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边小晴

南国故梦,儿女情长。旧事不忘,只为了你。
正文

有一种爱无法承诺

(2017-05-24 20:41:20) 下一个

“我从没觉得他亏欠了我。” 山姆眼看前方,幽幽地吐出这句话。然后,他转过来看着我,郑重地摇摇头说,“我没有后悔过和他在一起。” 我往椅子后面一靠,问他,“即使你知道他遗嘱里面什么也没留给你?” 山姆神情复杂,他的嘴动了动,喃喃说道,“如果不是他,就没有今天的山姆。你懂吗?” 说这话的时候,山姆没有看着我,他的视线跟随着窗外那只海鸥飘忽不定。

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山姆友好地拍了拍我的肩膀,站起来,把身上剪裁得当的衬衣整理一番,腰部往左边一扭,问我,“好看吗?”我笑着点点头,举起拇指。山姆的眼睛笑成两道弯月。他得意地朝我眨眨眼,径直往技术部走去。山姆走起路的时候,款步姗姗、身姿摇曳,总让我想起古代侍女折腰微步的风姿。

山姆和我在同一个公司工作。我和山姆算不上熟络。但这个对山姆来说从来不是问题。山姆喜欢聊天,尤其喜欢和女同事聊天。山姆和女人聊天,肯定要聊到性。“妮可,你最近和老公的性生活如何呀?” 我第一次听到山姆这样直白的问题,惊诧得手足无措,脸红耳赤。山姆看着我,开怀大笑,眼里闪着几分狡黠。后来我才明白,山姆并非想要知道我的私隐,他只是需要一个引子来讨论性的话题。

山姆对男同事有种说不出的曖味。山姆总是轻手轻脚地走到技术部男同事的后面,双手温柔地从对方的伟肩游走到宽厚的后背。每当这时候,我们这些局外人都忍不住要偷看那些男同事的表情。山姆越是谈笑风生,那些被他按摩的男同事神情愈为僵硬。山姆无视他们的忍而不发,话题很自然又会落到男同事的性生活上面去。

“其实我觉得很恶心,尤其是他碰我的时候。” 好几次,熟悉的男同事私下告诉我。但在山姆面前,男人们无不装出一副开明轻松的样子。“我们不能让他感到不安,公司强调多元文化,你懂我的意思么?” 

“你以为我是男人都会喜欢么?”山姆哼了一声,告诉我。“这个世界大把臭男人,我才不稀罕和他们有任何交集呢。但是有些人是那么的温柔、善良,让人如沐春风……“ 山姆说到这里,微微一笑,眼里又露出那种曖味的神情。山姆凑到我耳边小声说,“如果只是为了性,我在酒吧就可以找到很多。但我对他们并不是这样的感情。” 

山姆口中的“他们”应该就是那些整天被他按摩的男同事。可是,“他们”真的像山姆心目中那么善良友好么?我摇头,忍不住叹道,“人心真是复杂。” “人心有多复杂在于你想要从对方身上得到什么。” 山姆出乎意外地接过我的话头,侃侃而谈。

“是他要了我的第一次。” 山姆又提到那个老男人。“那时候他四十多岁,有钱、英俊、风度翩翩,是另一个世界的人。” 山姆提起他,一往情深。

“那时候我才十八岁,整天没事就去海滩闲逛。他向我走来,友善地和我打招呼,坐下来和我聊天。” 山姆停下来看着我说,“我只是个一文不值的穷小子,是他给了我一切。他把我带到这里,给地方我住,供我读书……”山姆的眼睛闪动着一层光。“那时候我们爱得多么浓烈,多么美好……“ 

“后来呢?” 我忍不住打断山姆良久的沉默。“后来……他回到自己家去了……” 山姆的眼神黯淡起来,他向我解释,“他不能和他太太离婚。他们有孩子,他有社会地位……” 说到这里,山姆忽然哼了一声,反驳自己,“其实都是借口!他就是嫌弃我老了!他喜欢找小男孩。在酒吧我就撞上他几次!” 

我错愕,无言以对。山姆的声音哀伤起来。“你知道吗?一旦走上这条路,我就回不来了。我遇过几个男人。还和其中一个同居了七年。可是又怎样?两个人太熟悉,性就没有了激情。没人愿意忍受没有激情的生活。所以我们会去偷腥。偷多了就更没理由继续一起了……这是死路一条……”

山姆的话让我唏嘘不已。我不知道如何安慰他。山姆没有停下来,继续缓缓说道,“几年前他又回来找我了。” 山姆苦笑,“他八十五岁了,他老婆也死了,没有人要他了。” 

“啊?你不会心软答应他吧?”我急问。山姆点点头,像个委屈的小孩子似的扁了扁嘴,回答道,“嗯,我不忍心。我舍不得看着他一个人孤苦伶仃。他得了病,很重的病。他需要有人在他身边陪伴他。” 

“那他的孩子呢?” 我问。山姆不屑地摇摇头说,“他们只会盯着他的钱!” 山姆瞧了我一眼说道,“他住的那个大房子面朝大海,价值过千万。还有他公司的股票存款。他还是很有钱。” 山姆得意地看着我又说道,“现在我搬到他家里住。周末他孩子过来的时候我就回自己的家。” 山姆紧张地向我强调,“我自己有房子,我不求他的财。他就是喜欢每天买菜做饭给他吃。然后陪他读书聊天。” 我点头,默然。

“既然这样,你何必为了他那张遗嘱而难过呢?” 我问。山姆嘟起嘴,想了很久,最后叹了口气说,“他其实没爱过我,从来都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