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雪天的自说自话

(2017-06-06 09:49:47) 下一个

雪天里与自己的对话 20170108

昨天大雪,从清晨到傍晚一直没停。看着窗外的皑皑白雪,本想下午铲雪,无奈一直下到晚上七点……女儿给Bonbon套上项圈,想带她雪地里玩玩儿,小家伙见要出门,定是连想到童年在雪地里学校垃圾桶边觅食的流浪生活,紧紧依偎在胖胖臂弯里,四爪勾住她的衣服不放,两只无辜的大眼睛亮晶晶的瞪着人,我一把将她揽过来,两个一起躲在被子里暖暖美美地睡了两个多小时。醒来老爷下了馄饨,我又煮了半锅玉米面,晚饭后立即身上暖了,精神抖擞,干脆痛快淋漓地把车道,走道,及路边的雪铲尽,也听了俩小时Billy Crystal 的《Still Fooling Them》,是关于老去的精彩表演…… 

开车上班下班在路上的来回一小时,随时随地吸地毯洗碗刷厕所,插上耳机听人物自传,算是活在别人的世界里,开阔眼界;选择听音乐自说自话,算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与自个儿相处,什么语言都可以,(希望在路的尽头前就能用法语思想,近几年的目标是读原版的莫泊桑,雨果,和最最喜欢的Alexander Duma Père。)这个草稿算是与自己的对话。与己对话像是勾勒灵魂,进一步提高对话质量,那灵魂是可以逐渐上升有层次的,不由得想到几月前才背颂的谚语     

《 Petit à petitl'oiseau fait son nid

克非妹妹转来英国作家莫里斯写的经典短文《人老了是什么感觉》,读完十分开心坦然。这辈子从小就没有自信的容颜,对时间流逝有感叹无恐惧。少壮没努力,老大竟来不及伤悲,想使劲儿弥补,居然无闲情雅趣专注岁月的静静流逝,也算是因祸得福……倘若有人猛然问起今年贵庚?还须定定神算下子……

 

很多娱乐杂志及网络常常会将各大明星的新旧照片拿来一一新旧对比,再用大标题总结以《岁月是把杀猪刀》,真是吃饱了撑的。麦克尔.道格拉斯与凯瑟琳.泽达.琼斯结婚时,他五十六,她三十一,她是威尔士玫瑰,美丽正当年,他已是满头满脸的皱纹和赘肉,不能仔细研究。十几年后,尽管有了俩可爱的孩子,他提出离婚,因为她不可预测的暴烈情绪波动(bipolar disorder)。不说具体细节真假对错,一个事实,老了,对安宁平静生活的追求愿望要强于对容貌的追求,能简单活着是第一位的。

 

老了,有些微的伤感,但没有特别的沮丧。有无活出了理想中的自我?肯定没有。但多年来与自己早就慢慢和解,接受事实。每天一点点一点点的再接再厉,争取成为更好些再好些的人,有努力就可以……

 

只有一种情况对自己感到绝望,人家老了都睡觉少了,做事效率高了,我怎么就天天睡不够呢?周一到周五早上六点起床是个残酷的必须,只有周末的任性懒觉,八到十二小时不等,才能补齐一周的欠帐,睡到蓝天白云阳光灿烂的自然醒,不仅不用涂脂抹粉熊猫眼,脸都可以不洗就开车出门买菜去。皱纹当然有,但是相信别人到了这年龄,不一定会好很多。健康减肥有进步,尽管路途还遥远。乳房没有离谱地下垂。昨日在健身房与退休好友凯西见面,一起在热水池里边泡边聊,又到桑拿浴室去蒸了一小时,忍不住岔开话题,“我在亚洲女人中绝不是平胸,可坐在你边上简直就是发育不良”! 凯西大笑道,“当然不是平胸,可别介意,我一辈子是C杯罩的……” 可我觉得她是D甚至是E号的……不要比,很累的。

 

老态龙钟还没有。年少时长得比较困难,老了反而与别人的落差越来越小,反而没有痛苦。2016年回国同学聚会时,有四十年未见的同学曾真诚说道,你现在比以前好看些。豆蔻年华不如四十年后的模样,应该专门搞个仪式,特别安慰祭奠一下我那可怜毫无自信心可言的少年时代。办公室朝午相处的同事一起聊天,提到因自己长相普通反而活得轻松自在,我的朋友丹娜正色道,"Oh no,there is NOTHING plain about you"。妹子每次来都会说,姐,感觉你不像这个年龄的人,心态很年轻嘛……父母在就可以不老。老朋友,新闺蜜,亲人朋友可爱贴心,工作环境并社会关系和谐有趣,我是可以知足的。当然老爷的苦脸还可以舒展舒展,说话音量再小点儿,常常回忆当年那个好脾气的TJ毛头小伙……

 

白发我只消把前脑门子和太阳穴边上的一溜儿用小刷子染黑了,后边儿可以基本不管,还是那句经典,谁到这年龄都一样,还是先活着,化学物质越少越好,先作自己的朋友,善待自己。

 

饮食总原则是简单,不偏食也不馋,能够随大流,平衡是王道。比如咖啡是心爱的饮料,为工作效率多喝会引起心率加速而招来panic attack, 因此要节制。完全不喝咖啡是另一种活法,但与生俱来的偏头痛又会天天来找麻烦,那意味着每天要吃excedrin。基因遗传的头痛怪不了Y妈妈,她也被这该死的魔王诅咒了一辈子,怨谁也没用。我们来到这人世间都无意中进入一种状况,很多情形是身不由己的,只能最大限度地去改善。咖啡总比药好,因此需要精确掌握每天早上咖啡的量,正好不头痛又不引发脉搏加速。一杯咖啡证实够了。今后不会贪婪任性地去喝第二第三杯。就像化学titration, 掌握好度我们都可以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Equilibrium。大致生活中各类活动就是个度的掌握和寻找平衡点,太多的坐着看书不运动定引发诸多健康问题,一味的pumping iron 不读书导致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讲原则凭理性人家说你是男人婆;处处忍让时时付出便是软柿子大家捏;夫唱妇随温柔体贴可以说一辈子依附于男人,画好三八线保留个人空间又被人说成悍妇河东狮……平衡点不易找,这个年龄 I don't care what others think. 不喜欢,you can go f yourself.

 

太多的好友恩师离去,怀念他们,珍惜现时moment 及这触手可及的宝贵自由,为他们,更为自己……

 

我喜欢的硬皮书软皮书,电子书,语音书、各种版本的钢琴协奏曲,交响乐CD,电脑网络,iPad/iPhone,网上自学的种种程序,只有时间不够,没有东西不全,我很满足。

 

Y妈妈过去怕我脾气古怪,嫁不出去作一辈子spinster,我不也找到老爷,还有了胖宝!房贷还有几十万,不久的将来通货膨胀也无悬念,我们不也能自己支招计划吗?肯定不会老无所依的……

 

今天我是多么富有的人! 向全世界介绍从年轻火爆脾气修炼成今天耐心大度,一辈子有善良情怀的L爸爸;从年轻温柔善良到如今固执己见,一辈子含辛茹苦为家人的奇葩Y妈妈;我的三个性格迥异,悟性高颜值高,有幽默共性的M妹子……

 

记性目前为止还可以,只注重生活中每个阶段的美好和人性中最宝贵的真心,亲情和友情。没想到我今天还有这样的机会和底气说,万劫不复的黑暗痛苦都已过去,有的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剩下的日子都来吧,我会悠然面对!

 

睿智谈不上,达观还是有的。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不再自我怀疑,一路上跌打滚爬算是为自己挣来犯小错的权利。终于明白人来世上走一回,只拥有moment 一个个瞬间,倒是精神和灵魂可以久留。越来越不在乎物质,很少购物。我可以多用些厕所的纸,也会比别人多用些擦手的纸,肯定多用了办公室厨房的餐巾纸,因为我已经把它们用完了。诚实认真如我,自然圣诞前从cosco买了一大堆贡献回去,可维持到明年。永远没耐心货比三家地跑来跑去找便宜地方加汽油,生命太短了,这个我要任性一下。如酱马兰整个礼拜跑来跑去做家教不归家,把自己当成摇钱树我不干,所幸老爷从俩人刚认识起就不要我暑期加班,就是家教也永远不超过每周一个学生,不想让他天天回家看见冷锅冷灶。若不为他这方面的大度,早就被张讨厌的婆婆嘴一拍两散了……是想减少做饭的次数,婆婆嘴是杀神经的软刀子,可是 “不要再买外卖了,小椒牛里都是牛,没有豆腐干,椒也是辣的死人……”, 换一种重庆辣子鸡丁,又说 “辣子鸡丁里都是肉,你知道如今鸡的成长速度有多快吗?十几天!你就敢吃不怕死?”, 鸡和牛不好了,就买蒜香排骨,于是 “不要整天的吃肉!哎,你每礼拜挣点钱,又买厕纸又买Bounty的, 还要外卖,怎么总也用不完呢?” “这个礼拜用完了下个礼拜又来,是用不完呀!” “好,你狠你狠……” 都说女人嘴碎,怎么个大老爷们也这么磨叽,你的灵魂谁来拯救?还这么不饶人,说是大无畏的无神论者,我也无神好不好,只是大度不排斥,肯容世间的众神鬼罢了……

 

没做过伤天害理的昧良心事,不去想谁欠了自己,只想确定不要欠了别人。俗语说歉意比恨意难消,目前为止没歉意,恨都饶恕了吧。如果不设闹钟,还可安心一觉睡上十个小时不醒, 当然这也是另一种诅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许多地方我们很像,難怪我们的名子都有曼字。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