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年度评审

(2017-05-23 15:18:44) 下一个

年度教学评审  20170311

有终身教职的老师比较简单,每年系主任来一回,事先商量时间地点;校长来一回,180天里任何一天,看他老人家日常安排的方便,因为他是日理万机的忙人,无从事先预定。去年九月底十月初,我对系主任提出,''家父心脏不好,在医院检查做支架,我们子女情绪心情大不好,每日焦虑,希望校方最好都暂时不要来看课,当然实在安排不了非要来的话也没有关系,我的职业标准绝不会受影响。但作为长时间了解我的朋友,望他们理解……'' 他们果然善解人意,一切安好平静之后,系主任才来做评估,当然一切都是好的,因为我从不是推却责任的员工,课堂宣讲应是闭着眼睛作梦都可以,再则态度上我们多么谦虚谨慎,这些年几乎每年一个换个新科目给我,任谁都是费时费劲的,因为频繁出新的试题试卷是海量的时间付出,我们的卷子是考完全部发回学生的,第二年全部重新写,那是学区彪悍勇猛的家长为他们子女争取到的好福利,数理科老师从此沦为奴隶。

高端的课,当然是屁颠颠接受。这个年龄我也不想再回去教几何代数,没了耐性和好脸色。也是去年D博头痛了不想要的那个APBC班。他先不好意思,通过老板问我,肯不肯接受?肯哪!一个如Dick Feynman 似的人物,D博在专业上的付出是无可匹敌的。他几年前用Geometer SketchPad做出来的程序比网上任何一家卖的都精致巧妙,花了一两年时间搞定的,至今无人超越。尽管学区替每位数学老师买了使用版权,目前为止还只有我在偶尔用,尽管D博给了我所有的练习,我的制作程序也仅限于刚刚够覆盖我们教学题目而已,再多,我要考虑花多少时间才核算。现今网上免费更好的版本,Desmos和Geogebra,极漂亮的三维图形,需要关起门来不受干扰地慢慢搞,估计一旦成熟,像duolingo一样,他们要收钱了。(这是我们要面对的商业社会)。同事们已经夏天约好一起工作六小时挣学区规定的专业学分,我夏天一个多月探父母回故乡老家,只好独立作战, 继续两年前半途而废的geogebra。真是基因与基因的区别, 当然我很明白这种付出绝对有代价。这些年D博每周要陪夫人南希看歌舞听音乐,''为维持建设婚姻做努力''。所有在婚姻里的美国中年人有一句常用语,''为挽救我的婚姻,现在要去完成这个家务活''。D博为啥突然厌倦了AP BC了呢?因为是个飞速的快班,学生并不是最上等的,其中混有那在虚荣心作祟家长撺掇之下硬着头皮上的孩子或不知自己斤两的孩子,或是虽然聪明但是速度像蜗牛心智并不成熟的孩子。D博是注重兴趣概念不重程序的人,他既深又有趣,但不是所有学生能够欣赏并能读下来,他的回答问题,是回你另一个问题,有人觉得''残酷'',哈哈。我当然不是只教程序的人,但我喜欢当面调侃说笑话,刚刚好不触犯''法规'',让懒惰孩子自己去''惭愧''。 总原则是我不以分数为难学生,也可以在原则之内微调分数(全校就一个班,我有自主权),但是我尽量巧妙地利用机会''压住''少数懒人蜗牛,不让他们拖全班后腿,大考是五月九,时限是对教师的最大挑战。我心知肚明南韩学生和母亲联合撒谎写信,不动声色饶了他第一回的不及格,第二次不及格他们再没理由好寻,自动退回到APAB去''苟延残喘''。一再触犯校规的马可,声名狼藉,也是个处处玩''擦边球''的懒人,不治他不趴下。没做功课的狡猾学生总是试图考试缺席,第二天通过探听消息来得''便宜''提高分数,杜绝后患的最好办法是第一天''广而告之'',''在L老师班上,永远是诚实勤奋的学生有加分题的机会,所有的补考者,不仅没有加分题,只有更坏,而且经验会告诉你,你永远不想在L老师班上补考''。这是我的''残酷'',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我是爱每一个学生,周三的答疑,总是很耐心,绝对一而再再而三地仔细讲解。

昨天校长突然''来访'',就是这个APBC班,虽然只有二十分钟,我又把马克当众调侃了一把,''马克,你有相机般的记忆功能啊,不用笔不用纸,我们一定要推荐你去NASA(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美国国家航天局)工作实习''。我确实不以挖苦为主,但是机会来了我也趁机治一下难剃的头,因为美国的有些家长非常难缠,我也是人哪。

中午执勤在咖啡厅碰到校长路过,我问他喜不喜欢我的班,校长满面笑容,''It was phenomenal, MH!" 我说,''幸运你没碰上那次考试我在试卷上出错题,要他们给sex的平方积分……'',Paul听了那个令人发窘的故事也大笑起来说,''我感受到你在课堂上的专业,幽默和自如,你的学生,they love you……''

校长在frontline(不是给狗狗猫猫去虱子的药水)网站里的评语报告是昨晚寄到邮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