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难剃的头

(2017-05-22 08:00:17) 下一个

难剃的头。20161209

上课铃响三件事:一,打开电脑投影仪,翻开PPT第一页,复习旧作业,布置新作业,公布下次考试日期。 二,学生依序挑选自己喜欢的作业题到侧面白墙板上准备讲解,三,网上点名做记录。BC班的学生本来就少,一个聪明但是容易紧张焦虑的印度小女孩普利安卡转到我的另一个比BC进度稍微人道一些的也是荣誉班AB班去后,班里任一学生缺席会一下子显得很突出。

马克缺席。不外乎是感冒发烧流鼻涕啦,或者生日当天就不顾上课去考驾照的,所以我并未在意他缺席的原因。中午开会上网登记成绩时,发现更新后的消息,马可原来是被校方勒令在校关禁闭。第四节课在大楼巡逻执勤时碰巧在走廊遇见马可,不禁问他,“你究竟做了什么出格的事要被关禁闭?”

“唔……其实不是我的错,但是倒霉被另一同学牵扯进去…,校方不让我们对外细说这事儿……”

“好吧,马可,尽早回来上课。你知道如何到我们班的云里去打开文件夹,所有讲义和计划都在里面。现在只好自己教自己啦,周三下午答疑,如果你有问题的话……”

隔了一天马可还是继续关禁闭,我不禁对全班说到,“好好一个学生,别和可疑人群搞在一起捅娄子,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你们看r马可这几天为什么缺席?” 一时议论声此起彼伏,“被关禁闭了!” 我不禁可惜道 “可他是个聪明的好孩子啊!”

“噢噢,L老师!” 见众学生表情诡异复杂,挤眉弄眼,我立刻察觉其中有隐情,“告诉我,各路的流言蜚语,” 又用双手做了欢迎的姿势,“所有的小道新闻都汇集到我这儿来吧,殊不知你们L老师我是最喜欢管闲事的!”

在我的鼓励下,拉格哈夫试探道,“你们教师前几天有没有被迫集体改系统密码?”

脑子里一道闪电亮过,我顿时明白马可的罪状了:他是我们学区网络的黑客之一。前几天下午,校长Email发紧急通知要全体教职员工马上改几个账户的密码,第二天一大早上课前二十分钟,又在大礼堂召开紧急大会,催促大家立即改换密码,原因是有学生称打不开系统,借故将U盘插进教师使用的计算机,此U盘威力无比,几秒钟内将系统内存的全校员工密码全部拷贝下来……原来马可就是那万人诅咒的狡猾黑客……难怪他推说校方不让他“往外说”,他敢说吗?该死的小盗贼……不过我从来不允许学生靠近我的计算机或手提,看来,“防人之心不可无”确是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啊。 因此我每次上厕所前一定嘱咐一个靠得住的学生, “别让任何人靠近我的电脑……”

感恩节前,马可和班里同学一起参加第四章节考试,没有要求移后,大概是不好意思。考试结果不理想,但是感恩节期间与家人团聚来回长途开车,周一回校上课时,成绩并未计算好。天天有人死乞白咧的追问,“分数调不调高?”

“怎么调高?”

“加百分之几?”

我被这喋喋不休的盘问搞得其烦无比,“我还在考虑,届时会有一个合理的结果,你们不许再问了,我需要时间整理。马修,我要你现在就住嘴!”

“建议加百分之二十,L老师!”

“加你个大头鬼!再不停我要宣战了!”

马可一副波澜不惊的镇定样子,“L老师,我们能不能起码看看知道错了几题?”

其实平日里我发回卷子的速度是很快的,这次感恩节因几个特殊聚会我学校的公事一点没干,他们这一催也多少催出我的内疚感,借着马可的话我就顺势而发了, “马可,首先我们老师同学都肯定你的聪明才智,但是你这次考试就别声东击西地打听了,你的卷子答得不理想,当然有各式原因,其中一条是众所周知的,你也为此付出代价了,以后好自为之,争取品学兼优。我们全班同学希望你向前看,甩掉过往的包袱,剩下的日子里加把劲儿赶上,相信你有决心胜利归来,对吗,马可?”

马可被我说的没了辙,只是频频点头。一时众学生压低声音窃窃私语道,“马可,她可把你治了……”

“马可,这下子她把你降伏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