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细掰红楼 - 冷心美人薛宝钗 (之二)- 婚姻问题

(2017-05-16 14:49:54) 下一个

婚姻观念
再来看看宝钗的婚姻观念问题,如果她有这份奢侈去自由选择,她会选择贾宝玉吗?肯定不会。她和贾宝玉之间没有一点共同语言,她心目中的丈夫应该是那种经济练达、仕途远大的男人,可以作为终身依靠的那种,而不是宝玉这种卿卿我我、你侬我侬的公子哥儿

无论你怎么去读红楼梦,你都可以看出来宝钗从心里是看不上这个表弟贾宝玉的。在第二十九回里宝玉调侃宝钗,把她比作杨贵妃,被宝钗厉声斥责,借着训斥丫鬟暗骂宝玉,说“你要仔细点,你见我和谁玩过!有和你素日嬉皮笑脸的哪些姑娘们,你该问问她们去。”就是说,宝玉你搞清楚点,别以为我会和你玩。


既然薛宝钗和贾宝玉并非志同道合之人,她为何要如此巴结贾母和王夫人,在贾府一住八年,有事没事往怡红院里跑,还试图通过先拉拢收服袭人来达到嫁给贾宝玉的目的呢?只能说她这是为了重振薛家的荣耀。

红楼梦里的老佛爷贾母,并没有将薛宝钗作为宝贝孙子贾宝玉的媳妇候选人,要不薛宝钗在贾府这么长时间,贾母从没想到要向薛家提亲。倒是在第五十回中,贾母一见面就看中了宝钗的堂妹宝琴,“细问他(宝琴)的年庚八字家内景况”,薛姨妈揣摩着贾母想让宝琴做孙儿媳妇,怕双方误会,赶紧说宝琴已经许配给梅翰林家的公子了,贾母这才无奈作罢。

对于贾宝玉的媳妇人选,贾母先看好的肯定是黛玉,至少到二十五回之前是这样的,要不王熙凤也不会在第二十五回打趣黛玉,说“你既吃了我们家的茶,怎么还不给我们家作媳妇儿?” 还指着宝玉道:“你瞧瞧人物儿配不上?门第儿配不上?根基儿家私儿配不上?那一点儿玷辱你?”王熙凤那个鬼灵精,要不是猜出贾母有这个意思,她肯定不会当众人的面这么说。

皇妃看中
看中薛宝钗的不是贾母,而是贾贵妃。第二十八回里,贾妃端午节从宫中给家人发赏赐,晚辈中赏了宝玉、宝钗、黛玉和探、迎、惜,但宝玉和宝钗的礼物一样,比其它人多出两样来。宝玉自己也纳闷儿,按说黛玉是姑表,宝钗是姨表,从亲戚份上来说黛玉应该比宝钗更接近贾府,所以宝玉以为宫里人传错话了,把黛玉和宝钗的礼物弄混了。袭人说绝对错不了,每份礼物上都有签子,写得明明白白的。可见贵妃就是怕家里人不明白她的意思,特地写得清清楚楚,不让人有任何怀疑的余地。

所以第二十九回贾母领着家人去清虚观打醮,张道士要给宝玉提亲,贾母说不急,再等等,你有好的先替我看着点,家庭出身无所谓,模样性格配得上就好,穷点不要紧。因为这时候别说贾母了,大家都明白了贾贵妃的意图,“金玉良缘”正式上位,“木石前盟”注定失败;无论薛宝钗、林黛玉还是贾宝玉,都没有自由选择的奢侈。

宝玉心里自然是想着林妹妹的,让人把紫鹃叫来,说这些给你们姑娘送去吧,让她随便挑。林黛玉自然不会接受,但她和别人一样,心里明白贾贵妃的意思,所以当宝玉问她我让你挑你为什么不挑的时候,黛玉抢白说,我哪有那福气,比不上宝姑娘,什么金啊玉啊的,我只不过是个草木人儿罢了。宝钗呢,对这份恩宠并不感到特别的自在,因为她心里对宝玉没有感情,只是她无法摆脱“金玉良缘”这个宿命,或者振兴家族荣耀的责任。


至于贾妃为什么看好宝钗而不是黛玉,这一点大概要从政治斗争需要这个角度出发。贾元春是皇上一派的,在《细掰红楼》系列的妙玉两篇文章里我说过,妙玉和黛玉是同母异父姐妹,她俩的妈妈贾敏很可能是先嫁给了某位被先皇废了的亲王、贝子或贝勒,夫家出了事了,贾敏被遣送回家,好像历史上的年羹尧,获罪后他的第二任妻子辅国公苏燕的女儿就被遣返回娘家了。因为她的出身高贵,皇家开恩,否则获罪的人家的妻女都要充公的。

我猜测贾敏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在后来嫁给黛玉的父亲林如海的。这样一来黛玉就成了有政治背景的人物了,而且是皇上对立面的背景,所以贵妃肯定不会选择黛玉,而是选择宝钗。贵妃用了从元宵节到端午节这段时间来斟酌,最后确定了宝钗,并以礼物级别不同向家人说明她的懿旨。所以说,虽然黛玉和宝钗都和宫斗风马牛不相及,但这两人的命运却都未能逃脱贾府政治斗争的大漩涡,成为这个大棋盘上的两粒小棋子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