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圣诞音乐会

(2017-05-22 16:40:22) 下一个

主题之二:HS年度圣诞音乐会 20161223 

上一篇短文里说到音乐的魔力,每年一度的校合唱团,校室内弦乐队,管弦乐队排练演出的一台六十分钟的音乐会圣诞是这一年放假前最后一周的高潮,校长不肯轻易妥协了换时间或缩短什么的。因为有老师曾经抱怨说每次校运动会,音乐会总是B天的课程缩短,B天有课的学生时间上亏了许多。校长不好当,但他的坚持是有道理的。试想,星期四开了音乐会,高潮已过,星期五学生都没有斗志回来上课了,校长在众人眼里将是个笑柄,在以后有关重要决策上在学区家长面前话语权会削弱。

十五年前我刚来时,乐队指挥PV是个极棒的不修边幅的胖家伙。他指挥的那台音乐会从头到尾,衔接得天衣无缝,挑选的曲目起伏舒展,旋律优美,雪山峻岭,飞鹿雪橇,铃儿叮当,激情四射,我和许多学生在台下禁不住感动流泪……后来PV神使鬼差地接受一个区里教师工会组织的某个职务离开高中,离开前他亲自选中培养了个年轻帅哥顶替自己。如今年轻帅哥已成为音乐系主任,曾经的瘦高身材起码在腰部往外扩展一倍。后来在本校谈个女朋友,AW采取了魔鬼瘦身法,渐渐看见他细长腿在宽裤腿里晃荡,突然觉得他又瘦成了一道闪电。又过了几年,听说AW又确定自己不是异性恋,世界在他眼里定是美好了许多,不然他不会逍遥自在地任由腰围霸气地再次向外扩展……AW培养的徒弟是个具夏威夷土著血统的黑卷发黑皮肤胖胖,挺胸凸肚,很有指挥家的气魄。夏威夷指挥的新徒弟是个才大学毕业的英俊少年,今天他上台指挥了第二场管弦乐队的节 

我对一年一度的这场音乐会是极度期待的,而且不想有人坐在我边上讲悄悄话,就想静静地享受。 因此我选在第二场一个人跑到左后中间,远离众人的地方坐下……

不料,先是校长过来给老师勾肩搭背打招呼祝福节日快乐,不过很快。再一会儿来了DP和历史系主任,原来的副校长,后跑到学区去做教学大纲总负责人。应该不是他的那杯茶。雇他来时,DP是来自蓝领学区一年轻有为的后起之秀,现任校长说,“他不知自己有多幸运呢,到了我们高中,他捡到了个多么大的香饽饽……” 在我们学校的五年多里,他家又添了一男一女两个baby,可爱甜蜜的像天使,坐在黑暗中DP忍不住拿出手机里相片给我看,真是洋娃娃那种漂亮生动。你对他说,“你为啥看上去那么疲惫不堪的样子?工作压力那么大吗?” “哎呀,” DP一副不堪重负的唉声叹气样儿,我忍不住说,“D,到了我这个年龄,你就会接受这样一个事实,没有你,这个学区照样正常运转,学生一天照样过,所以你要学会这样思考,今天若是还有许多未完成的任务,是可以接受的,明天接着干活即可。” DP哈哈大笑说,“我接受呀,我现在早就接受了这个事实,完不成该完成的,我早练就了一副厚脸皮了……” 反过来他指着舞台对我说,“这个,你喜欢?” 我说,“音乐会?当然啦,我很享受管弦乐队的。” “哦,那就好,那就好!” 我看他满脸胡子拉碴的,五年前的瘦小伙现在居然有三下巴了,不禁用手指捅捅他那即将走向将军的肚子说,“D,你来我们学校三十岁没出头,五年不到,你尽管还是年轻英俊,这个肚子好像是吃得不是太健康哦?工作压力大可以练练禅,瑜伽什么的!” 他哈哈大笑,“我什么都管顾不了了,三个孩子的爹,现在大白天就想喝一杯烈酒来压压惊……”(后来我的老板JR告诉我,他每次开会前要三四个甜甜圈来压惊,这大概是三下巴的缘由)可是他和MH偏偏要坐在我边上叽叽咕咕说话,把我的原计划都毁了…… 

每年最后第二个节目是由一位教职员工上台指挥乐队,非常幽默风趣,台下观众与台上乐手都很享受这个过程,今年的业余指挥是学生辅导处的卡拉.汉普顿。  

最后一节课,若听到由远渐近的柔美和声,那就是合唱团在全校巡回给全校各班同学老师送圣诞圣歌……他们走进 “特殊教育班组” 给特殊学生送去温暖和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