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萝卜医生(2)

(2017-05-23 22:20:47) 下一个

凯  20170317

萝卜医生的妹妹是他们三姊妹中最像母亲的孩子。A曾把一张放大加框的订婚照片给我看过,凯果然容貌超凡,金发碧眼,五官高度对称。 自己是心理学专业,未婚夫是她大学校友,踌躇满志的年轻律师,一对佳偶,目似秋泓,青春洋溢。

萝卜医生的姐姐妹妹都可谓是富裕犹太家庭的公主,含着银汤匙出生,从小到大没经历过普通人家的经济困顿,上的是私立学校,寒暑假都送去为富裕家庭开设的冬令营夏令营,上的大学也是昂贵的私立小院校,早年那些学校的毕业女生照例都是等着嫁入豪门的。只有萝卜医生自小不负传统犹太家庭的重望,学生时代一路成绩优秀,大学考进麻省理工,医学院考上约翰霍普金斯,毕业成为一辈子兢兢业业,态度医术俱佳的麻醉师,他也自主了自己的婚姻。

再说妹妹凯结婚后,俩夫妻生育了三个聪明孩子。尤其是大儿子,体育学习全优,十一二岁的少年个子几近成年男子的高壮,凯常常逢人指着儿子自豪地说,''这是我制造的!''她夫君在律师事务所已慢慢即将成为合伙人,凯则像所有经济优越家庭的女主人一样,在家相夫教子。一家人住在新州北部的一个的一个富裕社区,日子顺利得不能再好了。

几年前我遛狗经过萝卜医生家门口,他们恰巧家庭聚会散场。我看到凯带着孩子上车回家,那时她已经与丈夫分居,尽管还是身材苗条的俏妇人,脸上已有养育三孩子后的倦容和憔悴。A告诉我,是丈夫喜欢上别人,跟凯摊牌的。称,两人不合也有宗教信仰的因素在内, 他不是虔诚的犹太教徒。据我观察,萝卜医生家俩孩子,周末都去犹太人会所学习希伯来语,行犹太教徒的礼仪,而A本人,也是会用希伯来语背几段犹太教义的。凯的丈夫也许只有一半的犹太血统,平时生活中可能不习惯按犹太教义行礼办事。而萝卜医生和A夫妇,每周五周六好像都有''sabbath"《安息日,是为休息和崇拜而准备的日子。根据出埃及记20:8,安息日是从星期五晚上到星期六观察的一星期中的第七日,上帝命令他们保持圣洁的休息日,因为神从创造中休息。》,我依稀记得有次我和女儿正在他们家给小女孩一起玩,到了作sabbath时辰,他们不仅不忌讳,还邀请我们留下观看,好像有点蜡烛,念诵等等,没有大动静大捣腾,很安静平常的过程。

我当然明白美国夫妇合不来分手是很稀松平常的,但当时很想不明白的是,凯那样的美人,能干持家,仨孩子,况且他后来看上的是个有着四孩子的离婚女医生,说不定他还是她的离婚律师。且不说他今后如何安排这两家七个孩子,四个家长,在三个不同居所来来往往地接去送回地折腾,两边的赡养费,他要如何计算?美国人有句俗语,''its cheaper to keep her", 简单翻译成,''为了不破产,还是别离了''。萝卜医生当时也说,''他也许是一时头脑发热,这么突如其来,估计过段时间冷静下来,他们还会和好如初''。我们都希望凯夫妇能走过婚姻的暗礁险滩,仨孩子!那一方有四孩子!想一想,什么概念!过了很久,他们并没有如我们所愿地破镜重圆。凯也很无奈,她很知道,人的心不在了,说什么都是枉然。 她没有一哭二闹三上吊,也没有死缠烂打,就这么平静分手了,一个人带着仨孩子生活。她前夫在请她签字离婚前一再保证,''你的生活方式和质量都会一切照旧,不受离婚的影响……''。可他自己搬出去后,那房子名义上是两人一人一半的。尽管凯的父母有钱,可离婚时母亲尚健在,很伤心。凯的母亲过世后,根据遗嘱上条款拿到她自己那部分,这时,她只得用现金把前夫的那一半房子买下来,这才算自己真正拥有现在住的那套房子。现在想来,那个律师前夫很清楚凯的家庭经济状况,离婚前都算计好了他自己不会亏很多的。

万事自力更生的萝卜医生曾经劝妹妹找个工作作为精神依托,也分散一些精力可以不必太伤心,因为他的老婆A自己是二度进了学校再度修了心理学硕士的,再出去工作的。工作对很多人是一剂良药和稳定情绪的支柱。 凯的回答不能令哥哥满意,她说,''我现在家里仨小孩,怎么有准备,有精力去弄个工作呢?'' 这话也并不算错,仨孩子不说读书,不说生活琐事的安排,光是他们的游泳,体育或动,球赛,训练,接来送去的就要专门雇个保姆才行。医生不能用自家老婆的行为标准来要求妹妹。但是很久我脑子里一直很难想象凯的前夫会抛弃和自己三个亲生孩子的每日相处去与非亲生的别人的四个孩子共同生活。我当然也明白,夫妻相处还有许许多多的枝节习惯。记得以前常年订阅的一本美国杂志''读者文摘''上,就看过这么一则笑话,''同样是夫妻做爱,法国女人会在床上忘情地喊'Ooh la la',而犹太女人会突然起身指着天花板说,'亲爱的,那上面有块漆掉了,明天记得要补哦'!'' 有些事情没有答案,只有他们自己明白过节在哪里。

我曾经问过我的好友琼,她算是新旧两个文化时代交替的犹太人,极聪明有见地。她说,''MH,the other woman must be lovely!"(那个女人也许非常可爱)。我的理解并接她的话说下去就是,''不然他如何会选择这么复杂错综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