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谈天说地,朝花夕拾,图文并茂,不负文责。
正文

胡言乱语: “美女”藏在细节里

(2017-05-25 13:14:43) 下一个



一位"热门博主",泊文惊呼: 我的丈夫昨晚出轨了! 一时短路,想看看才女们如处置一坛新醋。点击进去,才知撞上"标题党"。原来是博主躺在床上"南柯一梦",醒来余恨未消,还把睡梦中的波斯老公蹬了一脚。自讨没趣,怪不了别人: 女汉子躺在自家床上,踹自家老公,出轨与否,踹与没踹,是真是假,关你何事!

改天路过,又撞见她发博,正向路人宣导: "写好细节"。心想: 这回倒是弄了个正经话题。又点了进去,想看看博主怎么推陈出新。才女开门见山,借他人之言: 叙事易,写细节难。细节写好了,就能成为文学大师。接着就笔锋一转: 让我来试试,写出细节来,给大家看看。

就想: 哇,咏春拳? 还是绣春刀?  好戏! 伸长脖子等着见真招。不料开场锣一响,下巴就掉了一地: 又把老公拉出来游街示众,斗地主。这回老公不在睡梦中,就掲竿而起。夫妇俩就互撕: 你说我的前妻丑得象孙二娘,我说你前夫俊美如武大郎! 如此这般。等着他们 "二人转"喜剧性收场,便满地找下巴,找"细节",连字缝里也没放过,搜出八个字,白描 "武大郎" 的 "矮子功":  一瘸一拐,斜斜歪歪。自己也不敢肯定是不是 "细节"。

于是便想起一件往事。多年前某天下午在东岸坐地铁。百无聊赖之际,半道上上来倆乘客: 一男,一女。女的二十来岁,素颜,苍白。男的 三十来岁,寸头,纹身。倆人分排落座,你不理我,我不睬你。

待地铁重新启动,女的便打开放在双膝上的一个黑色小箱子,撩开箱盖,像逢中打开一本书。女的先拈出一方手帕大小的绒布,抖开,铺在箱盖上。女的不紧不慢把几个装有小物件的袋子挪到箱盖上,然后取出一个匣子,挑了几样刀刀钳钳,再把匣子放下,随后拿出一个半新旧的画妆盒,打开,开始上妆。

我与女的对坐,便懒洋洋一会看窗,一会看她描眼,勾眉,涂脸。女的不颦不笑,不声不响,拾起这,搁下那,慢条斯理,轻描淡写,往脸上做文章。

小时候看 "聊斋",中毒太深,每逢撞见女人画妆就会想起 "画皮"。后来又有过一次"画眉深浅入时无" 的经验: 一位在家里受了委屈的前女友跑来诉苦: 一面骂三字经,一面补妆,三描两描,夜叉变貂蝉。上帝大概不喜欢女画家,所以才让她们把天才用在涂鸦自己的脸。

女的停止涂抹勾画,放下画妆盒,打开箱盖上的小袋子: 耳坠,项链,手镯,逐一戴上。女的合上小黑箱,抬起头来,直了直身,仍旧一声不吭。有人打口哨。女的纹丝不动。男的挪挪身子,打口哨的便禁了声。数分钟后,男的和女的下了地铁。

愣愣的面对空座,脑子里仍留着一幅画图: 蛹化蝶,天蚕变。如梦初醒: 自己迷失了一个生活经历中的重大事件: 如果我是莫泊桑,刚才所见,也许会成就为一篇传世佳作; 如果我是女人,或有一双才女的慧眼,我一定会抓住而不是漏掉每一个 "细节", 借用一支眉笔,涂涂抹抹,点点染染,把一个风尘妹妹魔法般的描绘成绝世天仙。



( Thanks Bob's art work!  谢谢鲍勃的插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