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熊猫眼圈

(2017-05-24 07:13:43) 下一个

熊猫眼。 20161216

本来和中国人口的绝大多数一样,也是素颜的。自从到纽约读书,渐渐地,上班又同时读书的几年中,常常晚睡早起的日子里,早上起来一看黑眼圈,就试图着用眼影和腮红来掩盖。青年到中年养家糊口的日子里,睡个全觉成了奢侈,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眼影越涂越深,渐渐地变成了现在的熊猫眼。早上不涂脂抹粉,自己都过不了心理这一关, 因为每天一大早要站到台上讲课滴……人的这些变化,都是漫长几十年的渐变,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

第一次真正的浓妆重彩,是九二年在法拉盛,著名化妆师吴晶晶的手笔。镜子里看,浓得像话剧舞台上的人物,然而照片出来并不像鬼,毕竟仗着年轻二字。照相馆欲用来做广告,当然不同意,给打工的小妹讽刺了几句,言外之意把你那么普通平凡的人照成这个样,还不肯给我们用,哼,不知好歹!以她vain(虚荣)的心态,觉得我们应当窃喜而凑上去……

周围的朋友都是保养的极好的苗条女人,素颜都经得住强光弱电的照射。妹妹们也都是素颜的,她们都有自己的优点强项,不需要浓妆艳抹。前些年里,我给她们和一些闺蜜友提供过好几年资生堂的宝贝东东,可惜老爷同事的老婆五六年前退休,稀罕护肤品彻底断档。终究说起来,睡眠质量才是最最重要的护肤品。那年给阿N寄了一纸箱,她却说平时只用药店里最普通的护肤液,外表看上去的白如凝脂原是她福建人特有的遗传基因,不靠资生堂。还有我们雅芝美女班长,也不靠资生堂。还有阿非妹妹,几十年一样的新州水土,她竟然还有弹指即破的容颜,不靠如何化妆品……

每次回上海,每次出门同学聚会,L爸爸都婉转地劝说,“一曼,有句话可以说吗?”

“爸爸请说”

“你今天出门不要画黑眼圈好吗?起码不要画那么黑,好不好”

“好的,爸爸”

“一曼,你的眼睛蛮大的,不需要画熊猫眼!”

“爸爸,我的眼睛不大,画眼影不是为了眼睛大,而是过不了心理关! 半辈子的心理障碍!”

在美国眼影画的比我还浓的朋友有一个,ZH。二十三年前,她第一次抱着儿子和她母亲来敲我们埃尔姆赫斯特区住宅小区的门,我一时没认清她们是因为近看她浓妆的脸,感觉非常奇怪。因她的熊猫眼是毛笔样的粗,毛笔般的黑,相比较,我只能算是淡淡的“烟熏妆”。

萝卜医生的太太是我们大陆的美女。不夸张的说,用东西任一方的标准,她的容貌是人群中的佼佼者,她与我同岁。因为个子高,天生就有了气场,又因为福建人特有的基因,A的清秀白皙使她在美国女人中也鹤立鸡群,她只使用口红和极淡的眼影。萝卜医生是麻醉师,后来竟去开美容诊所,使劲儿捣鼓我去做保养,一来没习惯,二来不敢。某次看见A皮肤发红,原来萝卜给她化学脱皮了。又后来无意称赞她的天生丽质,竟脱口而出是打了Botox。绝对没有追根溯源问到底的好奇,只是觉得像A这样漂亮的人真可以素颜一辈子……

二曼来新州的日子里,周末与老爷的一帮朋友打牌,注意到一漂亮女士不同寻常的年轻。在不同时期的阳关照射下,又觉得她皱纹非常多,推断是Botox的周期已过。这样想来,等到哪一天决定不打了(这一天总会到来),她会发现突然满脸沧桑,这种巨变,会不会引起心理崩溃?……

还是慢慢接受岁月这个事实,渐变是可行的,熊猫眼影我会慢慢慢慢淡下来的,爸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