业革命引领者”的角色,改变了21世纪世界的模样。此外,通过这本书,读者还能够清楚的看到,“GAFA四骑士”描绘出的、人类在不久的将来的模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