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且行且珍惜

(2017-06-06 09:12:24) 下一个

且行且珍惜-------20170304

所有离别愁绪的唐诗宋词里,最喜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有远走天涯,举目无亲的惆怅,又于惜别中显现胸襟的阔大。 要不总是悲切切戚戚然,怎么过日子呢?

 

人生聚少离多。老来常常思念少年朋友和同窗。 在一个寝室一个教室里共同学习生活了整四年,不是姊妹胜似姊妹,三人有一两岁的年龄阶梯。RW和J是学霸,羡慕妒忌没有恨,从无违和。想念同窗,当年她们对我,只有关爱。

 

离别那年, 在校车驶出校门直驱轮渡码头之际,RW流泪不已,我只是个硬心肠的傻子。再见阿J却是三十几年后她的二话不说抬腿上周六的飞机,周日晚上她飞回湾区第二天上班。

 

说好今年一起再食武昌鱼的,结果阿J已在武汉发来老图书馆在晨曦中的轮廓,那是从珞珈山的另一侧看过来的。难道已有新图书馆了吗?三四十年了嘛,从山脚下得仰头望着上面的图书馆,当年上去是爬几程阶梯毫不喘气的。原本阿J有可能四月春假在武汉的,现在月底即回湾区了,我也因家事计划有变,六月底再去了。别时难,相见更难……

 

说好去年底一段去看RW近百岁的老爸爸, 结果计划赶不上变化,那人又不上微信,我加了QQ也白加。 从来不喜语音喜打字,一打字那一头就接电话了, 居然是电话没有短信功能的。 你狠,RW,八月底我来看你和老爸爸……

 

仅去年一年,失去堂姐茵茵和大表姐曼岭。茵茵姐是虔诚佛教徒,我一直记得暑期童年住在海云伯伯家,一天到晚不落屋,披头散发与同龄的卉卉姐野在门外爬墙上树。一日与邻居孩子吵架吵到大哭,脸上横一道竖一道的黑污,是茵茵姐一把将我抱进门去才结决战斗的。进了住宿学校后就很少住到伯伯家了,但每次去,茵茵姐必会拿出两块钱来给我。那时刚从崇明农场调进上海城里,在某厂的厨房做炊事员,姐姐的厨艺自是一等一的,然长期的水田劳作, 她有了鹅掌风,是病退回城。 我每次回沪很难见到茵茵姐,有次拖了一大帮孩子去卉卉姐家,她特地路过给每个小孩子发红包,茵茵姐有海云伯伯一样的金子心。茵茵姐一路走好…

 

大四考研究生,考场离灯光球场近的缘故,有人自说自话地背了书包住到曼岭姐姐家三日。大表姐和姐夫都是运动员出身,两人都有一米八的个子。

姐夫是大学生出身的优秀运动员,一辈子勤勤恳恳为省和国家培养人才无数,姐姐也是年年的优秀业务员。常年劳累房屋装修,几年前得了肺癌,原想四月春假回家乡乘清明祭奠祖母叔叔姑姑姑父的同时一起看看众姐姐哥哥的,却传来曼岭姐姐去世的消息,十分颓然无助, 望大姐夫节哀……

 

人生无常,且行且珍惜,我的亲朋好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