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4夏季的主题游

(2018-05-14 08:40:21) 下一个

我是在一个周四的晚上决定我的第三次欧洲之行,接着在网上查找预约签证,查证的结果是只有法国签证最快,可预约下周二上午,其他都在一周或十天之后,遂确定签法国。周末忙着订机票和旅馆,按使馆网站要求准备签证材料。周二面签送件,周三下午四点取签证。当晚12点,本人已经在机场登机了,周四踏上欧洲大陆。如此之匆忙,前所未有,一反以往缜密计划的行事风格,称得上有生以来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既游则安之,以我心之安详不变应万变,骑驴看唱本走着瞧吧。

这次旅游有以下几个主题,没有一个是计划中的,全部是由意外的偶然凑成。

1,美食游无需赘言,在下不才窃以为意餐和法餐之所以扬名天下因为他们适合咱中国胃,我得寸进尺地认为口味接近。回忆一下,这次领略了众所周知的法国尼斯的海鲜,法餐的鹅肝,牛肝菌,红酒炖牛肉,烤鸭腿,里昂鱼汤及摩纳哥的牛排,瑞士吃了凉拌生牛肉馅和奶酪火锅。实话实说偶尔为之实属美味,一而再?再而三?你知道的!

2、值得一提的一个插曲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发生在尼斯附近的嘎纳。没料想我们赶上嘎纳电影节的尾巴,过了一次追星瘾,不是我老太太聊发少女狂,实属被逼无奈不得不看之举,那天是闭幕式,和北京两会一样,道路交管,我们被拦在路边,不看也无法过马路取车。早上去嘎纳时恰好把车停在主办大厦的地下停车场,下午逛完街,吃罢海鲜大餐,我等一行提前四个小时取车,不料已经开始交管了,紧接着提前两个小时明星入场,没法子看吧,一下子从明星入场看到完,别问我看到中国明星吗?网络和报纸都有答案。

3,法国南部小城游,大概去了七个特色小城,其中五个在山上,道路之曲折,前途之光明,应了毛老人家的那句话,无限风光在险峰,两个字:美,值。具体如何美?网上一狗就出来了,专业旅游网站比我描述的更仔细。

4,薰衣草故乡游,在南法的普罗旺斯阿维尼翁,两处著名的薰衣草花海都在山谷中,山路崎岖,让我有机会重温当年在北京的坡起,起步停车的连环动作,尽管我开的是自动挡车。对了,哪位大师说说应该如何应对,当完全停了车可车还在溜车,前后都有近距离跟车的情形下?没赶上向日葵花海因时间太早,但是稍带着体验了一把罂粟花的花海。

 

5,艺术大师足迹游,梵高大师的画我是自少女时代就心驰向往,推崇万分。话说一日驾车到一法国小城,听说有梵高的旧居,是大师去世前长居之地,遂入一小店购进大师相册一本,然后到旅游中心拿地图,沿着大师的足迹,逐一把大师几幅名画的原地场景一一凭吊,借古人之幽,抒发我现代人思古之情,恍惚觉得我跟随大师的脚步,近距离体会大师当年的心境,直到今日还意犹未尽,自我感觉创意十足,甚好。

6,植牙之旅,亚洲游,具体是亚洲一小国家的一小城,不说出来是避免广告嫌疑,旅游中得一信息当地有一著名牙医手艺好,态度好,医术据说是数一数二的,我有心一试。我的牙齿治疗是我忘不了的痛和一项永远完不成的任务,每次回国是首当其冲的第一要事,北京口腔医院,北大医院,解放军总院来来往往的光临,和医生都混成朋友了。不是说哪家医院的技术不好,是我的牙不争气,嘴馋又时常坚果不断,轻伤不下火线的主。早几年就听美国当地人说,他们到哥伦比亚看牙,质优价廉。更多听说的是到墨西哥旅游看病,没诚想,这事轮到我了,这个小城因为当地有着这个国家数一数二的公立大学的医学院,所以就被外人所知,牙医是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飞来后和他见面一聊,他自己有私人诊所,可以给外国人就医,于是一拍即合,到他诊所就诊,本来只想试一颗牙,无奈他有一台芬兰进口的仪器,扫描拍下了我所有牙齿的片子,发现了其它的毛病,一算账,都治了吧。补一牙,做两个牙冠,种两颗牙,算下来,价位是我在美国植一颗牙的价位,绝对比大陆便宜,何乐不为?于是成就了植牙之旅,为我的夏季旅游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额外的收获,经验和教训

1,考虑到法国的租车手动车型居多,时间紧,来不及预约自动档的车,于是我从瑞士日内瓦租车开到法国,在瑞士最低档的自动车在法国是次三档。但是在美国时因为仓促没有下载成功欧洲地图,只好单租了一GPS,租费之昂贵难以想象,此时家中的两个GPS却在睡大觉,这等愚蠢的错误绝不可再犯,大家以我为戒,一定要避免。

2,本着穷家富路的传统,两年前领教过巴黎的物价之高,故小农意识发作,出发之际在日内瓦采买了大量的食物和饮料和水,可是不曾想法国小地方的物价比美国还便宜,不仅质量好,还都是有机的,例如小草莓,香甜度超过我幼年记忆中的草莓。桃子味道都是文革时久宝水蜜桃的香甜,超市没有转基因食品,可放心的大快朵颐。瑞士食物味道着实令人不敢恭维,唉,喜新厌旧乃人之本性,当然要给新鲜物腾地儿了,如此,又一浪费之举产生。

 

3,摩纳哥是一个富人的乐园,一个赌城,一个王宫,还有诸多的海上游乐,从尼斯开车过去,单行羊肠小道真考验司机的技术和耐心,我等非大富大贵之人去了,不赌,不玩刺激游戏,绝对是一种浪费,辜负了我行车往返的艰辛,时间,体力和耐心。建议富贵之后,乘私人飞机去,带几箱现金和私人助理,连赌个七七四十九天。反正我是不到那一天不会再去的,不是我有志气,是因为我知道我肯定没有那一天,所以不会再去。这个国家对女子和小人是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主要是去得过程太艰辛,看了结果没新意,就是那么的奢华,那么的耀目,那么那么多的钱堆起来的,你可以想象,绝对超不出你的想像力,因为好多电影都是在哪拍的,好像最新的是妮可的摩纳哥王妃。提示一下,蒙特卡洛赌场是要买入场卷的。我想说此行又是一浪费之举,可是那大小也是一个国家,毕竟多去了一个,没去过的还是去一次吧。

4,在嘎纳电影节,很多不知名的没有资格进入会场的小明星们,多是年轻男女,在大牌们进入后,在入口处请记者狂拍照,以示他们亲临了这盛大的电影人聚会。意图是要炫耀以增加人气吧?还有一群特殊的群体,男女老少都有,高举各类牌子求领走,他们全体盛装打扮,希望哪位获邀人士需要男伴或者女伴陪同,这样他们就可以被领走。难不成这也算是一种专业人士的专业行为?

 

5,薰衣草的故乡不枉此名(有关照片网络上海了去了,尽情的狗吧),比美国的味道强烈很多,我在美国去参观阿米族部落时,买过一大袋,味道有,可淡淡的,这次买的极其浓烈,几次让我有鼻子过敏的感觉,在一薰衣草专卖店看了一个循环片子,讲述薰衣草的前世今生,说是天然衣物保鲜剂,可以做枕头,安神催眠,我信了,买了两大袋,每天游离在花香之中神清气爽,那首歌怎么唱来着?就这个feel倍儿爽。

6,法国乡下的生活出人意料的简单朴实。受巴尔扎克“人间剧场”影响,一直以为法国生活方式是奢侈豪华的代名词,事实上小镇人生活朴素, 他们的热情友好和美国的西部大众不相伯仲。值得一提的还有法国中老年女人很会保养,即使一个小卖部的老板娘,穿着一身米色带蕾丝的衣裙,淡淡妆容,精致的发型,也是风姿绰约,令我等多看好几眼,这气质风情能把美国本土的白大妈甩出孙悟空的一跟头,我就纳闷了,都是白人,可人和人的差距为何如此之大?

 

7,疗牙之旅,因为植牙一个疗程至少需要见医生三次,每次之间都有严格的时间要求。在不见医生的日子里,带着医生配的假牙,拜医生所赐,我有时间和机会把附近大小两个知名岛屿呆到腻,然后飞到邻近的岛屿和邻国看庙看动物:大象和猴子一类的,还去隔壁有美食的城市大快朵颐。每天看着大海发呆,看到日出日落依然震撼无比,琢磨着那天麻木了,无动于衷了,咱就临时撤到祖国母亲怀抱撒娇去。目前还在进行时。偶尔我嚼着肉骨茶惦记着红烧肉连皮带肉的酱香,尝着香甜的石斑面思忖它和碗炸酱面孰美味?探讨如果它俩放在一起,而我只有一个选择的话,我就选哪个?令我刮目相看的大量的热带水果,路边摊着,小车担着,一堆一堆的山竹,榴莲,荔枝,桂圆,芒果,椰子汁,水果之新鲜和价位之便宜令人觉得暴敛天物,记得文革期间一毛一堆的西红柿和黄瓜了吧?就那感觉,一点都不离谱。

8,关于购物,欧洲游没有特意购物,因为商家每天中午歇息两小时,时间不巧。作为食人间烟火者,我本惦记着进两双欧洲皮鞋,历史的经验告诉我值得一买,还是时间不合拍,吃比购物重要,二者不可兼得,只好舍弃。亚洲游购买量大的是各类驱蚊和止蚊咬后痒痛的各类药膏,直到目前还在不停的测试其功效,同行者们相安无事,唯有我伤痕累累,体无完肤。意欲前来者一定要考虑能否承受这一点。

 

9,关于照片,盖因非专业人士,照片大多是爱疯和爱拍所拍,质量欠佳,仅有几张得意之作,如梵高原作和我的凭吊之作想分享给大家,可是第一次贴图失败,又一次,又失败,可见手拙,不再贴了。有兴趣者可按我所说的地域到网络搜寻,所有图片张张精美,我就不献丑了。

10,沿途有很多古迹和博物馆,之前没特意考古,故去了几个印象不深。即使做了功课又如何?宛如当年到梵蒂冈博物馆的西斯汀教堂,租中文讲解器,母语呀,还一路做笔记,时隔多年你现问我那画如何如何?我就是看着当年的笔记也说不出所以然,自愧没有超凡脱俗之才智就一凡夫俗女子,鉴于我推崇的一位资深老年病医学病专家说过,人的老年痴呆从45岁开始,我有自知之明。

此方式不适合家有学生和老人需要照顾的家长们,仅适合空巢家庭和我等已届中年正向往着老年的,类似北京街头跳广场舞的哥姐们。注意弟弟妹妹们不在此例,请不要仿效,因为你们上有老下有小,他们需要你们的时间和精力。再次强调本文仅供参考,目的是抛砖引玉,集思广益,得到更多实用旅游新点子及旅游主题和兴趣。又及,凡有照本宣科的姐姐阅后心向往之但不被家人支持,响应者寡者,因而在家揭竿而起引起家庭内政的,本人概不负责,切请谨记古训:妻贤夫祸少,家和万事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