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萝卜医生(1)

(2017-05-23 22:12:16) 下一个

《一》R医生和他姐姐   20170306

R医生和太太A曾经是我们十几年的邻居。 他是美国犹太人后裔,先麻省理工大学毕业,后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毕业。她是我们大陆美女,与我同年,长得像年青时的香港演员朱玲玲,只有更清秀。俩人很有夫妻相,高高瘦瘦。

当年A进了中医学院,没兴趣,母亲(印尼华侨,学生时代归国投入抗战的洪流,后来做地下工作,加入共产党,嫁给白面书生的上海学生,都成为共产党骨干,下节详述)带她来到香港,因为嫌弃当时的国内青年无人配得上她的身高。 不知怎样被介绍给一辈子喜欢东方女孩的R,郎才女貌,一对跨国璧人就此走进婚姻殿堂。

R的父亲是精明实业家,尽管学历不显赫,却为人处事坦诚勤奋,有情商肯吃苦,给三个儿女提供了很好的经济来源。R提到过他爷爷早年曾经事业发达,最鼎盛时期,拥有纽约曼哈顿上城整一条街上的楼房。(没问,是一条Avenue上的,还是一条street上的。没想打破沙锅问到底而惹人嫌弃的。)

还在上世纪初,纽约曼哈顿犹太人社区基本不与外族(gentile)通婚,当年曼哈顿犹太社区有一家名闻遐迩的美丽三姊妹,而R的母亲是花魁。 看过黑白照片,名副其实的古典美人。在他们众多的家族活动中的一个仪式上,我碰巧和R的一个姨母座位相邻,这个事实亦得到她的证实(当时R的母亲过世不久)。当然在R和A的地下室挂满照片的墙上,我无数次欣赏过两方面家族的新旧照片,想象照片上一个个人过去和现在的故事……

另两个姨母都嫁得不错,一位住在风光旖旎的绮色佳,纽约上州,康大所在地。小的在费城,我见过的那位。真是不像那个年龄的人,头发不灰,牙齿坚固,挺得直直的背,她自己说遗传基因如此。记得她那天跟我聊了一下午,十分有见地的老人,看上去只有五十几岁。后来R医生告诉我,两个姨母的孩子都与母亲不来往,孩子小的时候,她们太过干涉intrusive,关系就变得这样绝了。但R的母亲还健在时,老姊妹仨还是经常来来往往的,你来我家住一段,再去她家住一段,等等。也经常听他们说,假期又去姨姥姥家玩了一周啦……

R的姐姐在R与A结婚时,还未离婚,有只狗,开着一家礼品店。人不仅聪明,心肠也不错。据说脾气乖张,来弟弟家,楼上那么多房间,哪间房不能睡,非说怕吵,要自己住到外面的旅馆里去。对俩孩子是好的,总带他们去书店看书买书,玩儿。姐姐瘦高,吃一点儿东西,必定要想方设法地马上运动,以消耗热量。R说她有厌食症。''那你做弟弟应该尽责地说服她去看病啊?'' ''奈何得了她不承认?心理疾病啊''! 这我明白。R的姨母告诉我,''其实R打电话去她长期的心理医生,说你不能一味由着她胡来,看她瘦得脱了形!你不能为了钱昧了良心不说真话……结果心理医生一开口,姐姐就拔腿往外跑……''

R的父亲我没见过,据说是先得的帕金森综合症。母亲在姨母家不小心摔了一跤,一直捧着心说,''Oh, I don't feel well……'' (我难过,难过)没几天就走了。母亲遗嘱执行人是R。他很慷慨,具体不知,但他说多给了姐和妹几万块钱,但相信比起大头她们都不在乎,因为姐姐马上关了小店,原来怕不工作惹母亲生气的理由不存在了,她干脆也不做样子了,只在居住的大楼底层一个医生诊所里每周上几小时班,做前台登记员及整理帐单。

姐姐与R医生的冲突是,R医生不仅自己是个白求恩,还会''命令''家人捐款行善。他每年有一个月时间去世界各地义务给贫困地区儿童作巡回医疗。 每次归来,心情不好,想到贫民儿童的恶劣生活环境和医疗条件,他就眼睛红了,要求姐姐和妹妹''你们每人捐六百美金''。妹妹''不情不愿''地给了(他的原话),姐姐也给了,但是,很烦恼地思考了半天,决定 ''我一定这次要当面告诉他,无论如何,命令我干预我的生活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关于这事我当面问过R医生,他说,''May "抑或''Mae''(他不会正确发音我的名字就干脆叫我五月了),我在分我母亲的遗产时是非常大方的,每人多给了几万。'' 太太A在一边插话,''你要人出六百,不是小数目。'' 那次家庭聚会不欢而散。R说姐姐生在福中不知福,姐姐辩解道,''你怎么就认为我没做过义工?……''

R医生在泰国有个慈善学校 他早年认识一个以前做和尚现在办学校的泰国人。不知是不是每年去,但一定是几年去一次,每次他喊我,我都开支票的,资助一个泰国女生一年26美金,我好几次了,每次他都给我看孩子手写的信。除此之外,我也尽量出席杉的钢琴演奏会,给他的学校捐款一次。尽管,R在我们中国大陆地震和其他灾难我们捐款时,他说过,''中国政府有钱'',引起我和老爷的强烈不满,就决定不给他们捐泰国的学校了。 但关系还是友好的,毕竟,他真是白求恩似的人物。

他们的女儿伊也与我女儿在WWHSS同学过,但不是四年。每年的暑期,R和A会送孩子去各式各样的夏令营去体验生活,参加活动。 比如R会夏天带女儿一同去哥斯达黎加的西班牙语言训练班。 每年夏天在滨州滑雪胜地犹太人举办的孩子夏令营,R医生去义务担当夏令营驻地大夫,交换条件是一家人得以住一间小木房,孩子参加不同年龄组的活动。 漂亮的伊高一被送去南美阿根廷一高中留学一年,大学入学前一年又被安排去以色列工作一年。 父亲希望将来女儿可以有三国语言的能力考取联合国的雇员。他们的小儿子栅长得帅,尤其黑白分明的眼睛永远透着儿童的纯真。杉从小被诊断为自闭症儿童,因为新州有着全美最好的一个训练自闭症儿童私营学校,他们从印州来到新州,作了我们邻里。杉现在已经比他父亲还高了。几年前R和A在大陆在广州一个孤儿院领养了小女孩晗,被父母姐兄宠的,R医生把小不点背在肩上,在院子里弄花弄草,现在有十多岁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