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来自台湾在大陆生活3年 发现台名嘴非常无知

(2022-08-22 11:38:47) 下一个

我来自台湾在大陆生活3年 发现台名嘴非常无知

真实人物采访 / 阅读 69055 / 2022-08-22
 
我是罗翔,1990年出生在台北小正,目前在福建创业:“我们登上了并非我们选择的舞台,拿到了并非我们选择的剧本。但是我们也不需要去羡慕别人的剧本,而是要努力地演好自己的剧本。”

最初,我拿到了一个好的剧本。爸爸妈妈都很成功,家庭生活很幸福。但是人生经历就像开盲盒,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得到什么?

十几岁时,家中发生了变故,父亲欠债千万,我不得不走上了学徒的道路。一边打工一边赚钱,供自己读了研究生,走上了社会。

正当我意气风发,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内心却出现了另一种声音。在台湾生活二十多年的我,想去大陆看一看。因为,我始终不相信大陆是台湾名嘴说的那样。

 (去北京,见到了自己的偶像)

1990年,我出生在台北新北市淡水的一个普通家庭。爸爸曾经是高尔夫球世界公开赛冠军,当过教练,开过高尔夫球场。妈妈在一家保险公司做业务员,家庭条件还算不错。

我虽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但祖籍是福建漳州。大约四百多年前,祖先迁去了台湾,到我这一代已经是第十三代了。

作为家里的独生子,我也是享受着万千宠爱。然而好日子并没过多久,我就失宠了。在我七岁的时候,爸爸的生意就开始走向了下坡路。家里人忙于赚钱,再也无暇顾及我。

我经常是这个亲戚家过段时间,那个亲戚家过段日子,吃着百家饭慢慢长大。

生活有起有伏,本以为这已经跌入了谷底,谁知道更严重的还在后头。

在我十三岁那一年,爸爸投资失败,负债千万,家里一度穷得揭不开锅。

 (在北京,和外国朋友合影留念)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我趁着暑假和周末的时间,去当了学徒,跟着一位有名的中医学习正骨。因为是亲戚关系,也没有收我的学费。

起初,我就是个勤杂工,每天切药、磨药、磨粉、晒干。之后才开始慢慢地学习正骨技术,出了师。因为是跟着名师学艺,正骨收益还是不错的。那个年代,我一个月就可以赚到10000到18000元人民币。

这在当时也是很不错的收入,承担了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甚至还会有结余补贴家用。从十三岁开始,直到研究生毕业,我都是处于半工半读的状态。

我们常说,你把时间放在哪里,成功就在哪里。我在中医正骨的成功就占用了很多的时间,同时也耽误了我的学习。从初中到高中,我的学习成绩都属于一般水平。

 (去趟北京,捎带给老朋友正骨)

考大学时,我只能进了台湾一所普通的大学,学习社会学专业。这个专业听起来很宏大,但是无法让我安身立命。当我读完本科,念完研究生后,我毅然放弃了从事这个行业,选择去医院工作。

凭着自己一手好技术,很快我就找到了合适的医院。月薪18000人民币,二十多万的年收入,生活过得非常舒适。但是年轻的心,总是不安稳,向往着外面的世界。一年后,我忽然想离开台湾,去大陆看一看。

早在上大学的时候,我就接触过很多的大陆人。在和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我发现台湾人眼中的大陆和真正的大陆存在差别。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内心萌发了对大陆的好奇心。

以前台湾人来大陆非常不容易,现在大陆对台湾的政策越来越好,很多台湾青年都自发地到大陆找工作、创业,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秉着这样的好奇心,2019年,我踏上了大陆的土地。因为自己的祖籍是福建,刚好离台湾也很近,我便选择了这里扎了根。

 (福建,我来了)

来到大陆后,我创业做起了人力资源。在上大学的时候,也是出于对大陆的兴趣,我在学校里的两岸交流生活指导中心做指导员。

基于大学时候的经验,加上自己的努力,我的公司成为了两岸交流的桥梁。

如果有台湾的民众想来大陆发展,我就会介绍他们来这里。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们在大陆找到合适的工作,还会给予一些生活上的帮助。毕竟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互相帮助是应该的。

一年下来,我们一般能介绍几十个台湾人来大陆就业。这个结果也是在我意料之外的,不过现在想来也是情理之中的。

最近这些年,大陆的发展突飞猛进,经商环境也是一日好于一日,加上政策的优惠,好多台湾有志青年都想来大陆尝试一把。

 (福建的美食,让人禁不住爱上这里)

不过,现在有些遗憾的是,从大陆向台湾输送的人才却很少。因为台湾那边政策的把控,阻断了很多大陆人去台湾发展的梦想。尽管如此,对于未来,我们依然怀有美好的期待。

初到大陆,我也是经历了一段阵痛期。台湾的生活似乎有些西方化,早晨都会喝杯咖啡。咖啡是台湾人的生活方式,就像奶茶和早茶之于广东人和香港人。

走台北的街头,你见到最多的莫过于咖啡馆。台北有1000多家咖啡馆,据说是世界上咖啡馆密度最高的一座城市。

如果你去台北,想要品尝咖啡享受半刻自在,千万不要去连锁咖啡馆。

在台湾,还有一些自己开的特色咖啡馆。有人说,你若是问问台湾年轻人的梦想是什么,十个有九个会说开家咖啡馆。

台湾有很多中年未满的人,厌倦了职场,或者纯粹为了分享自己收藏的古董,就会选择开咖啡馆。

 (台湾的咖啡馆)

这样的咖啡馆,氛围特别的静怡。人们坐在里面,品着自己喜爱的手磨咖啡,看看书,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甚至发呆听着舒适的音乐,享受着当下的生活。

在台湾,咖啡馆已经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台北咖啡达人“水瓶子”曾说:“咖啡馆是心灵角落里一棵美丽的小树苗。”漫画作家“水瓶鲸鱼”觉得,咖啡馆像是安静感性的女人,站在不远处体贴着你。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台湾人,我对咖啡也有着自己的热爱。来到了福建,我就要学着适应这边的生活习惯。

虽然没有了台北的咖啡,但是这里有蕴含了千年文化底蕴的茶道;有名菜佛跳墙、七星鱼丸、扁肉燕,还有各种特色小吃,比如海蛎煎、芋子包、沙茶面等等。

人世间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这些美食的存在,冲淡了我对台北咖啡的想念,甚至让我有了扎根这里的念头。

在我看来,你对一个城市的喜爱,味蕾是不会骗人的。

 (和林毅夫先生合影)

除了美食之外,我还体验了很多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在大陆,出租车的运营模式也和台湾不同。

刚来大陆,出行打车时,很多朋友在出租车上很随意地吃东西、喝饮料,也不需要和司机打声招呼。这场景直接把我吓得一愣。

在台湾,如果想在出租车上喝水、吃东西,首先要问问司机。因为在台湾,绝大部分的出租车是司机个人所有,自己的车肯定是分外珍惜。

上了人家的车就相当于进了人家的家门,无论做什么都要经过主人的允许。对于这个差异,我刚开始特别不理解,还专门请教了大陆的朋友。真的是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

在大陆,开个出租车真的太不容易了。一张出租车运营许可证都能被抄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一般民众根本拿不出来这些钱。

 (考取了中医理疗师执照)

即使你有钱也不行,政策不允许个人持有出租车运营权。你想开出租车只能投靠出租车公司,租借公司的车,每月还要上缴份子钱。

台湾出租车的运营则完全不同。那里是允许个人经营出租车的。如果你想开出租车,考取驾照,办理职业登记之后,就可以把自己的私家车当作出租车来运营。

当然,你需要把私家车刷成统一的黄色,外面加个顶灯就可以满大街跑了。

其实,差异的存在并不代表着谁好谁坏。我个人认为各有利弊,仅此而已。

在大陆呆的久了,了解了大陆真正的模样,我就想把真正的大陆介绍给在台湾的朋友们。因为在他们眼里的大陆还停留在五六十年代。

 (电视上播放的台湾人对大陆的认识)

有超过一半的台湾人认为大陆人:“茶叶蛋和榨菜都吃不起”、“缺粮缺蛋白质缺到要去吃田鼠”、“在火车站吃泡面都能引来50人围观”……

还有人认为大陆人住的是矮房子,没有高楼大厦;走的是泥土路,没见过柏油路长什么样;厕所都是露天的,没有一点现代文明的气息。

不过随着两岸沟通交流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改变了对大陆的看法。很多时候,他们是通过一些明星艺人或者朋友了解真正的大陆。

他们明白了大陆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住上了高楼大厦,柏油路修到了偏远的乡村,厕所也是达标的。

更让他们想不到的是,大陆的发展已经远远超过了台湾。

在大陆一部手机横行天下;在大陆网购服务24小时送货上门;在大陆机票门票各种票都能在网上购买......如今的大陆早已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和台湾调换了角色。

 (十多年的老朋友见面,必须留个影)

网上有很多台湾同胞做自媒体,向人们展示大陆,他们做的都很好。但是,真正的大陆是千面的。每个人来到大陆看到的只是他想看到的那一部分。

我想通过自己的视角,去呈现一个不一样的、真实的大陆,于是我走上了自媒体的道路。我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促进两岸的交流更多一些。如果能够帮助到两岸的人民,那就再好不过了。

有了这样的想法,当我在做短视频的时候,我想到了可以帮助两岸人民寻找亲人。让我没想到的是,我这个想法还真落地生根了。

有朋友看到我的视频,知道我在做寻亲这个项目,便联系我帮忙寻找亲人。其中一位大陆网友想寻找30多年前失散的姐妹,便在我的视频下方留言。

我们看到后专门做了一期视频,来帮助她寻找。通过网络的力量,小伙伴们互相转发,没过多久,我们就找到了。看到姐妹俩三十多年后再次拥抱在一起,我内心感触特别大,也感觉到自己做这件事的意义。

 (自己找到了在福建的根,顺便给族人们正骨)

短视频不仅帮助了人们找到了亲人,也帮我自己找到了根。以前,我一直以为我的姓很少,很稀有。

直到有个网友后台留言,说他也姓赖,是我亲戚。

看到这个留言,我特别激动。我们就开始聊起来,越聊越亲近。从线上转向线下,我开始寻根。

按着网友提供的信息,我来到了福建漳州平和县。在那里有个村子,里面的人都姓赖,大约有6万多人。从出生到现在,这是我第一次遇到了这么多同姓的人,那种感觉太奇妙了。

当我到了村子,村里的人对我特别的热情。村长陪着我走过村里的每一片土地,给我讲述发生在这个村子里的故事,让我对久违的故乡有更多的了解。

 (我站在蒙古大草原上,练习中国武术)

在他们的簇拥下,我没有一丝不适感,反而很亲切,我知道这是回家的感觉,我找到了自己的根。后来,我跟着族人,去拜祭了祖先。

当我跪下磕头时,感觉到自己和这片土地真正的联系到了一起,亲切感油然而生,有一种找到组织的感觉。

来大陆生活三年了,所有的一切都在向好发展。我很庆幸三年前我选择来到了这里。对于未来,作为一名有志青年,我一直致力于两岸统一的工作。

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有些微弱,但是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果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想法,都行动起来,那么离两岸统一也就不远了。

生活上,我也到了成家的年龄,希望在这里可以遇见牵手相爱的姑娘,生个可爱的宝宝,过着普通人的幸福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