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冬雨中的怀想

(2017-05-22 07:53:51) 下一个

冬雨中的怀想。20160120

几天来绵绵的冬雨淅淅沥沥,把一切都罩在白雾里,倒是把扫成堆的落叶结结实实地黏成湿团,不怕风再吹散它。可停车位到校门口的一段路只好拉上连帽衫的帽子挡雨,搞得浑身湿漉漉,一时凉嗖嗖的,强烈地怀念起温暖干燥的季节。因此而庆幸室内的安全,又难免勾起往事。

二十三年前,皇后区艾姆赫斯特,还住在广东籍但出生在南美会英,西,意三门语言的伊娃的楼上时。小宝还只有几个月大,那天下午出门去布朗斯学区教夜校高中,下得楼来,看到移民局来信,通知绿卡申请通过,说正式的绿卡不久将即到。

心里一时高兴,不由得车开的轻快起来。一会儿天上慢慢飘起了小雨,待开到皇后区与布朗斯区交界的大桥时,公路地面已经被一片深色的雨水薄薄盖上了。在地面还未彻底被雨水浸透前,地面是非常滑的。考过驾照的人都知道要适当放慢车速以免车轮打滑。也许情绪兴奋会使人脉搏加速而不由自主地开快车,刚上桥,完全未意识到自己车速太快,等到发现眼镜突然被惯性甩出去,车子已经在失控状态下完成了先撞左边护栏,再弹到右边隔墙,等懵懵懂懂明白过来发生了什么,车和我已经转了一百八十度,面朝着来的方向。这一吓非同小可,好在公路上没有其他车辆。我先艰难地把车掉过头,慢慢向右边靠,然后把后盖箱里的备胎拿出来试图自己换。

实话说,换个备胎问题应该不大,后盖箱有千斤顶,慢慢弄总可以成。但是我当时惊魂未定,吓得人几乎傻了,非常害怕在靠有车辆经过的这一边换轮胎,后面上桥的车很容易看不见而把人撞了。正在我犹犹豫豫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后面上来一辆巨型清洁大卡,缓缓在我的破车后方停下,两个美国大块头白人走下来,问清情况后,二话不说就帮我换备胎。我顿时如同遇到了救星,马上把身上所有现金掏出来,恰巧有整四十块钱,我立刻给这两个好人每人递过去二十元,忙不迭地谢谢他们,然后抱歉我没多带现金在身上,然后要他们的姓名地址电话。不料这两个美国雷锋不仅不收钱,也不留地址电话。但是,他们说,“如果你给我们市劳工部长写信提起这事儿,也算是表扬我们了”。我忙说这是理所当然的,今晚就写。再立即拿出纸笔让他们留下姓名及他们劳工部长的地址姓名。离开前,他们再次嘱咐我,这车目前肯定不能开去上班了,从右边下公路,找最近的车行去修理,方向盘歪了,车轴偏了,还有几处要车行师傅彻底检查再决定有几处要修理……

幸运的是,右拐弯下高速后,第一眼看到的车行就在我曾经教书挣学费的社区学院隔壁。我先打了电话给校长报告车祸,然后再去处理修车租车事宜……

二十多年过去,我一直记得那两位人高马大的开清洁大卡的白人师傅。希望他们与家人一切安好。好人总是让人觉得温暖,好人做事也不计报酬,好人的情怀永远感动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